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普勒斯银行:国家经济“濒临崩溃”(图)

发表:2013-03-22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换取欧洲央行的纾困金,赛普勒斯原打算课征“存款税”,但在引起国内一阵民意沸腾后,国会否决了课税的提案。不过却引发赛国民众一波挤兑潮。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赛普勒斯国会18日在民意沸腾的情况下,否决了开征史无前例的“存款税”,以换取欧洲央行的资金援助。然而,此举却让他们需要另找替代方案来填补58亿欧元(约468亿人民币)缺口,以换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IMF)的100亿欧元(约809亿人民币)纾困。“赛普勒斯的经济已在悬崖边缘”,该国最大的赛普勒斯银行表示,若得不到这笔纾困金,“就会濒临崩溃”。

BBC报导,赛普勒斯总统阿纳斯塔赛迪斯(Nicos Anastasiades)21日与其他政治领袖进行会商,力图在不课征存款税的情况下,讨论出可以募到足够资金的“B计划”。据了解,“B计划”将包含发行国家债券的“团结基金”、重组国内银行、调整养老基金,甚至向赛普勒斯国内十分富裕的东正教会寻求协助等。另一方面,赛国财长也持续在莫斯科寻求俄罗斯的援助。

不过,赛普勒斯通过B计划的时间已经越来越紧迫,欧洲央行表示,在下周一(25日)前若赛国国会无法通过新的筹募资金计划,将会开始切断对该国银行的援助,而这可能会使赛国经济全面崩溃,退出欧元区。在此同时,国际信评机构史坦普(Standard & Poor's)也将赛普勒斯主权信用评级从CCC+调降至CCC,在垃圾级别中又下一层,距离违约级别只差2个等级。

在这样的情况下,赛普勒斯社会已经充满着怒气和焦虑。赛国所有银行,包括前2大的赛普勒斯银行和汇丰旗下的莱奇银行(Laiki Bank)都已经暂时关闭,以避免人民大量挤兑,然而这个措施却造成ATM前人潮络绎不绝,莱奇银行还为此规定,每人每日在ATM只能领260欧元。

21日有报导称,赛普勒斯将重组莱奇银行,面对可能遭到解雇的危机,银行员工不满发动抗议游行,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赛国国家广播公司一度报导,莱奇银行将会倒闭,但遭到银行发言人否认。

“有传言说莱奇银行要倒了”,1名退休公务员在ATM前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表达自己的恐惧,“我有近6万欧元在这个银行里,如果不尽我所能的把它领出来,这些钱可能永远离我而去”。一名保险公司员工直言,“我们国家完蛋了,风光明媚的好日子不再”。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对于赛普勒斯的经济有主导地位,若是纾困金可以如期发出,赛国经济将会获得解救,反之,就代表这个国家必须放弃欧元区地位,并接受金融崩溃的后果。2008年以来,欧元区在大规模救助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情况下,可谓“遍体鳞伤”,因此欧盟内部已经升起一股拒绝一再援助的民意,赛普勒斯危机有没有得救,仍在未定之天。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