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四大系统(下)

发表:2013-03-10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么地球在围绕着太阳转的过程中,太阳同样强度的光线,对其不同的地域的照度的多少是不一样的,因此,才造成了地球上南北半球一年四季不同的变化以及昼夜的长短,照度,气温、气候等的不一样。

太阳光照较强的部分,由北回归线往南移动;到赤道这个地方稍稍一“停”(由北半球转向南半球的过渡时期);然后再往南移,到了南回归线稍稍一“停”,又往北返回移动;到了赤道稍稍一停,再往北移动直至北回归线,稍稍一“停”又返回往南移动……这几个阶段形成的往复(方向变化)过程,就是咱们说的十个天干所表示的规律。它表示的也是同个星球在不同的月份,它在地平以上的高度是不一样的。这其中所谓的“停”是指在往复过程中相对运行速度减慢(因有角度和方向的变化)或暂停(向相反方向运动或变向运动会出现这种状态)。会造成照度能量的集中。这也是冬至、春分、夏至、秋分大节气产生的主要原因。

总之,也就是说“十二地支”表示的是经度变化,“十个天干”表示的是纬度变化。天球上的经纬度定了以后,由于它与地球上的经纬度是对应的,天上星体的经纬度位置能确定了,地球上与其经纬度位置相应的区域中事物的变化就能与该星体的变化找到相关联的变化规律。比如说:月亮在天球上的某个经纬度出现,在其下方又有十大行星中的某几个行星出现,那么天球上干支(经纬)表示的这个区域所对应的地球上的这个经纬度的区域,肯定要下大雨。因为月球及行星都有一定的引力。当它们靠近聚集在一起的时候,造成了引力的增强,就把地球上的水气结构的云,大量的吸到其引力增强的对应区域来了。云层中水浓度增加很多,这样的话,就容易造成降雨。但是与该区域地球上对应的另一个对面对应区域,就容易产生干旱或者出现晴天。再一个呢,就是月亮运行中,过与地球形成的升降交点的时候,其交点对应的地球上相应的区域也会下大雨。这些都是根据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天文气象学”的一些思维方式总结出的规律。它与现今西方的天文、气象学的概念不一样。

现今天文学说都是“日心说”。我说“日心说”、“地心说”都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因为这些学说说的运动,都是研究相对运动的物体之间的规律。讲“相对论”。往往都是站在运动的物体上,研究运动的规律性。但是,中国古时候跟现在的西方的研究方法不一样。它首先寻找的不是一种运动形式,而是首先寻找的是一个相对稳定相对平衡的这么一种环境系统,那么坐标原点的确定,它就要想方设法寻找一个相对基本不动的参照物作为坐标原点进行参照,它才能比较出各事物间的变化规律。

所以,中国古时候,往往采用的是“以我为核心”或“以地球北天极为核心”的研究事物及天体规律的方法。为什么?因为华夏古人在研究事物及天体的时候,发现在北天极的上空有一颗星,这颗星就是咱们所说的“北极星”。它在北天极一度范围内晃动。也就是说相对来讲,它在天空中没有比较大的位置变化及运动。

因此,他们就确定把地球的北极和北极星之间拉了一条轴线。 所有的天体都围绕着这条轴线在运动。从而就可以比较出天体之间哪个超前了,哪个落后或相遇了。再将每天、每年等又拉了一条南北的子午分界线。每年、每季、每月、每个节气、每天、每时的比较这些星体之间的变化规律。这样就能参照比较哪个星体“过”了,哪颗星体“回”了等。

由此变化而引起的地球上会产生什么气候?产生什么疾病?物种产生什么变化?社会会发生什么大的变革等等,靠这种思路就能找到各事物之间相关的有序性的规律。古人由这种思想方法启发产生了用“天干、地支”系统反映客观规律的方法。

然后,又发展出了“六十甲子”、“六十纳音”、“五运六气”、“卜筮正宗”、“增删补遗”等子丑寅卯、甲乙丙丁、“冲”呀、“合”啊、“刑”啦之类的推理方法。这些方法都是根据天象的变化而总结出来的。

“易学”里除了有“阴阳文化”,还有“先天自然之易”。“先天自然之易”指的就是“河图”和“洛书”。也就是咱们所说的“无字天书”。只给了你画着黑白圈的那么两张图。一个叫“河图”,一个叫“洛书”。宇宙间的一切奥秘全都包含在里头了。“河图”是“加减之源”,“洛书”是“乘除之源”。“河图”、“洛书”中的数理规律大家如果研究透彻的话,咱们可以发现,现在的很多速算法往往都是根据“河图”、“洛书”所反映的规律而来的。简单的四则运算,咱们中国传统的手算、速算、珠算等方法往往比现在的计算机还要快。这也就说明了咱们传统的某些计算推理的思想方法要比现代西方的某些运算方法的思想先进的多。这些内容在这里还不能讲得太深,因为讲的太深入的话,讲的可能全是专利的内容。牵扯到计算机革命的问题。

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是想方设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因为是顾大局的思想为主体,所以主要是通过寻找共性的、主导的、主要的规律来解决问题。而西方现今的主要文化,是在私有制中产生。由于自我性的强调,往往是顾局部而不能顾整体。因此,宏观长远的大局的问题往往看不到。从局部眼前看,目前西方很多的东西都是“很科学”的,但从长远整体看:生态平衡的破坏、各种污染、恶性病、艾滋病等的产生、人类整体免疫的低下等等枣从大局上看全都是错的,都是不可取的。这就是由于文化与文化产生的年代及历史背景不同所造成的。

现在需要我们把西方当今的每一个具体的科学内容都把它搞得非常清楚,然后把它再与我们传统的大局性的整体的科学思想结合在一起。 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必须要做的工作。

我们传统中“先天自然之易”方法的先进,倒不是说其产生的当时历史时期科学技术如何发达、先进所造成的,而是由于我们老祖宗“结绳纪事”的习惯总结出来的。“结绳纪事”的过程中,很容易就能统计出来,这类这类事物跟3有关系;那类那类事物跟4有关系;那类那类事物跟5有关……很容易就把不同的事物分门别类、分层次地分成八种大类型枣把不同的层次、不同的范畴、不同的类型、不同的范围、不同的概念等的事物都会分成八个大类型。比较这八个大类型的场效应关系,就能找出其规律性。这是易学中“易简”的思想所决定的。这也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原则。目的是为了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这就是“先天之易”,“自然之易”起的作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