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踢皮球 习近平接球左右为难(图)

发表:2013-03-14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国推出财产公示制度时,基本上腐败都还不算很严重。而中共腐败已经到了最严重时刻,中共无疑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特别是,中共高层及其亲属几乎无一例外的因权致富,更拖拽了这个制度的出台时机。在清党的压力下,官员们把财产公布的“球”踢向了新上任的习近平党中央。习近平接到这个“球”会如何呢?习很可能会按住“球”不放。因为如果他同意即刻推出这项制度,他会立即面对意想不到的麻烦和难以控制的后果。

关于反腐。习近平现在面临的反腐形势极为严峻,这是胡锦涛“击鼓传花”传给他的一项沉重的政治负债。一方面,习近平必须还“债”;另一方面,习近平必须考虑其政治后果而不能不对还“债”有所顾虑。

习近平反腐有几大顾虑。一是重大反腐政策出台的时机相当不利。中共腐败已经到了极为严重的地步。从江泽民时代睁眼闭眼、纵容贪腐,到胡锦涛时代腐败严重失控,整个腐败态势,已积重难返。而主流贪官们从这些年中共反腐的经验中,看出了中共反腐的门道,贪官被整肃,大多是因为后台不够强硬,或者是因为政治上不幸站错了队;只要他们后台强硬,政治可靠,就可以有恃无恐,继续贪腐。这种状况导致任何重大反腐政策的出台,都有可能震动中共统治本身。

二是反腐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大多数知识分子和老百姓对习近平反腐持观望甚至不信任态度。社会财富严重倾斜于少数权贵,贫富空前对立,民众空前不信任政府。老百姓早已对胡温反腐非常失望,知识分子对中共执政的合法性越发置疑。而迄今为止,习近平反腐并没有端出能够治标又治本的好办法,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对习近平反腐不看好。

此外,习近平反腐面临的阻力发生了不利于高层决策者的变化。在反腐的关键政策上,原是主要阻力的中共广大官员现在改变了态度,把政策的难题,像踢皮球一样踢给了高层决策者。而高层决策者却左右为难。

习近平反腐在面临的时机、挑战和阻力方面,都发生了不利的变化。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至今出不了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这项制度是一个可以事先防治腐败的有效制度,历来是两会讨论的话题。早在1988年,全国人大就曾提出立法动议,1994年,全国人大将《财产收入申报法》正式列入五年立法规划。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韩德云连续7年提交“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议案,但迄今20多年过去,所有这些动议均不了了之。

在这个制度出台的时机上,反腐专家和学者认为,从国外财产公示的情况来看,各国推出财产公示制度时,基本上腐败都还不算很严重。而中共腐败已经到了最严重时刻,中共无疑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特别是,中共高层及其亲属几乎无一例外的因权致富,更拖拽了这个制度的出台时机。

而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老百姓广泛不信任,对这个制度出台形成挑战。多位反腐学者认为,在经济形势放缓的大背景下,目前全国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可能性很小。去年在王岐山主持的中纪委会议上,反腐学者希望中央在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上,尽快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他们显然并不乐观。有人甚至认为,5年之内可能才会有说法。

而最诡异的变化是,官员对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的态度变了。在胡温执政期间,几个调查结果显示,官员中的大多数,反对将自己的财产向社会公布。2008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体制改革专家王全杰表示,他曾作过一项关于官员财产申报调查,称接受调查的官员97%对官员财产申报持反对意见。到了习李时代,官员阶层对财产申报的态度发生了变化。2013年两会期间,《南方日报》记者就官员财产公开问题随机采访了40位省人大代表,有35名代表表示“赞成”,占87.5%,无人反对,另外5名代表则称不置可否。

官员对财产申报的态度为何变了?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习近平的整党清党似乎起了威慑作用。上述官员赞同财产申报时都众口一词地说,只要上级或中央决定,他们就会支持。在清党的压力下,官员们把财产公布的“球”踢向了新上任的习近平党中央。

习近平接到这个“球”会如何呢?习很可能会按住“球”不放。因为如果他同意即刻推出这项制度,他会立即面对意想不到的麻烦和难以控制的后果。这些后果是:绝大多数巨富官员根本无法解释他们的数额巨大的财产及其来源;会披露中共高层与利益集团千丝万缕的关系:会进一步引发民愤和社会震荡,等等。

于是,习近平新领导班子,便成了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制度出台的最大阻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