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四大系统(上)

发表:2013-03-08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种什么样的思想方法?什么样的世界观?这个问题解决了,就会一通百通。就具体分析方法而言,比如说“批八字”,除了能给人批八字外,当你“批”的技术水平高的话,这个杯子,你给我批一下它的八字,能不能批?

一般人想不到也能这么批。为什么?因为思想方法没有根本解决。如果你不用“批八字”的方法,用“六壬”的方法判断,当然也可以。用什么推导方法都可以。“五行”方法可以不可以?“五行”方法也可以。这么说,怎么推导判断都可以喽?当然!具有这种判断过程中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思想方法进行推导。这个思想方法一解决,就能达到一通百通的目的。

比如说,关于地震的问题。有人问我:“近期内有没有地震?”同时他的身体无意识的在晃动。这说明在他站的那个方位一定有地震,而且是以晃动为主。几月份,震几次,是幌动为主还是跳动为主?往往通过来咨询的人及其周围其他的人无意识的动作都告诉你了。在我国整个社会发展过程中间,均说明了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非常好,很多事物的规律都在事物的“外应”中间全“告诉”(反映)给你了。但是,往往你自己不知道。因为什么?因为你判定事物规律的思想方法没根本解决。你不懂得,不懂得通过怎样的思路去判断。

中国古代的比如像“阴阳文化”大家都知道。这种文化按照英国汤恩彼博士(远古历史学家)的推测,大概有两万年之久了。这种远古的“阴阳文化”,至今现代的科学(包括最发达的科学)自主不自主的往往都符合了它这种文化所反映的规律。这是西方很多学者最感惊奇的事情。除此之外,我国古代还有一种是“五行生克制化”的文化;再就是“易经”“易学”文化。八卦,八八六十四卦等;还有一种是十个“天干”,十二个“地支”的“干支”文化。我国古代不管什么算法,什么推导方式往往都离不开这四大文化系统的规律。这四大文化系统,你只要从理论上掌握了它们之间的规律性,你怎么运用都可以。无非就是这些文化方法之间进行一些不同的搭配而已。

总之,我国古代就是以上“阴阳”文化,“五行”文化,“干支”文化,“易学”文化这四大系统文化为主导文化。

“易学”文化,为什么称做“易学”而不用“周易”这个词来代表这种文化呢?“周易”这个词代表的范畴太窄。易学界是不能讲“专家”的。一到易学“专家”水平,往往可能就没什么用了。易学不讲“专”,讲“博”。一“专”了,就走向死胡同没什么用了。因为“易经”讲的是“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纹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始作八卦。此类万物之情,以通神明之德。”这说明了,易学要求我们每位学习可研究者,要尽量多的了解掌握“天人地”之间一切事物的规律,尽量具备多方面的知识。

“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圣人之道鲜矣。”这就说明“圣人”与老百姓的最大差别是什么?即“圣人”具备用“易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而老百姓一天到晚在盲目地使用易经的道理在实践,但是他自己并不知道这是易经的道理。“圣人”和老百姓差就差在这里-------是否具有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以上这四大传统文化系统,都是系统完整有充分的理论及根据的。所以,了解周围了这四大文化系统的规律,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就都掌握了。

“阴阳文化”。“阴阳文化”都包括哪些内容?包括:太极理论及其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太极文化”;也包括“易学”中的阴阳爻(“一阴一阳之谓道”),上下卦、内外卦、交错卦、反对象……;还有中医学中的“阴阳”等。弄清楚这些规律的意义,这是中华文化最基础的内容。易经理论中有一种“不易”的思想。“不易”思想指的是世间有一种根本不变的道理。但是,哪个是根本不能变的道理呢“一阴一阳之谓道”,即“阴阳文化”这个道理。所以说,它是中华文化最基本的道理,也是最根本的规律。

“五行文化”里包括“生、克、制、化”。它有“相生”的过程、“相克”的过程,互相制约的过程、还有互相“化”的过程(包括:“正化”、“对化”、“反化”等各种“化”法)。谁和谁搭配“化”作什么东西,它都有个生克制化的规律。

“干支文化”包括些什么?即十个“天干”、十二个“地支”及其搭配规律。还有甲子、六十甲子、“六甲”、“空亡”等等。什么“批八字”、“十筮正宗”、“大六壬”,甲乙丙丁子丑寅卯的往里一配,十天干、十二地支它们之间互相搭配,这些搭配又跟“五行”和“阴阳”文化配合,进行“冲”“合”“刑”等找出事物的规律。这个“干支文化”与西方的以黄道十二星座为基础的判断方法相比较的话,为什么说咱们的“干支文化”为基础的方法要准确得多?西方也有“占星术”,也有占的不错的人,其中也有占的很准的人。那么咱们传统方法占的可能更准,是因为我们的“干支”方法中,比某些西方的“占星术”又充实了那些因素呢?多增加了一套十个“天干”的规律。十个天干是干什么用的?十二地支呢,实际指的就是西方的所谓黄道十二星座。因为一年呢,分十二个月。晚上十二点(子时)的时候,正南天空上的那个星座是什么星座?就说明我们地球上是哪个月份。比如说是猎户座,他们就说是一月份(一年的开始)。而我们的老祖宗把这种天象称作“子鼠”(为阴历的十一月份)。就是说咱们的立冬前后也是西方猎户座持世的时候。“丑牛”指的是西方的双子座(阴历十二月)持世的时候……各个民族用传统方法观察天体星辰的时候,星体的结构往往是由仰观星体时感到的样子而决定的,由于观测的角度、范围及类比的样子不同,才产生了星体结构的差异。由于都是仰观俯视得到的结果,大家都把黄道大概的分成了十二等分,同样在对应的天球上,也分成了十二等份。同样地球赤道(自转)平面与太阳(自转)黄道平面有一个23度多的交角。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