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鼠忌器、修修补补无法再过五到十年”(图)

发表:2013-03-19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橡皮图章”会议散会

2013年两会召开前,包括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強在内的数百名中国学者、媒体人以及各界人士联名建言,呼吁中国人大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本台向浦志強律师了解了联署活动的近况。

德国之声:两会召开前,包括您本人在内的数百名中国学者、媒体人以及各界人士联名建言,呼吁中国人大尽快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现在两会已经结束,你们联署的建议有没有得到人大的注意呢?

浦志强:据我所知,没有任何反馈。听说外围又有过几次开放的签名。可能有越来越多人表达了同样的意愿。但是,正像我们原来基本上也能够预料到的,中国的全国人大作为最高权力机关,对于这样的一件事情,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像他们十几年来所做的一样。

德国之声: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中国政府1998年就签署了这一公约?

浦志强:签署公约,成为缔约国之后。它需要中国国内的全国人大的批准。但是中国的全国人大始终没有批准这个公约。

德国之声:特别是在报道本次两会期间,很多外媒都把中国人大形容为政府的橡皮图章议会。也就是说,政府想推行的一些政策,如果它是真的想推行的话,在人大是不会遇到多大的阻力的……

浦志强:它不会遇到任何阻力的。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让选谁就选谁。甚至连加税的权利都由国务院去做了。

德国之声:所以造成今天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您觉得是在哪里呢?

浦志强:我觉得应该在于共产党内部,在于共产党的领导人。第一,他们更重要的使命是希望在这次的人大上来实现18大定下来的这些人事安排的目标。除了这样的一些他们认为重要的事情之外,恐怕其他的议案呢,都没有兴趣。总体来讲,原来中国的理由是说“时机不成熟”。但是我觉得这个应该是站不住脚的。按照原有的方式将会越来越不成熟。而且对于这样的一个公约来说,越是时机不成熟,越是有迫切的需要,要求它尽早的签署。签署后引入国内法,才会带来中国国内所有法律体系的这样的一种变化和调整。你不签,就永远没有一个这样的契机。

所以我想,这样的一个呼吁,它不仅仅是现在。我想在以后也会成为我们不懈的一种追求。应该还会多次提起,直到它最终被人大批准。这样一个决策的权利还是在中共的领导层。希望他们也能够真真正正的将习近平、张德江、李克强昨天所讲的这样一种情形,要真的遵守宪法,宪政,建设法治。如果有这样的一种想法的话,那其实也是在往人权公约的方向上去发展。这样的话中国才会进步。

浦志强:习李政权在落实公民权利方面“应该会比原来好”

德国之声:既然有一个具体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摆在眼前。但如您所说,习李新政府并没有在促使人大批准该公约执行方面做出哪些可见的努力。同时我们看到,早在2004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就先后表示中国政府将尽快努力促使人大批准联合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虽然许多人对过去十年胡温政权的评价不是很高。但现在的情况是否说明习李政权在这一层面上的建树可能更少?

浦志强:应该不会,我觉得应该会比原来好。胡温的第二个任期应该是全线后退。最初所体现的这种亲民,开放和进步在随后的五、六年期间一步一步的损失殆尽。所剩下的只有温家宝的一系列空话。而且,在随后的五年,还发生了重庆模式这样一种文革复辟,以及全国的这种维稳情形。不能因为胡温曾经有过那样的表示,就过高评价他们自己的这种努力。事实上,后五年中国法制倒退,也恰恰的是他们的那样一种构建和谐社会执政逻辑的必然结果。我觉得,应该说所有的社会矛盾积蓄到了一定的程度。到了现在这样一种摆在新政权面前的程度。我想,包括习近平在内的最高领导人应该会对这样的问题做出回应。因为事实上也很难想象,靠这种投鼠忌器和修修补补能够平平安安的再度过一个5到10年。一旦出现一些不可控制的局面的时候,我觉得,貌似强大、富裕的政府可能会毁于一旦。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