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野味”正当时(图)

作者:王潍青 发表:2013-03-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诗经》有云:“陟彼南山,言采其薇。”“薇”即现在的蕨菜。足见早在古代就已经开始使用野菜了。

春季野菜之多,让人目不暇接,只要愿意俯下身细细寻找,必是收获满满。野菜,以往这些穷人拿来充饥救命的东西,如今也成了一道道高档酒店中价格不菲的美食。

或许对比蔬菜大棚中各种催熟抹药的蔬菜而言,这小小不起眼的野菜,反在用真正自然的味道刺激着我们已经悄悄麻木的味蕾了。

面对春意盎然的大地,在采摘、食用野菜时我们究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就逐一罗列出来。

采摘野菜注意的事项:

1、一定要在认识野菜的人带领下采摘野菜,采摘后要仔细甄别后方可食用。因很多野菜是有一定毒性的,且很容易混在可食用野菜中,鱼目混珠,造成对身体的危害。不认识的或者感觉类似于某种食用野菜的品种不要食用;

2、即使无毒的品种,路边、城市之中的野菜也会因汽车尾气、污水、垃圾等污染而有有害残留,故不能随意采摘食用。城市花园中因会不定期喷洒药剂,里面的野菜也是不可采摘的。路边树下的小块方地定期会有洒药车维护,农药残留更高。图新鲜食用受到污染的野菜,无疑是自寻烦恼,造成极大的健康隐患。

3、采摘的时候,应避免蚊虫的叮咬。携带必要的药品。

野菜的食用方法:

生食凉拌。保持了野菜的原味,且营养物质保存的最为完整。例如:凉拌马齿苋,苦菜蘸酱;

炒食。旺火将处理好的野菜快速翻炒出锅,炒食保持了野菜的原有风味,营养成分流失较少。例如炒水芹;

蒸煮烙。是做成馅料或与面粉混合后的食用方法,特点是用油较少,口感松软。例如荠菜馄饨,面蒸荠菜;

炖煮。野菜经过处理后,加其他食材小火炖食的方法,根茎类野菜多选用此种方法,有汤有菜,味道醇厚。例如苜蓿炖豆腐、黄精炖鸡;

油炸。原材料控干水分,直接或挂糊后放入油中炸制,特点是色泽金黄,香味浓郁,口感酥脆,但是经过高温后营养流失严重,且容易油脂摄入过量。例如油炸薄荷叶,炸香椿;

汤粥饮。指配以辅料做成汤,配谷米类熬制成粥,煮制一些饮料。特点是清香适口、味美香甜。例如,莼菜汤、蕨菜粥、薄荷冰饮;

腌制。用盐将野菜腌制成酱菜类。特点是风味独特,可长期保存。但可能会导致盐分摄入过多。例如腌香椿;

干制。将野菜晒干后储藏,可在晒之前进行焯煮后晾晒。需要时取出泡软后制作烹饪,或可泡水代茶饮。 

泡酒、罐头:根据野菜种类不同,将一些药用价值较高的用来泡酒,建议提前咨询医生。也可制作成罐头,长期保存。

野菜食用的注意事项:

1、野菜会与一些药物存在禁忌,若服药期间应该咨询医生。

2、挑选野菜:食用野菜应选用新鲜的,久放不新鲜者应该避免食用。很多朋友会将荠菜等焯水后分成小块放入冷冻室内长期保存,这也是不科学的,最好是尽快食用。

野菜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具有了强大的适应能力,对气候,土壤的要求相对较低,生命力顽强、很少发生病虫害,无需农药化肥也能生长的非常完好,且一般其根系较为发达,更利于吸收土壤中的养分。其营养价值往往高于同重量的家种蔬菜。但同时野菜虽好,但却不能代替家种蔬菜,作为一种季节性食物,偶尔吃吃野菜,换换口味还是非常不错的。

市场出售的很多野菜很多是人工种植的品种,虽口感更好一些,但因生长环境的改变,农药化肥的使用,这样的野菜已经失去了其真正意义上的“野味”了。

闲暇之余的周末,三五好友,野外郊游,踏青放松,顺而带回一些美味野菜,分而享之,做成一道道美味之佳肴改善生活,品尝着大自然带给我们那一丝丝回味无穷的味道。

健康、营养,有时候就源自那“远望似锦近看却无”的点点翠绿春意之中。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