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怎么养老

发表:2013-03-10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久以来,加拿大一直被视作有高福利养老的国家,为此,在2010年末,还发生过一场加拿大“全国民众大讨论”。讨论的核心人物是名叫克利福·德 奥尔森的一名杀人犯。德奥尔森,这个原居住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囚犯被控杀害11名9至18岁少年,被判终身监禁,从1982年起在狱中服刑。人们讨论的 重点在于,2010年德奥尔森已到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按规定,他应与加拿大所有老年人一样,每月领取1100多加元的养老金。

“他已经获得了我们纳税人提供的住所和食物,竟然还要再得一份养老金。这太不公平!”——无数反对者通过网络等途径发表质疑。为顺应民意,2010年12月15日加拿大相关部门宣布,即日起生效一条法律——停止向已定罪的囚犯支付养老金。

如今,这场有关“囚犯是否领取养老金”的全民讨论已结束,但讨论本身就可作为一个切口,深入了解加拿大养老体系的点滴细节。

早在1927年,加拿大就颁布了《养老金法》,开始以中央拨款的方式来承担国民的养老责任。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促使联邦政府不断完善自己的养老保险制度,前后经过了多次改革。

加拿大的养老系统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为公共强制养老系统,主要由“加拿大养老计划”(CPP)和“老年保障金”(OAS)组成。其二为“私有志愿养老金系统”,即由用人单位提供的养老计划,以及个人避税储蓄的注册养老计划。

无论是公共还是私有,养老金的基本概念都是相同的:把参与者工资的一部分拿出来集资,然后进行投资。当参与者到了法定退休年龄65岁,可根据之前的贡献金额领取养老金。一般养老金的来源由公共养老、雇主养老计划以及个人投资的避税储蓄组成。

加拿大养老计划

开始于1966年的“加拿大养老计划”旨在让退休者可以领取到相当于退休前收入25%的收入。2010年的最高领取金额为934.17加元/月,平均领取金额为502.57加元/月。

每一个18岁以上70岁以下的在加拿大工作的人所得工资的一部分都被用于支付“加拿大养老计划”(包括自雇者),它建立在劳资双方缴费的基础之上,已经开始 领取计划养老金的人可停止支付。对于被雇佣的人,支付金额会被自动从工资中减去,自雇者会随着报税的过程一并支付。

雇主和雇员缴纳该费的比例,是由政府统一制定管理的。至于每个工作者的支付金额,会根据社会保险号码在政府备案。支付金额越高,支付时间越长,养老金额越高,而领取者是否在加拿大居住与可否领取无关。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养老计划”还提供残疾保险及遗孀保险。

老年保障金

和“加拿大养老计划”不同,同属公共养老计划的“老年保障金”(OAS)属于非缴费型老年福利养老保障,完全由联邦政府的税收来支付,属于基本社会保障计划,是加拿大社会养老保障的基石,主要确保低收入人群的退休收入。

“老年保障金”的额度每三个月调整一次,每人领取的金额相同。鉴于OAS旨在扶助贫困,受益者有收入条件的限制,收入过高者需退还部分金额。

对于低收入或者无收入的贫困人口,政府除了“保障金”之外,还发放“保证投资津贴”(GIS)。GIS是按照季度发放,最高额度在600加元左右。

最新研究结果表示,享受“老年保障金”的老年人将在未来20年内增长一倍,到2030年加拿大将有900万老年人享有“老年保障金”,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政府的支出大约将在1100亿加元。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政府雇员,除了享有全民公共养老计划之外,政府还向其提供雇主雇员共同贡献的“注册储蓄养老计划”,政府和公务员各贡献一部分。

来源:《小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