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哪些女医生?

发表:2013-03-08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书上记载的我国古代最早的女医生是汉武帝时期的义妁,她是当时的河东(今山西省)人。义妁从小就喜欢中医药,她十几岁就上山采药,而且,她还常常把自己采的草药捣烂,给有外伤的乡亲们敷治。平时,只要有医生路过义妁的家乡,她总是虚心请教。就这样,义妁学到了许多的医学知识,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有一次,有人从外地抬来了一位腹部膨隆的病人,让义妁诊治。义妁一看,只见这个病人的肚子比将要临产的孕妇还大,而且肚脐突出,身体消瘦,气息奄奄。义妁经过仔细诊视后,取出几根银针,在这个病人的腹部和腿部扎了几针,又捣碎了一些草药敷在病人的肚脐上,并给病人喂服了中药。几天后,病人的病竟然痊愈了。后来,汉武帝知道了义妁的精湛医术,便让她到皇宫里做了女御医。

晋代岭南有女名医

晋朝时期的义妁也是一位女医生,她的父亲是广东南海太守鲍靓,其丈夫是医学名着《肘后备急方》的作者葛洪。鲍姑长期跟随丈夫葛洪在广东的罗浮山行医,岭南—带的百姓尊称她为“鲍仙姑”。鲍姑的医术精良,给病人治病时一丝不苟,而且,她擅长针灸之术,治疗瘤与疣最为拿手。鲍姑经常用广东的红脚艾作艾绒进行灸疗,因此,后人称红脚艾为“鲍姑艾”。鲍姑死后,岭南的百姓在广州越秀山下修建了鲍姑祠,来纪念她。

明朝江苏无锡的谈允贤也是一位女医生,她的祖父是当地的名医,她的祖母也精通医药。谈允贤从小就在祖父、祖母的指导下学习医药知识。婚后,谈允贤也没有放弃钻研医学。谈允贤的祖母临终前,将全部秘方和制药工具传授给了谈允贤。

在古代,许多女子患了妇科病后,由于当时社会习俗的束缚,羞于诊治,因此,许多女患者常常贻误病情。谈允贤医术精湛,远近闻名,女患者纷纷前往她这里诊治疾病,谈允贤成了当地专治妇科病的女医生。谈允贤50岁时,写成了《女医杂言》这部医学着作,记录了自己的行医经验,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知识财富。

宋朝的张小娘子是着名的女外科医生,她年轻的时候,有一天,一位云游的老年医生路过她家门前,向她讨水喝。张小娘子见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便将他请进屋里,沏茶给他喝,还热情地留老人吃饭。

老医生见张小娘子善良热情、聪明贤惠、手脚勤快,便将自己的外科秘方传授给她,还赠她一部秘而不传的外科医书。后来,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张小娘子终于成了一位精通外科的女医生,在治疗疮疡臃肿等外科疾病方面,屡见奇效,因此,张小娘子名声大噪,成了当地的女外科名医。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