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让外国人不理解的20件事(组图)

作者:白金桌子 发表:2013-03-14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先来看看日本人的自我剖析:日本人的20个“为什么”?这“20个为什么”的内容来源于日本影视名人北野武所主持的一个节目。虽然不是网友来信中提出过的问题,但看看日本人自己对自己的分析,是挺有意思的。而且,仔细看看下面这“日本人的20个为什么”,会发现其实有些东西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毕竟汉字圈里的文化,是有共融之处的。

日本人的20个为什么:

20:日本人为什么喜欢温泉?

日本共有28033个温泉泉源,每年去温泉旅馆住宿的日本人高达1亿3000万人。据日本的温泉随笔家山崎的解释:日本人对于温泉带有一种宗教性崇拜,这样的DNA一直传承到现在。

19:日本人为什么戴眼镜的特别多?

现在戴眼镜的日本人有6720万人,近视率非常高。据东京女子医科大学名誉教授宫永嘉隆的分析是:这跟日本人使用的日文有关,日文中不仅有汉字还有假名,混杂在一起,令眼部需要很细分的焦点调节,因此很容易带来眼睛疲劳,造成近视。

18:日本人为什么爱吃咖喱?

印度的咖喱是在江户时代由欧洲传到日本的,距今已有150多年。据说日本人平均每四天中会有一次吃咖喱---可见日本人对咖喱的热爱非比寻常。在日本人的国民食谱中,排名第一的是拉面,第二便是咖喱。据日本咖喱研究所所长井上岳久的分析是:日本人之所以爱吃咖喱,是因为咖喱汁里含有许多脂肪和小麦粉,日本人喜欢油脂里的油分和小麦粉里的淀粉,因为油脂和淀粉能产生出一种叫“多巴胺”的快乐物质。

17:日本人为什么很容易受骗?

因为日本人很喜欢强调“同一性”,对于给与过肯定的事物,很难以突然改变态度进行否定。另外日本人的有喜欢随声附和的习惯,说不定也是容易受骗的原因。

16:日本人为什么喜欢八卦?

日本学者和田秀树说,其他国家的人也很喜欢八卦,但是八卦杂志和普通的报纸杂志是被区别开来的,看八卦杂志会被认为没档次。而日本的八卦来源则由以电视为主的媒体带动,大家(微博)都看差不多的电视节目,接受同样的八卦话题,全民八卦的话也就不存在有没有档次了。

15:日本人为什么喜欢名牌?

因为日本人对于东西的好坏伪劣不分,所以喜欢依赖商店的宣传购买东西。

14:日本人为什么特别爱干净?

据日本学者和田秀树的分析,日本人爱干净的习惯,是从幼年时代开始训练出来的。和田秀树说:2-4岁是孩子性格形成阶段,这个时候的日本孩子,都被训练如何整洁地使用厕所,这一阶段的严格训练,容易培训出规规矩矩一丝不苟的爱干净的孩子。

13:日本人为什么喜欢存钱?

这跟日本战后一直实施的经济政策有关。日本有一种针对住房贷款、退休年金免税的“勤劳者财形储蓄制度”,因此日本人觉得存钱比花钱更合算。

12:日本男人为什么难以抵挡制服诱惑?

许多日本男人都喜欢穿制服的女性,例如女高中生制服、空姐制服等。据说这是因为制服给人感觉清纯、干净,所以成为许多男人青春期的向往,和成年之后对于青春的回味。另外还有一个说法是:穿上制服之后,人容易丧失自我个性,失去个性的女性,比较好接近。

11:日本人为什么对政治不感兴趣

这是对日本人的误读。通过东京电视台街头现场调查发现:现在的日本人,包括年轻男女、甚至家庭主妇,都开始对政治越来越感兴趣了。

10:日本人为什么喜欢工作?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日本刚刚“开国政策”不久的时候,当时的日本人懒散而且没有时间观念,为此曾经有德国人还写过相关文章对日本人提出批评。日本人的“勤奋美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之后所制造出来的一个“日本神话”。实际上日本人平均每人一年的劳动时间才排名世界第六,所以,日本人自认还算不上特别热爱工作的民族。

9:日本人为什么特别守时?

这跟日本的铁道运行时刻表有关。日本的铁道运行时刻表是精确到以“秒”为单位的。在日本明治时代的时候,铁道没有现在这么发达,那时候迟到20-30分钟是理所当然的事。而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日本铁道提供了重要契机,铁路运输量成倍增加,停车时间也随之缩短。

8:日本人为什么不擅言辞

在联合国会议上有这么一种玩笑的说法,就是“让印度人闭嘴,让日本人开口”。印度人特能说,而日本人特沉默。这种沉默的性格令许多日本人不擅言辞。据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川祐弘的分析:日本人不擅言辞的原因,是因为日本人太会写了----好像也的却如此:日本不仅喜欢写日记,还凡事喜欢做笔记,明天做什么后天做什么都要拿个小本子写下来,同事之间有点小事传话也喜欢写个小纸条。写得多了,说得就少了。

7: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说“我爱你”?

喜欢看日剧的人大概都会留意到:男女主角撞出火花之后,很少大喊“我爱你”,最多含蓄地说一句:“喜欢你”。“爱”这个词,对于日本人而言,属于外来语,是由明治时代的基督徒们传到日本的。在许多日本人,特别是从事文学的日本作家心目中,认为“爱”和“恋”的含义完全不一样的。“爱”的范围更广泛,而男女之间的情感,“恋”的成分更多些。

6:日本人为什么特别喜欢排队?

日本人喜欢排队,甚至喜欢到在许多不必要的场合,也规规矩矩地排队。例如去看一场全场制定席的电影,既然座位全部都制定好了,根本无须排队的,但日本人依旧会规规矩矩地排队等候着。日本的心理学者山冈重行分析说:这是因为日本人有一种“过剩适应”的心理在作怪。例如:虽然电影院是全场指定席,但若晚到了想要座到自己的座位去,就会影响到其它已经就座好的人,“影响别人”对于日本人而言是件羞愧的事,所以还不如早早排队等候的好。

5:日本人为什么喜欢顾及面子?

在欧美或是伊斯兰教等一些宗教国家,“神”是绝对存在的,一般人的言行只要对得起“神”就心安理得。而日本是个多神教国家,一国多教、一家多神。日本人出生被带到神社参拜,长大后去神社或教堂结婚,去世之后请佛家弟子超度。日本人要信的“神”太多了,“神”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跟个看不见的监视器似的,这样令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做什么事都有所顾忌,记得时时保全面子要紧。

4:日本人为什么喜欢漫画?

据京都国际漫画馆馆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养老孟司的说法,日本过去的鸟兽戏画、草草子等,是日本漫画的前身。日本人自古喜欢变形的游戏画,后来,漫画作为电影的一种表现手法之后,又被细分为科学漫画、自然漫画等许多流派,这都对于创作漫画故事的漫画家们带来很大的影响。

3:日本人为什么不爱学习了?

日本在江户时代就有相当于“私塾”或“学堂”的“寺子屋”,那个时候日本虽然没有免费的义务教育,但许多日本人自费出钱去“寺子屋”读书(微博)认字,那个时候的日本人的确爱学习。而现在日本人之所以不好学了,是因为日本虽说是个学历社会,但个人收入与学历几乎毫无关系。日本是个平均社会,不像其它国家学历越高收入越高。既然学历高低跟收入没有必然联系,学与不学都差不多,不爱学习的人自然增多了。

2:日本人为什么不擅长说英语?

对日本了解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即使英文写得流畅,但说起英文来十分要命。日本人的英文发音十分不好。据日本原玉川大学教授中田宪三分析:这是因为日本人和西洋人所使用的脑子不一样。欧美人通常使用右脑聆听,而日本人则是使用左脑聆听,英文是发音复杂的语种,因此对于使用左脑聆听的日本人而言难度较大。

1:日本人为什么喜欢在称呼中加头衔?

在日本公司工作的人,一定都有这样的经验,遇到上司,都得称呼“XX课长”“XX部长”之类,而不像欧美人一样直呼其名。日本人为什么这么喜欢称呼头衔呢?据藤田保健卫生大学的教授宫川刚的分析:这是因为日本人拥有容易感受到不安的遗传基因。97%以上的日本人都拥有这种“不安遗传基因”,这样的人容易对自己没有自信,而且易于受到外围环境影响,在称呼中加个头衔,可以增加点自信心和安心感。

来源:你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