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垮台只是一秒钟的事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3-03-12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与朝鲜的冲突中,中国大陆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冷静和克制并要求各方不要继续加剧紧张。作为朝鲜最重要的盟友,北京在对朝冲突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中国大陆政府最近之所以参与了对平壤的制裁,是因为它对难以捉摸的这个小邻国和兄弟国家渐渐失去耐心。然而,中国大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其朝鲜政策。虽然北京希望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但是又不想一下子对平壤增加太多的压力。

在谈到朝鲜最近发出的威胁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再次强调了中国大陆的中立立场。她没有点名,也不想指责任何人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负直接责任。她说:“当前,半岛形势高度复杂敏感。我们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甚至谨慎地拉开与平壤的距离。她说,中国大陆和朝鲜之间没有建立特殊关系:“中国和朝鲜是正常的国家关系。我们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坚决主张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但外交政策专家的表态显然比较直接,上海复旦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蔡健说,“中国对朝鲜的行为感到不满。而且这种不满明显增加。因为朝鲜根本不考虑中国的利益,从某些方面来说,甚至会比较大的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最希望的是保持局势稳定,对朝鲜发展核武器不感兴趣。正因为如此,在朝鲜于2006年和2009进行了导弹试射之后,中国对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予以了支持。”

与此同时,北京政府竭尽全力避免朝鲜国内的政治局势出现不稳定。中国大陆是朝鲜的最重要贸易伙伴。朝鲜90%的能源,如石油以及近50%的粮食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不赞成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因为北京政府担心,一旦朝鲜崩溃,将有大量难民越过共同边界涌入中国大陆。同时,中国大陆还需要朝鲜作为牵制美国的盟友韩国的筹码。因此,朝鲜问题专家蔡健认为,中国大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其朝鲜政策:“中国对朝鲜的一些大的政策不会有什么改变。我们希望保持地区稳定,特别是维护社会稳定。我们的政策不会改变,只不过是在策略上做了一些调整。”此外,中国大陆还受着1961年与朝鲜签署的友好条约的约束。该条约规定,在发生军事冲突的情况下,两国必须相互帮助。因此,北京政府不希望与朝鲜的冲突升级,但其选择可能性又是有限的。蔡健说,“中国对朝鲜有一些影响力,但并不像国际社会所想象的那样大。中国不可能对朝鲜发号施令。虽然中国有时能够成功地做一些说服工作,但有时侯并没有太多的效果。”  

目前,朝鲜的行为越来越多引起人们的担忧,中国大陆的民众对政府优柔寡断的态度也日益不满,对于中国大陆领导人来说,朝鲜问题确实是一个烫手的山芋。美国国务院网站2月11日晚公布了《防止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扩散法》制裁的名单,其中包括保利集团和中国大陆其他三家公司和个人具体名单,指控他们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输送设备、服务与技术有可能助于这些国家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巡航或弹道导弹。与此同时,朝鲜第三次核试遭到世界众国谴责;新华网头版头条报导了题为“商务部:美国制裁中国大陆有关企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的文章,谴责美国国务院不负责任地对中国大陆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跷蹊的是,新华网有关保利等中方被制裁的新闻全无,只有谴责朝鲜核试验的文章,官媒如此快的从强音到消音让人感觉此地无银三百两。

美国国务院网站公布《防止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扩散法》制裁的中国大陆四家公司和一名个人的具体名单:保利集团、深圳市倍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大连盛辉钛业有限公司。其中,大连盛辉公司的业务经理李方为则是受到制裁的个人。这四家中国大陆公司和个人被指控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输送的设备、服务与技术,可能有助于这些国家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巡航或弹道导弹。美国国务院公布的对保利等公司的具体制裁措施中,包括禁止美国政府各部门或机构与这些公司和个人签署购买货物、服务和技术的合同,禁止这些公司和个人购买美国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并禁止美国政府向这些实体出售美国军品管制清单上的任何物品,终止出售任何列入《武器出口管制法》国防物资、国防服务或设计以及营建服务。声明说,这一制裁决定是去年12月20日做出的,今年2月5日开始生效,制裁措施为期两年。

美国《外交政策》曾报导,北京当局通过官方和非官方方式,提供伊朗大量的战略与军事援助。从1980年到1990年成为伊朗核项目的关键支持者,提供了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技术。据悉,这些技术转让的价值已达36亿美元。中伊双方一直在军事合作,内容已涵盖中国大陆制造的反舰巡航导弹、狙击步枪、穿甲弹、火箭推进式榴弹、防空导弹和火炮、地雷和其他爆炸装置。2010年,媒体还报导了中国大陆公司把高品质的碳纤维卖给伊朗以建设更好的离心机。

保利集团是中国大陆军火的外贸“龙头”。据知情人披露,保利集团最早90年代初经大陆官方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批准,以解放军三总部为背景,成立的三家集团之一。即总后勤部:中国新兴集团;总参谋部:中国保利集团;总装备部:中国新时代集团。取名“保利”,源于英文解放军缩写“PLA”。保利在自己的集团主页上曾炫耀自己连导弹进出口的资质都有。维基百科介绍,1993年2月,在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注册资金15亿人民币。据该集团自己介绍,主要业务为军民品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矿产资源领域投资开发和民爆科技。《华尔街日报》曾报导,保利涉足的领域包括军工、房地产开发、采矿和能源等。保利集团拥有强大的政治人脉。

资料显示,中国大陆国有企业倍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为中国大陆出口企业提供专业权威的Safety、EMC、Physical&Chemical检测、认证和谘询等技术服务。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大陆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和空间技术合作的总承包商,主要经营防御武器系统、航天设备、卫星技术及其应用产品、特种设备、精密机械、光学仪器、电子产品和载重车辆及相关技术等。受美国制裁的个人李方为是大连盛辉钛业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受制裁的理由是他“从事导弹技术扩散活动”。李方为和大连盛辉钛业有限公司并不是第一次因为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等国贩售敏感科技遭到美国的制裁。2011年5月,美国国务院曾宣布,对包括大连盛辉公司和李方为在内的16家企业或个人实施制裁。

新华网头版头条显著位置登载了题为“商务部:美国制裁中国大陆有关企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的文章,报导称,美国国务院不负责任地对中国大陆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且不提供任何证据,这种肆意的单边主义作法已多次发生,中方坚决反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表示,美国的制裁行为已经“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准则,损害中方利益”。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的声明称美国依据其国内法律对保利的制裁“是毫无根据和毫无道理的”。声明称,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从未帮助过任何国家或地区发展违禁武器,也没有向任何受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制裁的国家或地区出口或承诺出口违规产品和技术。

1996年5月22日,旧金山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火走私案”侦破行动。这桩代号为“火龙行动”案的八名被捕嫌犯有七名是在美华人;联邦警方通缉抓拿的另外七名嫌犯全是中国大陆两家最大军火公司犯案者,其中包括军方保利科技有限公司的驻美代表、北方兵器工业总公司大连公司的高级主管等。旧金山联邦大楼内的罪证展览显示着价值四百万美元的两千余枝AK四十七冲锋枪的制造厂家所在地是中国大连。……

朝鲜在距中国大陆边境不足100公里处进行第三次地下核试验,步步进逼的核试引发中国大陆人对朝鲜以及大陆官方的不满。“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国际组织发布公报指,2月12日11点57分51秒,朝鲜境内发生了一次具有爆炸特征的地震活动,威力相当于2009年朝鲜核试验的两倍。“香港靓逸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3日11时20分,与朝鲜接壤的中国大陆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图们市以及长春市的核污染,分别超过斯诺核污染最高标准的1124倍及501倍。而大陆官方对此并未做任何防范,并透过环保部宣布朝鲜核试并未影响中国大陆环境。对于大陆官方当局的反应,一位熟悉中国大陆事务的分析人士表示:“这体现了大陆官方根本不把中国人当人看的实质。”朝鲜第一次核试地点花台郡舞水端里,距离吉林只有137公里;第二次在咸镜北道吉州地区,距离吉林不到130公里。该分析人士指出,不管距离远近,朝鲜这3次的核试都是在中国大陆东北人口稠密的地区,对中国大陆人的伤害尤其巨大。

朝鲜长期以来是大陆官方极力扶持的对象,国力看似强弱悬殊,缘何对朝鲜在自己国界的核试无制约力?该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大陆官方不希望成为其专制体制瓦解的缺口;二是意识形态的问题。他分析,东德共产党政权垮台后,人们发现其境内通往周边其他国家的地下通道总里程竟然有7、8百公里,有很多人透过挖地道的方式出逃。相对于逃跑的则是进入,大陆官方不想让任何一个相邻的国家成为结束独裁专制的民主政府,因为民主政府必然是任何反人类罪的专制独裁政权的敌人,边境线就有可能被反抗他的人们利用。大陆官方必须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大陆官方不想让自己成为孤家寡人,希望世界上还有几个共产国家才好说得过去,所以拼命的扶持朝鲜,对朝鲜那么宽容。

但核爆这样的事越多,中国大陆人走向自由的脚步越来越急促。

据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于3月7日视察了曾经炮击韩国延坪岛的朝鲜长在岛。发布的一组照片引起了中国大陆网友的热议。新浪微博认证为本名崔永圆,副处级干部的“平壤崔小姐”的帖子引来网友的热议:长在岛。总司令官来了!金正恩来了!男女官兵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多人把自己的手臂掐疼,很多人跳进冰冷的海里……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网易网友:“这让我们想起我朝的从前,真的好可怕啊。都洗白了。”西南某核能研究院研究员@萧山君子评论道:愚昧不可怕,被控的愚昧才可怕。网易网友“涅槃鸟”:其实,与朝鲜比,我们并没走出多远!……

如果以为金正恩能像他父亲那样,以铁的手腕,靠中国大陆的支持,继续统治朝鲜,那就彻底地错了。只要看一张网上流传的照片,就足够得出结论了,金正恩在视察坦克部队时,左右两手分别握着两个高级将领的手臂,紧紧的,扣得僵硬而生涩,既表现了不服输的野心,也显示了内心极大的恐惧,看来,在这个饥寒交迫,四面楚歌的小国里,年轻的金正恩只有变成阿斗了,让中国大陆抱着,但无法免于死亡的命运。

无疑地,统治一个国家,领导它的国民,不仅需要良好的社会制度,而且还得有一个聪慧的领导人,当全球各国日益民主化的今天,朝鲜的金氏统治能三世延续,真是一个极品,这可能与它所处的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有关,与其说它是一个小国,不如说,它是极权最强大的中国大陆的一道屏障,形象地说,它是主人养得一条小狗,被人喂饱了之后,栓在鸭绿江边。问题是,它太调皮了,当中国大陆人节衣缩食,把它喂饱喝足了之后,它还动辄狂叫而咬人,一会儿是搞核试验,一会儿是骚扰南韩,一会儿是恐吓日本,不仅搞得邻国鸡犬不宁,而且,吓得美国坐立不安,以致美国政要形容他像一个满地打滚的孩子,喜欢把美食丢在地下,逼迫父母迁就。

显然,如果中国大陆人民愿意像朝鲜那样,既接受洗脑的专制统治,也忍受贫困的生活。实际上,近三十年来,中国大陆改革成功了一半,它仅限于经济,而政治上,中国大陆的既得利益集团出于贪婪自私的本性,正在压制另一半,但收效甚微,而朝鲜的三代世袭,是在这后一半的缝隙中生存的奇迹。

只要人们沿着鸭绿江边走一走,听一听两边人们的议论,感受截然不同的生活品质,就会知道,金正恩的垮台只是一秒钟的事。

从辽宁丹东的沿江经济开发区,到吉林省的图门江畔;从鸭绿江上父辈的歌声;到大连姚家看守所,“脱北者”的叹息,人们知道朝鲜政权的黑暗和专制,也明白两岸人们心中的希望。站在鸭绿江的此岸,看到彼岸民众的生活,他们的贫困和无望,是中国大陆文革时期的十倍,他们脸上的蜡黄和没有血色,伴着一双双枯井式的眼睛,绝对使目击者震撼,有人用一根火腿肠,换来朝鲜一个美女的贞操;有人看到“脱北者”被俘之后,被军警用铁丝穿透了肩胛骨,像晾晒干鱼一样地拉成长串,引渡回国,而一旦回去,就得进集中营劳改或处决。

每人每顿两个馒头和一碗菜汤,这种劳改饭已经吃的味同嚼蜡,苦不堪言,而有一个“脱北者”却声称这是最理想的温饱生活,他从朝鲜逃离已经多年,在大连打工被发现被捕,即将被遣返判刑,他说朝鲜人大多数在饿肚子,他认为吃上一生劳改饭,在中国大陆监狱里呆一辈子,也比被抓回去好,所以,离所的日子是他人生的末日。……

这个国家,它能用谎言把人们不停地洗脑,彻底地夺走他们的灵魂,而毫不知情,如同毛泽东告诉中国大陆人“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劳苦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大陆人曾坚信不疑一样,金正日生活上极度地腐化堕落,而饥寒中挣扎的国民,却崇拜他如同圣灵,其原因在于,它地域很小,便于强权的监控,连手机和互联网都不让使用,资讯不能自由流动,剥夺了人民的知情权,再加上金氏三代造成了专制统治的惯性,使破烂不堪的列车至今还在滑行。

这是一个危险的政治游戏!金正恩近期的表现,竭力在显示他对国际社会的强硬,和军方给予他的鼎力支持,但是,一个二十几岁的毛孩子,想统领张正泽等高级将领,必将力不从心。推崇军队和强握军权,在他父辈固然有效,那是因为金正日接班前,已有多年历练,而且国际大环境昨是今非,金正恩没有任何领导资历和才能,却要面对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岂能不闹笑话?唯一对他有利之处是,主子还没有遗弃他,在鸭绿江边的这一面,他随时可以得到经济上的援助。

不过,现在假如再有外部冲突,既便中国大陆想“二次援朝”,也是爱莫能助,道理如此简单:打仗必得具备战斗力,而中国大陆军队有吗?打仗必得有同仇敌忾的信心,中国大陆民众有吗?1950年代抗美援朝之所以敢于出击,是因为那时中国大陆人都是理想主义者,对共产主义的统治还抱有幻想和希望,官员还比较廉洁,民间还有凝聚力,现在,这种热情还有吗?当官员把财产转移到了海外,把子女安排到了美国,民众能在官员的领导下,与外敌抗衡吗?毫无疑问,几乎每个中国大陆人,都变成了“金钱至上”的现实主义者,岂能重温50年代的旧梦?

金正恩靠一个自顾不暇的极权现实主义者保护自己,怕是并不可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