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掌权42年的吴仁宝邀功?(组图)

作者:缠绕夜色 发表:2013-03-2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语: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建设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天下第一村”,享年85岁的原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因病于2013年3月18日去世。一个奇特的现象是:吴仁宝4个儿子可支配的可用资金占华西村资金总量的90.7%……

谁在为之大唱赞歌

我党一向不乏对死人歌功颂德,似乎只有这样才彰显无尚德行,也就是讲做死人的活计给活人看。因为,中国人都有一颗“要死”的心。用垂死挣扎来形容这个民族,实在是在为不过了。当年,鲁先生一纸“血馒头”道出人间疾苦与人性残酷。时至今日,竟是抽筋噬髓般对待,先生若还阳,也定会有两极结局,抑或是干扁老头,抑或是如吴仁宝一般的土财主。那好吧,若真如此,先生也定不会如今日只是只言片语文章都会从课本中撤出,想必定然是能够如吴仁宝这般使用上“探索者”、“开拓者”、“卓越”这等虚了吧唧又“至高无上”的身后评价了吧。

 


被“神化”吴仁宝(看中国配图)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人是好“教养”的。但凡屋有所居,餐有可食,定然是偷着乐的物种,当然了,如果能天天晒上太阳,还不像有些砖家叫喊的那样,呼吸个新鲜空气都要缴纳呼吸税的话,就更完美了,哪还管身外事。管你是吴仁宝还是黄世仁,不要打我,不要强奸我老婆,那好,我就是你的孙儿,听你的就是了。唉,我们老百姓多么朴素的愿望啊。你权贵非要强奸,那我也没办法,要么你别让当我面,要么我给你准备套套,最好你能给点美刀补偿一下,我连屁都不放了。你若还欲壑难填,你把菊花拿去。

说他吴仁宝搞的这一套是“共产主义样板”,各位看官,对早些年为我们画的共产主义大饼,还在渴望吗?说句过分的话,在中国人的认知中,共产主义就像是那个懒孩子脖子上套的大饼,这熊孩子一直幻想着不用动手,大饼就能自个转圈让他咬,八成还想呢,时代发展到今时今日,脖子上套的最好是披萨,有滋有味的。就是这样一群好高骛远又不脚踏实地的人,又恰恰是最好“教养”的一个阶层。这样一个占据了大多数人口的阶层,无力改变命运,聪明点的靠着小智慧统领着同类为吴仁宝这样的财团主效劳,那些既不聪明又无脑的,大致也就只能付出劳力,用着微薄的劳力所得,仰人鼻息了。不管怎么说,只要老婆孩子热炕头,定然也有贫穷的幸福。当然了,谁也不怀疑这种幸福是真正的幸福,是一种自然天成的满足感,但是,作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却不能充分享受财富带来的命运改观,怎么看,都是二货在傻乐。

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更何况高层的智囊团揽括了各种高知与高技,这些技男与技女有种维护利益集团的本能。我们说,吴仁宝们的成功,除了来自他庞大的家族统治,更多是来自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置换,这种利益网的存在与扩张,在整个中国不知道还有多少,但是,一个非常明确的现实是,这种1990年代以来,在私有化浪潮席卷全国是,有诸如华西村这样“思想僵化”的村子依然坚持集体经济和土地村民集体所有制,如今这些村子都成了各地新农村建设的样板。这种现象其实和共产主义毫无瓜葛,只是这种形式到底是否已经成熟,或者是否值得全国推广,倒真是一个富有玩味的议题。

“土地革命”的胜利?

中国土地制度同样是属于过河摸石头的阶段,就如同新一届掌权者意识到的那样,土地制度改革同样进入到了深水区。只是,这个深水是谁搅浑的,还能不能摸到石头,或者说自然环境日益恶化的前提下,土地环境也早已千疮百孔,在这种境况下,无论是商业土地还是耕种土地,一旦碰到利益集团的痛处,他们是否还能公开、公平、公正地将土地革命进行下去,又或者在这种土地革命中,除了吴仁宝这样的家族式财团掌控,我们还有多少农民的利益被剥夺殆尽?

为了革命,为了工业化,政府的权力非常集中,全部集结给执政党。经济体制改革之后,逐步分散到地方,然而,即便是分散到地方,同样是集中到地方上的第一把手,也就是党委书记。因此说,今天的各级治理不仅有人治色彩,还有封建化的趋势。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市场机制的形成又促进了另一个趋势,那就是权力的商品化,也就是与资本利益相勾结的权力。权力的封建化与权力的商品化,都是今天一切关乎权力的部门产生腐败的主因,同时,也是诸如华西村吴仁宝这种家族式治理得以大行其道的原因。当然,任何一种权力都不是以单一形式存在的,表象背后的盘根错节之复杂,恐怕连吴仁宝本人都始料未及或者说连他都无法滤清,因为,一旦和权力挂钩,便自动生成和利益集团相毗邻的利益集团保护圈。


华西村=“社会主义”的奇迹?(看中国配图)

依靠工业化致富的华西村,被称为“天下第一村”。在苏南模式大规模解体的今天,它依然坚定不移地走在“集体主义”大道上。如今,这个“社会主义的农村范本”面临着环境污染、贫富分化等问题,成为中国高速发展的时代缩影。

作为“农村首富”,华西村无处不体现出让人咋舌的财富。2011年月10月,华西村举办庆祝建村50周年,“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落成献礼,新建的大楼沿承一贯金碧辉煌的华西哲学,陈列于该楼60层的金牛是镇村之宝,用一吨黄金打造,价值3个亿。华西村将龙砂山“小天安门”、“万米长城”、自由女神、凯旋门等中西方标志建筑置于同一视野内。用总规划师吴仁宝的话来说,这叫“亦土亦洋”。这些日益增加的“建筑”成为华西村近年来吸人眼球的噱头。华西村有个幸福园,园里陈列着古今中外多个名人的雕塑,如女娲、夸父、屈原、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佛祖、耶稣和玛利亚等。但最显著的还是园中央邓小平、周恩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的雕像。如此之多的“偶像”,似乎“必有一款适合”各路游客。吴仁宝说,“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信仰。人有了信仰,就能获得最大的幸福。”

华西村在变身“大华西”后,一系列矛盾突显,最大的矛盾是资源分配不平衡,集中体现在并村后周边村民不能和中心村一样享受华西发展成果。然而,这一切作为村民只有承受的份,给吴仁宝以及以吴仁宝为首的利益集团,下一个“一言堂”的定义,是毫不夸张的。从这种意义上说,村民缺乏民主、自由、法治的境遇在丰厚的经济利益面前,倒显得微不足道了,而新农村的法治改革之路,其核心不是治理民众,而是治理政府,即“治吏不治民”。法治的核心手段是分权制衡,即法的权威之上,而不是吴仁宝这样懂得资本运营,搞出来的个人崇拜结果下对民众权利的剥夺。

节制资本就是节制权力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只有土地定权,农民才能真正定心。因此,很多地市已经在试点开展土地确权工作,这就涉及到一个根本矛盾,国家是一定要搞“土地集体所有制”的,也就是讲土地实则是国家所有,农民只有使用权,且只有30年使用权,而不是民众普遍认为的农村土地归农民所有。从这种意义上讲,各级地市基层政府就犹如拿到了尚方宝剑,随意地就可以抢掠走土地。

拿农民的土地搞商业开发,是宪法不准许的。然而,违法成本低或者是在今天,政府违法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这与我们国家走过的道路有关,革命是暴力,是打碎旧制度,工业化也不是靠守法来积累的。就像吴仁宝这样的基层村党委,村级势力已经让老百姓吃尽苦头,村干部既不是公务员 也不是事业编他们还代表政府行使权力,用最原始的地痞流氓方式统治者11亿中国农民,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和政府声誉。村干部变成了新兴的地主恶霸!如果说香港是行政特区的话,那么,诸如华西村这样的统治王国就俨然成了“土地特区”。

现在我们国家城市和工业发展每年大约要占用农民的两到三百万亩耕地。这些地大部分分布在城市郊区,按一个人一亩算,一年大约有两三百万农民失去土地。现在失地农民的总数估计在四五千万人。国家统计局去年作过一个典型调查,失地农民有42%生活水平下降。有人说这些农民“种田无地,就业无岗,创业无钱,社保无份,告状无门”,失地农民问题对社会稳定的影响比下岗工人还要大。地方政府低价征用农民的土地,也获得了巨大的利益。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低价征农民的地,高价获利的问题。其实根据调查,土地政策方面更大的一个问题是,低价征得农民的土地,用很低的价格,甚至是零地价出让给企业,这造成了大量的土地浪费,也造成了严重的腐败。高价出让的土地目前大约占20%左右,这块对农民确实不公平。根据调查,在土地出让价格当中,给农民的补偿大约占6%,各种税费大约占7%左右,把地由生地造成熟地的造地费大约占13%,其余的全是净收益。所以说当前三农问题矛盾最突出的是土地问题,尤其是非农占地,现在政策应该说目标是比较明确的,要公平的补偿农民,由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部分是一个平等的产权交易过程。集体土地确实是一种不完整的,一种产权主体缺位的产权制度。有很大的弊端。建议是要给农民真正的土地物权。要让农民感觉到自己是土地的主人。只有土地定权,农民才能真正定心。

集体经济是从斯大林那里学来的。集体经济的特点是退出权被剥夺,集体的财产每个人都有份,但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份,是生来具有的,也带不走。所以说集体经济是一种产权主体模糊的经济组织形式,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发展集体经济能够成功,保留一点小盆景是可以的,集体经济必须要承认个人的产权。集体经济不能够称为干部的经济。现在农民对集体经济没有多少认同感,集体经济在很多地方变成了家族经济,由家族控制,集体经济只有脱胎换骨,承认农民的产权,实行股份化改造,让农民真正感到自己是主人,才有出路。

节制资本就是节制权力,二位一体。在当下,权力就是资本,资本就是权力。人类不是所有的好处都能占尽的,所有的弊端都能逃避的,就像某小品演绎的,人最最悲哀的事是什么呢?钱还在,人没了。毋庸讳言,每个阶层都有各自的幸福,不是说你住上金碧辉煌的宫殿,化身为土豪地主,就能彰显出华贵之气。更为积极的做法是,人民应该警惕新农村发展中存在的这样那样的问题,早日正视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而不是剥夺一部分的生存空间去打造另一部分人的功绩。华西村的成功,吴仁宝的成功,绝不是偶然,也非个案,若不是来自顶层的设计许可与助推,从而造成的同仇敌忾震慑一方四甲的态势,吴仁宝的势力集团恐怕早已经倾覆了。这种以断送子孙后代利益的发展模式,不知道在中国还要走多远?

结语:你可以说吴仁宝是资本家,也可以说他是封建地主,请不要说他是好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