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人党到富人党:“两会”中的富豪

发表:2013-03-09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正在北京召开。“两会”代表中的富豪再度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中国富豪们究竟为什么要步入政界?在一批富豪从政的同时,另一批富豪却在移民海外,这背后又有什么原因? 请看VOA卫视记者斯洋、金刀的报道“中国共产党: 从穷人党到富人党”。今天请看第一集“两会”中的富豪。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正在北京举行。“两会”中的富豪代表群体,再次引起公众的关注。

根据“胡润百富榜(Hurun Report)”的资料,今年的“两会”代表中有83人身价在10亿美元以上,其中人大代表中有31人身价超过10亿美元,政协代表中有52人身价超过10亿美元。与此相比, 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中中没有一人的财富超过10亿美元。美国国会中最富有的代表,是来自得克萨斯的共和党议员迈克尔.麦克考尔(Michael McCaul), 他的身价为5亿美元。

这些富豪中包括杭州娃哈哈集团的创始人宗庆后,他是人大代表中最富有的。据称,其财富已经达到130亿美元。宗庆后同时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中国的富豪为什么要入党,为什么要从政?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狄忠浦(Bruce Dickson)说:“企业家加入共产党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加入共产党后,他们更容易获得银行的贷款、获得出口或是其他在中国做生意所必需的许可证。入党对这些都有帮助。 第二个原因是,一旦他们介入政治后,他们就可以以此为跳板进入地方‘人大’、‘政协’等组织,进一步获得一些荣誉的或是有影响力的位置。”

中共十八代表,中国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海江的名片上列有10个政治职务。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些职务使他有机会跟各界精英,即商人、政界人士和军方人士打交道,有时甚至可以向最高领导人提出施政建议。

美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林培瑞(Perry Link)回顾了中国人加入共产党的历史后指出,自中国启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人加入共产党很大程度上带有“犬儒主义”的成分。明明想着自己的利益,却还要说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共产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空话。

他说:“从大学生到富翁,他们都想入党,参加共产党是为了自己。为了赚钱,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奇怪的是,他还保留原先的那种理想主义的空话。‘为人民服务’,‘共产主义’,那些话语还在。但是完全变成了一种空乏的东西,实际都是利己,都是赚钱。”

胡润的报告显示﹐从2007年到2012年的胡润百富榜﹐有75人在这段期间为中国立法机构的一员,此期间他们的财富平均增长81%。另据胡润统计榜单上没有担任全国性政治职务的324人﹐同一时期的财富平均增长47%,增长幅度几乎少了一半。

允许资本家入党是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的提议。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的理论,而私营企业家被视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2002年开始,中国共产党开始接纳私营企业家入党。截至2010年,中国的顶级富豪中,大约三分之一都是党员。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狄忠浦说:“有些人取笑这样的决定。另外一些人认为,这显示了共产党的灵活性,按照外部环境的发展,调整自己内部的制度。”

中国资本家加入共产党当时被许多西方政客,包括美国总统克林顿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看作是中国共产党的进步,将有助于中国社会的民主化发展。

美国知名中国学者林培瑞说:“他们有一种理论,认为中国的中产阶级要发展他会使上压力,让共产党妥协,让媒体更开放,让基本的权力扩大,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都没有实现。倒是那些慢慢富起来的人不跟上面对着干,反而是跟上面合作。所以中国社会中比较大的隔阂,不是中产阶级和领导层的隔阂,而是领导层和中产阶级合作对付下面。”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狄忠浦教授撰写过三本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富人阶层的书。 在《财富转化为权力》一书中,他说,中国富人已经成为执政的共产党的伙伴,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希望维持政治现状。

他说:“那些被允许加入共产党的企业家是那些共产党认为不会给他们制造麻烦的人,不会要求改变的人。他们的兴趣是维持稳定、维持高增长、扩大出口的机会等等。共产党推出这些政策,而企业家从这些政策中获利。”

也许,一个需要指出的事实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从来没有进入真正的决策层。民营企业领导人一般都只能是止于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即使被安排在政府机构任职,往往也只是徒有其名却并无实权的虚衔。

与富人加入共产党形成对照的是,相当数量的富人选择移民海外。 根据“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指出,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而投资移民已经成为中国海外移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表明,中国个人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企业主中,27%已经移民,47%在考虑移民,个人资产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中,近60%的人士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而实际中国富人的移民人数远比上述报告要多得多。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狄忠浦说,富人入党也好,移民海外也好,都是出于一种目的,躲避风险。他说:“入党是降低生意的风险,这样,你的企业就不太可能被政府关闭或是被压榨,某种程度上是将风险降到最低。将家人和财富转移到国外也是避免风险的一种做法,避免财产被没收,家人受迫害。入党是积极的动作,移民是消极的,但是出于同一种愿望,那就是降低风险。”

然而,中国宪政学者曹思源表示对上述观点不完全赞同。他说:“我的看法是,移民有种种原因。其中一种是用脚投票。他对现行的体制不满意。这么多人移民,这实际上构成一种新的压力,要改革,要进行体制的变革。体制变革了,符合大多数人的需求了。那么对社会发展就是有利的。就会吸引人们重新倒流。”

不过,有迹象显示,中国对富人集团的支持在下降。分析人士认为,中共 18大代表,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没有向先前所说的那样进入中央委员就是一个迹象。

狄忠浦教授说:“(富人)代表在党代会的数量是多了,但是整体来说,仍然是很小的一个数字,不到12人。而且没有一个人被选进中央委员会,甚至是候补委员。这体现了共产党如何看重一个群体或是一个职业。重要委员中是有富人,但是他们都是国有企业的领导人。”

1月28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更是明确表示要着力在工人中发展党员,继续做好在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是第一次从中央的角度抛弃了精英和财阀,等于否定了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也不强调胡锦涛所提倡的阶层和谐。

中国的“两会”通常被成为橡皮图章,听命于中国共产党。中国富豪从政也是从中共十六大开始的。中共十六大的党章为此还做出了改变。中国共产党如何从工人阶级的党发展到所谓的“富人党”?我们将在下一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演变中为你介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