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东德国安部档案还隐藏多少秘密?(组图)

发表:2013-03-14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东德国安部档案管理专员公布的工作报告显示,对民主德国专制历史中这黑暗一章的回顾和整理还远没有划上句号。

罗兰特·扬(Roland Jahn)是德国联邦议院委任的前东德国安部档案管理局专员。本周二(3月12日)他在柏林公布了该机构的第11份,同时是他本人的第一份工作报告。国安档案管理局在德国统一后就成立了。此后每两年一度发表的工作报告,除了包含大量统计数字,还能让人了解东德国安部(亦称斯塔西,Stasi)的组织结构以及档案管理善后工作的进展。

出人意料到的是,在民主德国退出历史舞台20多年后,人们对查阅东德时期秘密警察档案的兴趣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有所增加。2011年有8万人次提出查阅申请,2012年有88000人次。杨提出的一个解释是,一些刚到退休年龄的老人,现在才有时间着手这项工作。但同时,也有不少年轻人希望了解国安部的历史及其与自己家人的关系。


前东德国安部档案管理专员Roland Jahn

你们为什么同流合污?

杨介绍说,年轻一代会向自己的父母提出率真的问题:“你们为什么与他们同流合污?为什么顺从这个体制?为什么这个独裁制度能维持那么长时间?”但想从国安部档案里寻找答案的人往往得等上两年,才能轮到查阅。杨表示,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机关普遍裁减人员,国安部档案管理局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查阅搜索大量的档案,同时又必须保障公民的信息保护权不受侵犯,是一件十分费时费力的工作。

杨自己就曾是东德国家安全部门迫害的对象。但他不想让自己负责的机构的工作只限于东德的秘密警察。他表示,重要的是认识到东德统一社会党的独裁体制是如何运作的。“我们不能忘记,下达任务的是统一社会党,而国安部是党的'盾牌和利剑'。”在这一宗旨下,国安部建立起了一个严密的监控网络,其范围甚至超出了民主德国的国界。国安人员在西德也从事监视活动,杨本人在被取消国籍离开东德后还曾受到国安机关的监视。

国安部遗留下来的文件档案规模浩大。仅存放文字窃听记录的档案柜排列起来就有11公里长。在民主德国寿终正寝23年后,对所有档案的登记整理工作还没有完成。学者、记者和私人在自己的调查过程中不断会发掘出一些骇人听闻的事实。例如在去年,有人在查阅中发现,国安部关押的犯人曾为瑞典家具公司宜家(IKEA)充当强制劳工,还有的犯人被秘密用于药物试验。


档案柜排列长达11公里

评估的是档案,不是人

国安部档案管理局负责人杨对一个话题非常重视,那就是“告密”。这位记者出身的前民权人士表示将就此展开深入调查。他强调,尤其对所谓的国安部“非正式工作人员”(IM,即不公开的线人)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有一个客观的认识。他想知道,“一个人为什么会自愿为国安部效力?”。

IM这个字眼在德国极易引起争议。眼下,左翼党联邦议院党团主席、东德时代曾是律师的政治家居西(Gregor Gysi)再次被指曾与国安部门合作。在1990年代就有人指责他将自己当事人的信息泄露给国安部门。

有关指控的根据就来自国安部的秘密档案。现年59岁的杨在作记者时曾报道过居西与国安部的瓜葛。但作为联邦议院选派的国安部档案管理专员,杨有义务保持中立。当有记者问起他对居西一案的评价时,杨表示:“我们评估的是档案,不是人。”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