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将要诞生?(图)

发表:2013-03-17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一直在推动就TPP达成协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15日)宣布,日本将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使该协定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最初是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四个国家在2005年发起成立的,并在2006年生效。2008年,美国、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先后加入有关谈判。2011年,马来西亚、墨西哥和加拿大也宣布加入。

现在,日本又宣布加入谈判,意味着“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增至12个。而且普遍相信,会有更多的亚太地区国家将加入该协定谈判。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协定。根据这一协定,各成员国将立即废除彼此之间的绝大部分货物关税,并同意分阶段逐步废除余下的关税。

此外,协定也同意各成员国要把政府采购合同透明化,并在海关程序、劳工条例、知识产权以及竞争政策等方面进行合作。

潜在影响

直至日本加入之前,已参加“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原有12个成员国总人口已超过6亿5千万人,国民生产总值总额也在2万亿美元以上。

而且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是,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实体和最大贸易国也在其中,而且正扮演着越来越主导的角色。

一些分析甚至认为,美国可能试图利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来产生对中国的排挤效应,从而削弱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加的经济影响。

不过,美国官员已多次表示,有关协定并非是针对中国的一个经济联盟。

中国态度

中国至今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仍然采取审慎观望的态度。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曾经在2012年明确表示,中国暂不考虑加入该协定。

他还补充说,中国正在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进行研究和评估,了解该协定讨论的问题内容,以及这些问题的标准要求和中国的国情以及中国现在发展的阶段是否适合。

有分析认为,中国显然仍对有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区倡议心存疑虑。

谈判进展

有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展开谈判的具体时间,往往有不同的解读。但大多数人都认为,真正的谈判是从2010年才开始的。而最新一轮的谈判是这个月在新加坡举行的。这也是该协定的第16轮谈判。

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透露,在最新一轮的谈判中,各方就海关、电信以及规管一致性等领域的许多问题上都“成功地找到了解决方案”。

反对声音

对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目前已出现了不少反对声音。

首先,正如其它自由贸易协定一样,不少人担心有关协定对成员国内的某些产品和服务带来巨大影响。

一些组织甚至担心,范围广泛的贸易协定会对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造成负面影响。

而日本则一直担心有关协定会对其本身的农产品带来冲击,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在加入该协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附加条件,包括暂不废除米、麦、砂糖等5项农产品的关税。

不过,对该协定最强烈的批评是指其缺乏透明度。

批评者指责有关谈判代表从来不对外公开有关谈判的内容细节,谈判的范围以及有可能产生的影响。

去年,一批律师更写信给美国贸易代表,以表达他们对“在有关知识产权谈判中缺乏公共参与和公开程序的关切和失望”。

但也有一些分析家认为,有关谈判至今没有对外公开的原因是根本还没有就有关谈判达成任何正式协议。

而一旦各成员国达成协议的话,其影响也将是难以估量的。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