村官称王称霸 百姓逼上梁山

作者:阳光华夏 发表:2013-03-07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广东揭阳农村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三千名村民血肉维权,誓言捍衞自己的土地权益。珠三角农村的滚滚浓烟,使坐在人民大会堂上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胆战心惊,如果他不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农民利益,类似事件只会愈来愈多。

揭阳市揭西县上浦村村官李宝玉以“开发”为名,私下与当地一间投资公司签订卖地合同,将该村八十二亩农地出售兴建电缆生产厂。按目前市价,每亩农田可卖一百四十万元,李却以每亩二千元的贱价将农地租售给该投资公司五十年。村民聚集村委会抗议,要求李撤销合同,但李扬言要打死带头反对卖地的村民。上月底,李借故召集大批身份不明的大汉分乘二十多辆私家车闯入村内打砸,三千村民群起反抗,联手打退大汉,并推翻砸毁车辆泄愤。

这宗群体性事件与乌坎事件极其相似,都是村官在当地称王称霸,不顾村民集体反对,私自租售集体土地中饱私囊,结果村民逼上梁山,揭竿而起反抗。由此可见,作为中共基层政权支柱的村一级机构早已腐败不堪。在广东珠三角一带的农村,基层政权被黑恶势力把持,白天红社会,晚上黑社会,所谓的人民政府徒有虚名,上浦村村长居然动用黑恶势力镇压百姓,胆大妄为可见一斑。

村长多富 民怨多深

近年来,随着土地与矿产资源的增值,直接掌握这些资源的乡村芝麻官变得炙手可热。以前村长没人干,现在各方抢着干,用金钱收买,用刀棒威胁,无所不用其极。一旦当上村长,便可以随意将集体土地出售或者出租;如果遇到房地产开发或者旧城改造,这些村长甚至能够摇身一变成为亿万富翁。最近,广州、深圳不时揭发一些家财上亿的村长便是最好的证明,这些掌握土地与矿产资源的隐性富豪在全国不计其数,资产更是多得惊人。

村长有多富,民怨就有多深。更不堪的是,地方官员在征地的过程中收受利益,反将农民维权抗争视为“不稳定因素”,甚至以“受到境外敌对势力操纵”等罪名大举镇压,导致农民更大反弹,难免爆发流血冲突,局面一发不可收拾。政府不去代表农民利益,只知道为开发商谋利,这才是“农村不稳”的根本原因。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历朝历代对土地改革慎之又慎。可惜,近年政府开足马力,急于推行土地流转,这无异于为强势集团兼并土地大开绿灯,也导致基层政权大范围腐败溃烂。

如果当局在做好吏治与监督之前,便贸然在全国大规模启动城镇化,这势必又是新一轮对农民掠夺的开始,类似珠三角这样的新农民运动将在全国此起彼伏,为社会大乱积聚能量与动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太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