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看习近平访俄:“对欧盟犹如一记耳光”(图)

发表:2013-03-24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首站访问俄罗斯,向世界发出了两个大国加强合作、密切双边关系的信号。在访问的第一天,两国就俄罗斯扩大对中国的石油天然气出口达成共识。

 

《焦点》在线报道写道:“多年来,俄罗斯和中国一直不能就相互间的天然气供应达成共识。现在终于一锤子敲定:中国新任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对莫斯科的首次出访,就同俄罗斯签署了新合同并就广泛加强合作达成共识–对欧洲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

“经过多年的谈判,俄罗斯和中国原则上同意签署一个新的天然气合同。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AlexejMiller)周五表示,其公司将从2018年开始,每年向其中国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至少提供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专家们认为,中俄两国取得的这一突破,对针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起反垄断诉讼的欧盟来说,是一记响亮的耳光。欧盟一无所获。而俄罗斯随后宣布,今后将更加以中国为导向。”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同习近平会晤时强调,俄中关系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他同来访的中共国家主席就密切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强调,习近平上任不久便访问俄罗斯,这是双方关系良好的一个明显的标志。”

“几个世纪来的最良好关系”

德国《南德意志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对付共同的敌人”的报道,文章写道:“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在2003年首次出访时也是将莫斯科作为第一站。自那时以来,重心进一步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移。在此期间,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两番。虽然普京试图‘借中国经济发展的东风’,但也有一些俄罗斯人,对人口是其10倍的邻国的崛起感到害怕。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令其邻居感到羞耻’,‘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中国移民在他们看来是一个威胁’。”

《南德意志报》的文章回顾了最近几十年的中俄关系。文章接着写到:“中国和俄罗斯曾因领土争议和意识形态方面存在分歧使两国关系恶化,这一时代结束的时间并不太长。毛泽东和斯大林50年代关系破裂给两国关系带来了几十年的影响。直到几年前,新实用主义才使两个邻国紧密联系起来。由此来看,普京总统称赞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了几个世纪来的最良好的关系’并不夸张。”

该报的文章接着写道:“这是习近平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他第一站到莫斯科,当然就是一个信号。两国政府在其‘战略伙伴关系’中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对美国霸权的不信任。美国将其战略重点移向亚太地区,对于北京来说,这是一个挑战。如果习近平一遍又一遍强调唤起‘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他脑中所想的是中国历史上在该地区所扮演的最强大国家的角色。”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