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猪事件 美国人不信 “水质不受影响”

发表:2013-03-1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天来,上海黄浦江上游松江段漂浮着上千头死猪那令人作呕的照片充斥在欧美主要媒体版面的醒目位置,其中包括华盛顿邮报、彭博社、纽约时报、CNN、美联社等,更令人恐怖的是事件的始作俑者、浙江嘉兴养殖区这“死猪太多了,来不及掩埋,扔水里省事”的做法,震惊了几乎所有的欧美读者。海外媒体对死猪事件的关注早已远远超过了中国两会的新班子,这是继毒奶、毒酒、地沟油等食品丑闻和雾霾、沙尘、癌症村等环境危机之后又一绝对吸引眼球的负面事件,人们赖以生存的食物、水和空气在中国的污染局势不仅越来越让国人愤慨,也让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担忧,因为这种“只要自己过得好,不必在意他人死活”的以邻为壑的生存方式最终毁掉的不仅是中国人自己,也终将会毁掉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地球。

死猪事件发生的本身已经足够让美国人大跌眼球了,但更让美国人匪夷所思的是官方究竟有多少依据可以急匆匆地出来强调“松江当地的自来水水质数据正常、符合相关标准”,更让人不可理喻的是甚至没有留给综合调查、评估和研究的足够时间,怎么就这么快得出了“死猪是病猪、但不会人畜传染”的结论,此事正如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开篇所质问的那样:“什么时候在一座主要城市的水源供应地发现6813头死去和腐烂的猪一事不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报纸调侃地自问自答:当这件事发生在中国的时候!

有媒体引用了1996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发生的一个事件,一只流窜到水库的野狗在水库水里大便后,当地水务局鉴定水质污染,于是悉尼水业在电视和报纸上连续打出广告,告知大家自来水被污染的情况。也有媒体联系到最近发生的蓝可儿凶案,对“水质正常”的说法觉得很雷人:“洛杉矶旅馆的水箱里发现了尸体,许多住过的客人都在起诉索赔,可中国的老百姓喝了几乎上万头死猪浸泡过的水,一句不影响水质居然就可以全部被打发掉了”。

那么,这个事件究竟会不会影响水质呢?

为此我专门致电给我们大学公共健康系传染病学的一个著名教授,以取得专业人士的看法,这位教授评论说:“我虽然没有那里水质的第一手测试资料,但一般来说水源里若有死动物的话,不可避免地会有细菌等感染体,尤其是这样的数量规模,还有这些死猪在水里已有些时日了,腐败的体液、血液、排泄物等其他污染物已经进入水体,毋庸置疑会对水质产生严重的影响。如果水厂的水处理过程非常有效、能应付这些突然激增的污染物的话,减弱对水质的冲击是有可能的,但是绝大多数的水处理厂(尤其是中国的水厂)在设计中并没有包含应付这种突然骤增负荷的能力,尤其这次死猪事件的规模太不同寻常了,水厂加入大量氯化物处理的结果可能会让数据从表面上看起来影响比较小,尤其是在那里的水质本来就差的基础上,但这样的水已经不适合作饮用水了。” 最后他加重语气强调地说:“这件事若发生在美国的话,会被马上停止用作饮用水源,哪怕只有几头死猪,也要综合评估了短期和长期的影响、采取了处理对策之后才有可能重新开放”。

其实何止饮用水源,在美国就是对一般风景区供游人休闲游玩的水体也是有很高要求的,奥克拉荷马州和阿肯色州之间一路打到美国最高法庭的伊利诺斯河水质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伊利诺斯河的上游发源地在阿肯色州,流进下游的奥克拉荷马州后形成了Tenkiller水库,被奥克拉荷马州作为旅游的风景区。该河上游的阿肯色州地区是畜牧肉类的加工生产基地,奥克拉荷马州指控他们向河里排放的污水超标,进入下游后磷含量超过了奥克拉荷马州风景区的排放标准0.037毫克/升,造成了污染。但阿肯色一方坚持认为自己满足了本州畜牧业的排放标准(是奥克拉荷马州的十倍还多),认为水质标准是各州自己的法律管辖,于是两州之间因为水质问题对薄公堂,一直升级到了最高法院,最后大法官投票裁定在州分界线处上游必须满足下游州的水质标准,阿肯色州败诉。

有严格的法律、有法必依和执法必究,这是保证美国清洁的空气、水和食物的根本。在美国各种用水是有严格的法律制约的,有关水污染控制和治理的法案最早可以追溯到1899年的河流和港口法案,旨在规范和控制任何污染物向河流和港口的排放;接着出台的是规范下水道排放的1912年公共健康服务法案、禁止油污染物排放入水的1924年油污染法案、1948年水污染控制法案和1965年水质量法案等,这一系列的法案最后直接导致了1972年颁布的美国目前使用的清洁水法(Clean Water Act 1972),它是美国水污染控制和管理依据的联邦法律,并于1977年再次进行了增补和修正,1987年又出台了水质量法案。作为美国环境控制治理整体法案的一部分,美国的水污染管理法案除了1972年清洁水法之外,还有安全饮用水法(Safe Drinking Water Act)、水源保护治理法案(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Recovery Act)等一系列完整和严格的法律。很显然,类似于“死猪”的污染事件不大可能发生在今天的美国,美国能够保持“好山好水”的根本原因在于健全的法制,在于美国人民能遵守各种法律,在于他律与自律共同作用的结果。

最近两年,每当我问到新移民为什么要选择移民时,他们都会提到过去不常提到的健康因素,即国内目前的空气、水和土地等已被严重污染,食品安全无法保障,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基本要素都被破坏掉了。而这一直不断频发的大气、水和食品的各种安全问题,从表面上看貌似生产领域是主因,但实际上是体制弊病和腐败的一种总爆发,仅靠头疼医痛的治理方式注定是无法奏效的,不引起足够警醒和重视的话,中国人终将会自己把自己给彻底毁灭掉的。

来源:贝壳村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