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习近平挫败江泽民,选择李源潮(图)

发表:2013-03-13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能对江说不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顶替刘云山 / 苹果日报

来自北京消息指,李源潮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如属实,李将是中国20年来首位非政治局常委的国家副主席,对上一位“非常”副主席是荣毅仁。据称,是习近平成功阻止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要刘云山任国家副主席的意图。

全国人大将在明日“选举”国家领导人。路透社称,习近平已决定让李源潮而非刘云山任国家副主席,“这证明他够强去对江说不”。有分析指,国家副主席不过是李未能入常的“安慰奖”,荣誉性质、实权有限;但也有指该职位不但提升李个人威望,也有机会在外交事务上发挥,助习进一步巩固地位。

被视为改革派的李源潮既是高官之子,又有团派背景,当组织部长推党内改革过程中与习近平建立良好关系。十八大原本稳入政治局常委的李最后出局,据说是党内老人反对的结果,拟安排有“左王”之称的宣传部长刘云山顶上。长期压制传媒和网络自由的刘同时还接掌了原属习近平的两个职位——中央党校校长和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今届两会,刘又当上人大代表主席团为常务主席,李榜上无名,令国家副主席一职到底花落谁家成悬念。


路透:习近平挫败江泽民,选择李源潮

中共政治局一名改革派成员,李源潮,而不是另一名更加老资格和保守的江派背景的官员刘云山,本周将成为中共的国家副主席。路透社报导说,李源潮的任命是习近平影响力增强的一个迹象。习近平挫败了前中共主席江泽民安插宣传沙皇刘云山担任这个职位的努力。习提升李源潮地位

路透社3月12日报导说,副主席的职位基本上是象征性的。但是这个职位将提高李源潮的地位,赋予他在外交事务方面的角色,并进一步支持习近平。众所周知,李源潮在先前的职位上倡导改革。

中共领导层变化是通过在新领导人,卸任和退休领导人之间讨价还价在幕后进行,他们焦虑的保留他们各自的影响力并保护他们的家族利益,但是洗牌必须经过一个走过场的选举过程。

习近平对江泽民说No

路透社报导说,两个其他消息来源也证实,习近平已经决定让李源潮作为他的副主席,而不是刘云山。

人大橡皮图章将在3月14日投票选举习近平和李源潮成为主席和副主席。李克强将接替温家宝成为总理,并监管经济以及内阁的日常运作。

“李源潮将成为副主席,而不是刘云山。”消息来源说:“这是习近平的决定,这是他强势的一个迹象,并且有能力对江泽民说No”。

消息人士还说,李源潮出任国家副主席,将显示习近平的政治权力在增加。习近平挫败了江泽民安插主管宣传的刘云山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企图。

控制中国媒体和互联网的刘云山落败

路透社报导说,在11月份,刘云山被擢升为七常委之一,负责宣传和意识形态。他也接过了习近平之前的两个位置:中央党校校长和中央书记处书记。

刘云山从2002-2012年担任宣传部长,紧勒国内媒体和互联网的缰绳。

他的竞争者李源潮在11月份被广泛视为常委的有力竞争者,但是由江泽民等共产党元老使用最后一分钟的民意测验阻拦他进入常委。消息来源说。

副主席的任命“部份是补偿他没有进入常委,”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政治专家郭亮平说。“这个位置在世界上曝光率高,知名度高,可能更负盛名,但是在实权方面它是有限的。”

如果李源潮成为副主席,它将标志着自从1998年以来第一次,国家副主席不是由常委担任。李源潮位列政治局。

BBC报导说,在大陆,国家副主席曾经是花瓶,但自曾庆红始,国家副主席与其他中共党内职务结合,成为实权在握者。李源潮如能当选国家副主席,在中共党内,他出任外事领导小组副组长,辅佐习近平管理外交,同时介入国家安全小组的工作,同时协助张德江分管港澳事务。这意味着他不是担任虚职。

中共副主席权力大小取决于习近平

路透社报导说,李源潮一直被视为改革派,在共产党如何提拔官员和听取民意做决策方面倡导渐进改革,但是他作为副主席将发挥多大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习近平。

“如果习近平希望一个积极的,紧密同盟式的副主席,那么这个副主席将拥有权力。如果他想要一个纯粹象征性的人物在那里无所事事,那么这个副主席就会这样。”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克里•布朗说。

中共的国家副主席是在1982年中国宪法修改的时候创立。胡锦涛从1998年到2003年担任这个职位,并正式成为江泽民的继任者。习近平也从2008年直到目前担任这个职位。副主席的职责包括协助主席并且万一主席辞职或在任内去世,副主席接过主席职位。

李源潮是一名太子党,他父亲是上海前副市长,他从中国两个最好的大学获得数学和经济学学位并且有法律博士文凭。他也曾经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派学习。

来源:苹果日报 /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