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头上悬着“三把剑”

作者:洪愿 发表:2013-03-16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和安全的食品都成了奢侈品,这就是“党和政府”带给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吗?

——题记

空气、水和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要素,一旦这三样东西出了问题,人类的生存肯定就会受到威胁;问题越大,威胁也就越严重。不幸的是,当下的中国正面临着这样严峻的现实。有毒的空气,被污染的水和问题食品,已成了今天高高悬在中国人头上的三把达摩克里斯剑。

第一把剑:有毒的空气

尽管许多国人早就知道中国的空气污染很严重,但究竟严重到何种程度,对健康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清楚的人却不多。正因为如此,当著名呼吸病专家钟南山先生在媒体上直言“大气污染比萨斯更可怕,因为萨斯可以隔离,而大气污染任凭谁都逃不掉”时,许多人都吓了一大跳。“啊,原来大气污染这么可怕!”

说到空气污染就不能不说到PM2.5。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PM2.5每立方米小于10是最为安全的,20以上就属于污染超标了。而中国的华北、华东和华中全部PM2.5均高于50接近80。有资料称,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雾霾天数占到了全年天数的30%~50%,部份地区甚至出现了每年200多天的雾霾天气。最近的大范围雾霾天气中,北京的PM2.5更是高达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近百倍,数度爆表。

空气污染不仅对人的健康危害极大,而且是导致肺癌高发的罪魁祸首。正如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所说,空气污染是每一个人都逃避不了的,就算不抽烟喝酒,也有可能患上癌症。空气中各种悬浮的污染物、抽烟等,都是明确的肺癌致病原因。近10年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肺癌发病率大幅度增加,空气污染确是重要原因。

钟南山先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白无误地表示,灰霾危害人体呼吸、脑神经和心血管系统,极易诱发肺癌,它对肿瘤的影响是肯定的。北京市卫生局的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肺癌位居北京市户籍人口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的第一位,在女性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2001至2010年,北京市肺癌发病率增长了56%,全市新发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为肺癌患者。钟南山说,这个资料在全世界来说,都算是很高的。“再像这样下去,肿瘤患者可能成几何基数增加。”

第二把剑:污染的水

丈夫在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妻子赵飞虹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因为深知北京自来水水质之差,这个与饮用水打了二十余年交道堪称是北京城里“最会喝水的家庭”,已经二十年不喝当地的自来水了。

“我们上周刚测了,自来水中硝酸盐(以氮计)的指标已经达到每升九点多毫克了。”2012年耶诞节这天,赵飞虹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虽然这一指标未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10mg/L的标准值,但已经很接近了,“五六年前,这个指标还在1-2mg/L之间,就在2011年还只有四点几。”自来水中的硝酸盐主要来自垃圾、滤液和粪便,而这不过是诸多指标中的一个而已。

试想,连一向号称全国第一的北京自来水水质都这么差,其他地区的自来水品质就更可想而知了。

据《新世纪》报导,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国的生活饮用水品质一直存在两套标准,一套标准是住建部制定的,一套标准是卫生部发布的。到目前为止,中国城镇自来水厂执行的还是建设部2005年发布的《城市供水水质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全国自来水合格率只有50%,无一城市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从2012年7月1日其,全国已开始执行卫生部2006年新制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这个标准比住建部的标准要高,可以和欧盟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相比。如果依据这个新标准,中国自来水现有的水质那就不是50%不合格,而是100%不合格了。

地下水的污染也相当严重。据国土资源部调查,从2000年到2002年,中国达到1到3类标准的地下水资源超过60%,而到了2009年,水质四类和五类的已占到了73.8%。2011年,全国城市55%的地下水是较差至极差的水质。

饮用水研究权威、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占生告诉我们,不合格水对人体的危害,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看得见的通常是微生物污染危害,可能致人突发急性疾病,好在国人习惯饮用开水,可以杀死微生物污染物,这个危害表现并不明显。看不见的危害,容易被忽视但更值得关注。据他介绍,自来水中的有机化合物总量一旦超标易导致慢性疾病。这些有机化合物中相当一部份是环境激素,又叫内分泌干扰物。环境激素有四方面的危害,会让人免疫力降低,会影响人的生育能力,会致癌症,会对人神经系统产生干扰。王占生告诉记者,饮用有机化合物总量超标的水,“一天两天没问题,半年一年看不出问题,但有机化合物会在人体中累积,最终对身体造成危害,严重时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有资料表明,中国每年因水污染而致病的人有1.9亿,因饮用被污染的水而发病致死的有9.56万。

三把剑:问题食品

3月6日,两会浙江代表团正在进行小组讨论,只见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书记朱张金从包里拿出一包黑色花生米,数出10颗,扔在一杯水里。水慢慢地变黑了。这一幕让代表们“哇!”地惊叫了起来。

“这就是有些地方卖100多块钱一斤的所谓黑皮花生,其实就是普通花生米添加了可疑的染色剂,这样身份就涨了十多倍。”朱张金说。

代表们传递观看,泡了花生米的水越变越黑,回到朱张金手里时,已经如同墨汁。“我说它们不是食品添加剂,是毒品添加剂。”朱张金又从包里掏出几包“鸡蛋精”说,鸡吃了它,会天天下蛋。

“还有更坏的。”他又拿出“蛋黄精”。这种“蛋黄精”卖600元一斤,一吨鸡饲料中只要添加40元钱的分量,就能让产下的鸡蛋的蛋黄,具有如同本鸡蛋一样的黄,售价就从五六元一斤变成十多元一斤。

朱张金说,他这次带了300多件问题食品来北京,不是作秀,是让大家看看添加剂滥用到了何种程度。“我关注这个问题6年了,感觉情况没有变好,而是越来越严重。”

无独有偶。据财新网报导,年初广东省召开“两会”期间,“壹号土猪”老板、广东政协委员陈生曾对媒体直言,中国目前的食品安全问题很严重,他“打死都不在外面吃饭”,这次开“两会”也是在家里做好了送来的。陈生坦言,食品行业有些人不守规矩,工业用途的原料用在食品生产上,三聚氰胺用在养猪上,林业专用的农药,毒性很强,菜农用在种菜上。他还举例说,曾在一个蕉农家,看到蕉农摘下香蕉后用药水去泡,防止香蕉运输过程中腐烂,虽然国外也这么做,但这个蕉农用的农药是标准浓度的几千倍上万倍。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民以食为天。中国还有句老话,叫做食以安为先。改革开放以来,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频率可以说是越来越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什么“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地沟油”-----简直让人防不胜防,神经紧绷,心生恐慌,甚至“谈食色变”。《小康》杂志前不久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去年“食品安全”已上升为中国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问题。

食品安全的不断恶化,对国人的健康和安全构成了巨大威胁。最令人担忧和愤怒的是,不安全的问题食品不仅危害成年人,还在危害我们的下一代。全世界每年因食物污染致死的5岁以下儿童亡不过300万,而按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在《可怕的死亡定律——中国人各种非正常死亡均占世界的70%以上》中的计算,中国每年因食物污染致死的5岁以下儿童竟高达210万。连尚在繈褓中的幼儿也都成了问题食品的受害者。广为人知的“大头娃娃”便是他们中的典型。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老百姓不但背上压上了“新三座大山”,头上还悬上了“三把剑”。前者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后者让人活得惊恐不安,无处可逃。正如一位王姓北京居民对媒体吐槽的那样:“没地儿躲,我呼吸都困难,没办法。有钱的人都到外地去呆着了,有权的到国外去了。老百姓只能在这儿受着,没辙。”

连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和安全的食品都成了奢侈品,这就是“党和政府”带给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