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反对票多 暗潮汹涌的权力竞逐仍在(图)

发表:2013-03-16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治局委员李源潮今天虽然一如预期成为大陆国家副主席,但反对及弃权票却多达80张及37张,不免让人联想到他去年未能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往事。

这项往事,似乎代表中共党内暗潮汹涌的权力竞逐并未平息。

大陆全国人大会议今天选举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在同为2956张有效票中,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囊括2952张赞成票,反对票仅1张,弃权票也只有3张;相形之下,李源潮开出来的得票数字就逊色了些。

当然,依照往例,大陆国家副主席选举的反对票及弃权票数,向来高于国家主席。像是2008年习近平当选国家副主席,反对票与弃权票各有28张及17张;而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当时获得连任,反对票与弃权票各只有3张及5张。

同样是权力交替的2003年,胡锦涛初登国家主席,反对票与弃权票各只有4张及3张;而被外界视为争议人物的曾庆红被选为国家副主席,反对票与弃权票各多达177张及190张。

再往前推,1998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连任,反对票与弃权票各为36张及29张,明显偏多;但胡锦涛同时当选国家副主席,反对票与弃权票却更多,各有67张及39张,但还是没有如今的李源潮多。

大陆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15年来都维持在2900余人,没有明显变化。因此,李源潮选上大陆国家副主席,反对票及弃权票只比曾庆红少,比当年的习近平、胡锦涛都要多,立即引起外界注意。

特别是全国人大上午开票时,当萤幕上显示出李源潮的票数时,媒体席的记者不禁议论纷纷,连人大代表也有人交头接耳。

海外媒体盛传,属于“团派”,且立场倾向改革的李源潮,由于在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任内得罪部分党内大老,甚至被点名“不得入常”,让原本入常唿声颇高的李源潮在中共18大意外落马,只能连任政治局委员,还拱手让出中组部长职务。

但李源潮将接任国家副主席的风声,却同时不胫而走。流传最广的理由是,李源潮这位“团派”既然不能入常,就用位高而无权的国家副主席,作为对“团派”的补偿,成为政治交易的产物。

但也有报导说,李源潮虽不为党内大老所喜,但却与习近平关系良好,且理念相同,使他在入常受阻下,转而担任大陆15年来,第1位不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国家副主席,且可能透过兼管其他事务而有“实权的安排”。

尽管如此,80张反对票及37张弃权票,是否有中共党内大老势力从中运作,刻意让李源潮难堪的成分,目前不得而知。但至少显示,在表面和谐、行礼如仪的大陆政坛,台面下的权力竞逐暗潮,似乎没有平息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