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虾大战 小龙虾狂挖洞(图)

发表:2013-03-20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红河州元阳县梯田,正进行一场人虾大战!(网络图片)

被列为2012至2013年正式申遗候选名单的云南红河州元阳县梯田,正进行一场人虾大战!在外打工的村民早年引入小龙虾,放在梯田养殖,没想到小龙虾快速繁殖,挖洞穴居,导致3万多亩梯田千疮百孔,田埂也被挖空塌陷。

元阳梯田是少数民族哈尼人世世代代的杰作,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是最佳观赏期,但餐桌上美味的小龙虾却成了哈尼人及哈尼梯田的噩梦。元阳县农业局指出,小龙虾原产自长江下游省份,2006年底,一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觉得小龙虾好吃,于是买回来在自家的丘田里放养,后来越来越多村民为饱口福,也加入养殖行列,小龙虾就此迅速繁殖。

当地政府统计,到2011年,小龙虾已经发展到元阳县新街镇、攀枝花等6个乡镇、35个村委会,危害着3万亩梯田,部分梯田每亩多达近百个洞。小龙虾被当地村民称为打洞高手,所挖的洞约与手臂同粗,深逾1公尺,且通常会打两个洞,以防止被捉。很多农户说,自从小龙虾出现以后,田埂经常倒塌,特别是雨季,一丘田倒塌两三处是正常的事,刚放满的水,没几天就流失得无影无踪。


小龙虾快速繁殖,挖洞穴居,导致3万多亩梯田千疮百孔。(网络图片)

被小龙虾打过洞的梯田,无法蓄水,干涸难以栽种,而田埂被蛀空后,轻轻一踩就会垮塌。小龙虾已经危及到哈尼人的吃饭问题,也让梯田美景不再。

此外,小龙虾食性十分广泛,捕食梯田中的鱼苗和本土小虾。一些农户反映,以往田里的鱼可以供自家吃,产量多的还可以通过卖鱼增加些收入,但现在却不可能了,本土小虾、黄鳝、泥鳅已经很少见。

小龙虾泛滥不仅毁坏3万亩梯田,也打破了原有鱼类的自然繁衍,使得梯田中原有的鱼类种群和数量不断减少,从而破坏当地的食物链;小龙虾以小鱼、蜻蜓、青蛙的幼虫等为食,造成一些生物种群的毁灭,不仅破坏梯田生物的多样性,还导致梯田地区森林中的害虫增多。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