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同战略的“战略伙伴”(图)

发表:2013-03-2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今天(3月22日)出访,俄罗斯成为首访国家,似乎再一次证实两国关系十分密切,两国领导人亦双双强调了俄中战略伙伴关系之重要。德语媒体指出,至少到目前为止,看不出这两个邻国之间有着共同战略,并且,这一局面还将持续。

与其前任胡锦涛10年前一样,习近平也将俄罗斯作为自己的履新外访首站。俄中双方均强调这一安排的战略意义。普京总统甚至表示,俄中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助于在这个世界上建立一个更为公平的秩序。不过,周五一期的《法兰克福汇报》刊登一篇记者发自莫斯科的报道却指出,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俄中这两个“战略伙伴”之间充满竞争关系,阻止了两国制定出“共同战略”,习近平今次的造访也碍难改变这一点:

“迄今,两强在被俄罗斯视为其‘利益优先区’的中亚的表现,一再造成让人迷惑不解的情况。中国利用上合组织,抵挡外界对它在这个自然资源丰富地区过度扩张的批评,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对俄罗斯来说,该组织则提供了一种可观察中国在中亚政策的手段。鉴于缺乏在经济上施加影响的资金,莫斯科不可能有更多活动空间。中国则有足够资金建设从土库曼斯坦至新疆的长达1833公里的中亚—中国输气管道。……北京同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也达成天然气协议。哈萨克斯坦还在中国提供资金的条件下,参与了中亚—中国输气管工程。因这一输气管道,俄罗斯失去了迄今所拥有的输送中亚天然气的独霸地位。……

“中国通过向中亚国家提供慷慨贷款而进行的经济扩张,目前已不仅是为保障自己的原料供应。更重要的是,北京希望此举尤其有助于在美国和北约军队2014年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出后,使整个地区更稳定。北京迄今拒绝向该地区派驻军队。至于随着阿富汗塔利班重新坐大,中亚出现‘伊斯兰之春’并有可能波及新疆进而导致中国国内的分裂主义危险增加,北京是否还会坚持这一立场,人们届时才会知道。……

“这两个‘战略伙伴’之间几乎毫无掩饰的争夺显然导致它们之间既无法制定出共同战略,也不能制定出确保2014年之后中亚稳定的一种全面和互补的‘国家’战略。出身于乌兹别克斯坦的亿万富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的乌斯曼诺夫(Alischer Usmanow)这样回答关于克里姆林宫是否制定了相关战略这一提问:‘只有在中亚失控后,才会有这样的战略。’”

利益相悖

《新苏黎世报》国际版上一篇题为“充满疑虑的友谊”的文章也以中俄两国高层官员对习近平此次访问是否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出言谨慎为例,强调中俄之间存在着不可忽视的争夺关系:

“两国的谨慎也可从以下这一点得到解释:两国间有着相悖的地缘政治利益。俄罗斯越是关注其受到忽视的远东地区和太平洋地区,就越是触及中国在东北亚的利益。不过,在拒绝美国(在该地区)的强大存在、尤其是拒绝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方面,两国是一致的。在中国首先站稳了经济脚跟的中亚地区,两国间潜流涌动的争夺关系便要明显得多。北京在该地区碰到的是俄罗斯的政治‘大利益’。

“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无疑具有象征意义,在政治上也非常重要。不过,此次访问绝不是中俄同盟的先声。虽然中国不久前在叙利亚问题上跟从了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但它十分注意,让自己处于不受制于莫斯科的地位。中国认为自己才是美国在这个世界上的对手。在中国眼里,俄罗斯太弱,不足以担当这一角色。”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