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系统重组引发票价上涨担忧

作者:Colum Murphy 发表:2013-03-12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撤销铁道部的决定引来投资界一片叫好,却让市场化改革是否会引发票价上涨的质疑浮出了水面。根据周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将不再保留铁道部,铁道部的监管职能将划入交通运输部,同时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运营和商业职责。

然而,重组铁道部却是个特别敏感的问题,这是因为,支付得起的铁路出行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去年,中国铁路系统累计输送旅客达到20亿人左右,里程达到98,000公里,这让数百万农民工返乡成为可能。

对于新的铁路运营商来说,要避免铁路服务出现故障,特别是在春节和十一黄金周等高峰时期。

新浪微博用户“染香”写道:“铁道部被撤销,公知和富人欢呼,打工者和穷人悲伤。别了铁道部!别了低价票!”

投资者对政府的这项方案看来是支持的。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Patrick Xu表示,这是一项积极的改革,减少了官方的繁文缛节、增强了透明度并拓宽了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相信会对上市铁路公司有利。

周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铁路相关企业的股票表现良好。国恒铁路(Tianjin Goodhand Railway Holdings)上涨4.8%,广深铁路(Guangshen Railway)上涨1.9%。上证综合指数周一收盘下跌0.4%。

但是,票价上涨的可能性让许多中国人对铁道部改革方案的好处产生了怀疑。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还要按市场规律来定票价。

对于盛光祖的这一表态,一位新浪微博用户这样写道:由市场定价?请问中国有私营铁路吗?是谁为铁路建设提供了资金?

巴克莱的Patrick Xu认为,中国的火车票价远低于美国和日本。

他说,一张上海至北京的单程高铁车票约为90美元,较同样旅程的日本高速列车的票价低60% ;中国火车票价有巨大的上调空间。

他称,公众的这种强烈反对是正常的,但也是可以克服的;如果说铁道部不能以营利为目的,那么未来,作为国有企业的铁路运营方以企业的身份来证明提价的合理性将会容易得多;预计货运费也将上调。

中国铁道部背负的4,220亿美元债务促使微博用户Edgar-Bai将铁道部形容为中国过去十年来最大的财务黑洞。

他写道:铁道部被撤销后剩下的是国民人均人民币2,000元(合318美元)的负债,而人们居然还在为此欢呼,愚昧得令人悲哀!

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行长杨凯生表示,铁道部债务所带来的总体风险可控。政府官员周一表示,铁道部的债务问题不会很快得到解决。

另一方面,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周日表示,铁道部虽然将被撤销,但不会裁员。

花旗银行(Citibank)分析师Paul Gong表示,日本的铁路系统自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重组,导致了近二分之一的雇员失业。他说,中国可能出现类似性质的裁员。

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高级交通专家Gerald Ollivier表示,从铁路行业的国际经验来看,铁路员工有能力制造重组的影响,也有能力打破影响,他们需要看到自己不是这场变革中的输家。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