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学贯中西 李源潮挫败刘云山

发表:2013-03-15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成为国家主席遇一票反对三票弃权

习近平星期四毫无悬念地被两千多名中国人大代表选举为中国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但是他没有全票当选,遭到一票反对和三票弃权。

据报道,中国官方媒体在现场文图直播选举过程的时候,没有提到习近平的一票反对和三票弃权,只提高票过半数当选。

李源潮挫败刘云山

正如北京外媒所预料的那样,中共政治局改革派成员李源潮,而不是另一名更加老资格的官员刘云山当选为中国国家副主席。北京外媒分析说,李源潮的任命是习近平影响力增强的一个迹象。

在星期四人大选举中,最出乎意外的是一幕是大会主席团公布国家副主席的投票结果。中共政治局七常委之一的刘云山只有二票,而李源潮高票当选。

去年11月十八大前夕,李源潮被外界广泛看作是政治局常委的有力竞争者,但由于党内元老的反对,李源潮没有进入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被提升为七常委之一,负责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

这次人大选出非政治局常委为国家副主席,非同寻常。李源潮目前仅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不是七常委之一。

在宣布中国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和副主席当选结果宣布前,人大主席团还宣布张德江当选为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告别胡温

这次人大标志着胡锦涛正式向习近平移交国家元首职务以及全部权力。胡锦涛全退受到海内外舆论的赞扬,认为这是中共告别老人干政的里程碑。

星期五中国人大将选举国务院总理,并确定各位副总理的人选。没有意外的话,李克强将就任国务院总理一职。

习近平在主席台上和李克强交谈(美国之音东方拍摄)习近平在主席台上和李克强交谈(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当选标志着胡温政权与习李政权交接,中共再次实现政权和平过渡。中国从此进入习李时代。

北京外媒评论说,目前中国国家副主席一职不是虚职。中国的82年宪法确定设立国家副主席以来,胡锦涛曾担任国家副主席,并正式成为江泽民的继任者。习近平从2008年至今担任过这个职位,直到今天从胡锦涛手中接过权力。

学贯中西

新当选的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被海外视为中共太子党的重要成员。李源潮的父亲是上海前副市长,李源潮曾经在复旦大学数学系数学专业学习,后来从北大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来又在中央党校获得法律博士文凭,还曾在美国顶尖学府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派学习。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