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铁道部”时代的多元利益博弈

作者:张敬伟 发表:2013-03-13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10日披露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我国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政企分开后的铁道部,实际上不是消失,而是“分体”,“政”的部分行政级别只是降了半级,“企”的部分按照惯例也有副部级以上的身份。而且,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边依然有“腿”--18个路局(集团),这些路局下一步将面临着企业化改制,按照市场化的目标经营。按照媒体透露出来的改革方案,18个路局将被整合成六到七个铁路分公司。这将又是一轮艰难而复杂的利益博弈,不仅仅牵涉到铁路条线上的连横合纵,也攸关地方利益的深度平衡。

铁道部没了,利益博弈将更加复杂更激烈。

企业化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依然是“铁老大”。且没有了行政上的公共约束,其市场化更充分更无拘束,垄断性也许更强。想想市场化的其他垄断央企,无论“两桶油”还是电力电信,其社会公信力又当如何?企业化的“铁老大”加入市场垄断的大合唱,对公众而言是和谐的乐音还是聒噪的杂音,仍待时日检验。公众对于铁路部门的诟病,其实并非铁路政企不分等体制机制方面的宏观命题,而是买票难、票价高、车次少、服务质量差等微观的民生问题。

市场化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能解决这些公众关切吗?如果不能,在其诞生之初就将面临着比其他垄断央企更多的民意怨望,其市场化进程每进一步,就伴随着更多的负担和窘迫。

铁道部虽然政企分家,人们还有一个最大的疑惑:铁路欠下的巨额债务怎么办?据统计,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已经负债超过2 .6万亿元。

这笔债应该算到市场化的铁路总公司头上,这就存在着两层悖谬:铁路公司要还这笔账,提高客货运输价格是必然的,这将激起更大的民意反弹;还有舆论声称国家埋单以让铁路总公司轻装前进,更具市场竞争力。果如此,这笔海量债务将由纳税人承担,而这更要求铁路总公司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企业赢利。“人民铁路为人民”更不能成为一个空洞的口号。市场化的铁路总公司和纳税人难以纠葛的利益博弈,将在今后的时间里如影随影。这2.6万亿债务,不管是实际偿还还是国家埋单,都将是铁路总公司摆脱不了的负担。

旧债偿与不偿是问题,新的铁路融资博弈也不容忽视。虽然2005年、2010年和2012年国家先后出台民资进入铁路领域的文件,但民资一直未能冲破铁路融资的“玻璃房”---除了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政企分开之后,市场化的铁路总公司不能再对民营资本麻木不仁,如何打破铁路投资的铁幕,让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是铁路总公司面临的迫切难题。这场资本的博弈大幕已经悄然拉开大幕,并考验着铁路总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

铁路总公司内部的利益博弈与平衡也将展开,18个路局如何整合成市场化的分公司,如何实施地缘上的布局,都考验着铁路总公司的智慧。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已建和在建的铁路如何在新的市场体制下完工,尤其是新建铁路的规划如何展开,将从原来的三方博弈格局演化为“四方演义”---从地方政府、铁道部和发改委变成地方政府、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和铁路总公司。利益格局更复杂,多边博弈更激烈,政企如何打造新型的多赢关系,仍需改革破局。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