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主编重掌实权 胡春华避而不谈(图)

发表:2013-03-11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代会上的胡春华

由于此前的《南方周末》被删改问题,中国当局正通过对该报负责人进行人事调动从而加强管制。3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广东省代表团的会议对外进行了公开,但是并未涉及南周问题。由此看来,广东省似乎想不再追究宣传当局的责任,使整个事件得以平息。

广东省代表团的会议在北京市内一家宾馆举行,被认为是习近平体制之后下届领导人选之一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进行了发言,会议共吸引了国内外114家媒体的241名记者到场。

外界认为,为平息此次事件,胡春华开展行动以从中修复广东省委宣传部与《南方周末》之间的关系。然而在公开会议中,胡春华并未言及这一问题,记者会上也仅回答了对于广东省的印象和今后的工作构想等问题。而其中一部分记者并未得到向胡春华提问的机会,并被赶出会场。

《南方周末》主编黄灿的人事调动曾被视为省委宣传部与该报社关系修复的前提条件,但目前这一人事调动也不了了之。

黄灿是接受广东省宣传部指示进行删改的执行者,事后受到记者们的猛烈抨击。但是,在2月21日《南方周末》的编辑部会议上决定,黄灿将继续留任。据编辑干部透露,报纸版面最终审查的编辑权也将由代理者手中交还,黄灿将重掌实权。

大概在黄灿重掌实权的同一时期,《南方周末》的运营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董事长也将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兼任。从去年起,杨健便已兼任该集团党委书记。至此,一直由《南方周末》本报出身的元老级人物兼任的党委书记一职和二把手主编的职位全部由宣传部门的人掌控。

此次删改事件由《南方周末》的记者们在微博上揭露进而引起轩然大波。广东省委宣传部曾提出取消事前审查等,一度做出了让步的姿态。但目前来看,当局是在等待事件平静之后,再进行一连串的人事调动来“秋后算账”。

当初通过各种间接方式声援《南方周末》记者们的中国国内部分媒体,对于南周这一人事调动也几乎没有进行任何报道。某中国媒体研究人员表示,“即使经历了《南方周末》事件,当局管理新闻的本质也没有发生变化。今后当局或许将采取更慎重的做法,如强化媒体的自我审查等”。

来源:朝日新闻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