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礼仪与伦理的古代儿童教育

发表:2013-03-13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子能食食,教以右手。六年,教之数与方名。七年男女不同席,不共食。八年出入门户及即席饮食。九年教之数日。十年出就外傅,居宿于外。——出自《礼记·内则》

古人文明之道

新年长假一过,年轻的父母开始上班,未上学的宝宝只好交给在家的父母或保姆。怎样才能做好孩子的家庭教育呢?让我们来看看古人是怎样教小孩的。

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家庭教育好坏极大地影响甚至决定着这个家庭的兴衰,因而受到高度重视。幼儿教育是个人成长的基础,而幼儿教育在古代主要是通过家庭教导来进行的。

古时孩子入学比现在晚,《礼记·曲礼上》中讲:“人生十年曰幼,学。”东汉郑玄注:“名曰幼,时始可学也。”意即十岁才是入学的时间,十岁前为幼,属学龄前,家庭教导为主。这个阶段的孩子理解力有限而模倣力强,但对孩子日后的成长又十分关键,正如俗语所云:“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因此,古人对孩子这个阶段的家庭教育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留下许多宝贵财富。

生活教育有详细规范

对于学前儿童,古人的家庭教育最看重的是日常生活常规教育,有一套详细、按年龄施教的“规范”

《礼记·内则》中讲:“子能食食,教以右手。能言,男唯女俞。男鞶革,女鞶丝,六年,教之数与方名。七年男女不同席,不共食。八年出入门户及即席饮食,必后长者,始教之让。九年教之数日。十年出就外傅,居宿于外,学书计,衣不帛襦裤,礼帅初,朝夕学幼仪,请肄简谅。”意即孩子学会自己吃东西的时候,就要开始教他用右手抓取食物;当孩子开始学讲话时,是男孩就要教给他用“唯”来应答,是女孩就要教给她用“俞”来应答。“唯”和“俞”是古代的应答语,二者的区别在于“唯”声刚直,“俞”声婉柔;给男孩佩戴皮革做成的小囊,给女孩她佩戴丝做的小囊;六岁时,教孩子识数和辨认方向;长到七岁,就不让男孩和女孩同席而坐了,也不让男孩女孩在一起吃饭;八岁,就要开始教孩子在进出门、入席就餐等日常生活中,学会尊让长者;九岁,教孩子怎样计算日期;到孩子长到十岁的时候,就要送男孩出外就师求学,学习写字和记事,学习初级的礼乐,遵守此前学习的谦让之礼。并且,要让孩子在外面住宿,不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穿华丽的衣服。从内容来看,这套“教育方案”是以伦理道德规范的初步训练、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等日常生活的常规训练为主,辅以简单的文化知识学习,为入学作准备。

开发心智身体健康并重

在幼儿教育中,开发心智固然重要,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明代医师万全在《育婴家秘·鞠养以慎其疾》中,按幼儿发育阶段提供了一个保教结合的育婴计划——“小儿能言,必教之以正言,如鄙俚之言,勿语也。能食,则教以恭敬,如亵慢之习,勿作也。能坐、能行,则扶持之,勿使倾跌也。宗族乡党之人,则教以亲疏、尊卑、长幼之分,勿使谍熳也。言语问答,教以诚实,勿使欺妄也。宾客,教以拜揖、迎送,勿使推避而也。衣服器用、五谷六畜之类,遇物则教之,使其知之也。或教以数目,或教以方隅,或教以岁月、时月之类。如此,则不但无疾,而知识亦早也。”这套方案既注重幼儿的心智培养,也包括儿童的日常保护和道德教育。

以素质教育为核心

以现在的观点来看,古人教育学前儿童的方法有一些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也是科学的。一是以素质教育为核心,而不是过于重视知识教育。从上述所列内容来看,教育的内容主要是日常生活技能,初步待人接物的礼仪训练,基本的道德价值观,这与今天的家庭教育过于强调知识教育有很大的不同,从科学教育的观点来说,古人的教育方式更有利于孩子日后的成长。二是尊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成长规律,合理安排教育内容,不拔苗助长。三是强调保教并重,保护好孩子不受伤。这与因年施教本身也是相通的。如《教童子法》中特别强调:“学字亦不可早,小儿手小骨弱。”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