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习近平的期待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3-03-24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农历新年刚过,对新的一年有许多期待。我看到各个方面的报道,好像对习近平许多人有期待,不过也有许多人知道他做不了多少;但是,期待还是很普遍的,包括海内海外的,关键还是希望有政治上的改革。像他答应的要把中国带上一条新的路子。最重要的是他强调反对腐败。在反对腐败上他特别说他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到现在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因为腐败而被打的也都是属于在‘苍蝇’这一边,而不是在‘老虎’一边,‘老虎’方面恐怕还是不大能动。

另外就是经济方面,不但是国内而且是国内,也都期待着中共在经济控制方面有所调整,最重要的当然就是过去我也提过,就是有14万5千家公共企业,大的企业都是在共产党手上的国营企业。而这些国营企业压私人企业不能动,所以在经济方面显然遇到很多问题。特别是比如像广州应该是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可是现在广州的许多报纸都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广告少了,有些地方都在赔本,同时有些报纸可能有关门的可能。所以从方面看起来中国的市场并不是能够像过去推测的那样乐观。中共一向说要保持10%的经济增长,现在大概保证到7%,是不是能保证7%是个问题。这里面的关键我想就是看能不能市场制度搞活,这也是大家对习近平很期待的一个方面。虽然习近平对深圳访问表示他在市场经济方面想有所作为,但是没有任何具体的行动,所以大家还是不放心。

第三个方面就是能不能恢复法治的可能。恢复法治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我们知道北京的许多知识分子现在都希望回到他自己的宪法,但是这一点好像他没有任何回应,也没有谈到政治改革。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改革的声音会越来越弱,一般人对于宪法、法治的期待恐怕是没有什么希望的。期待中间我想有一件事情是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劳教的改革,劳教制度最大的问题就是所有的人任何时候,只要地方官员对你不满意,就可以把你抓起来,不经过任何法律手续,然后送去劳动改造。这些劳动改造、劳动教育实际上是完全没有任何法律根据的。所以共产党在这一方面是极为不得人心。

再一个方面就是对外的问题,现在我觉得习近平积极的部分好像是要跟军方拉得很近,因为要跟军方拉得很近,因此对日本采取相当强硬的态度,在民族主义的情绪之下,我想中国人主张共产党要把钓鱼岛收回是相当普遍的。当然其中也有一些比较清醒的知识分子,他们认为过度高度的民族主义是很危险的,我觉得现在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我不认为共产党在这个时候有决心要在钓鱼岛动武,这一点不像,可是军方是跃跃欲试,军方很想立功,这是很自然的。而习近平最近重点在各种报纸的报道都强调习近平跟军方的关系比较密切,甚至于超过胡锦涛。虽然共产党的政治局,或者是习近平的少数常委,委员会并没有意思要跟日本人开战,可是这种气氛之下,常常容易擦枪走火,一旦擦枪走火那就是非常麻烦的事情。美国实际上在这件事情是采取中立的态度的。另外,大家对于习近平对北韩问题如何处理有个期待。中国国内过去几年已经有人表示对北韩这样一个相当荒谬的政权不应该继续支持,可是中共由于一种政治上的考虑,就怕北韩崩溃以后,就被南韩接受了,然后整个朝鲜半岛都在南韩的体制之下,又跟美国连成一体,感觉到它的威胁就在大门之前了,所以共产党的一切打算都集中在一点,就是要维持北韩的政权不垮;而北韩说实在一点讲也不是很听话的一个国家,它常常有自己的作为。而中共在这一方面虽然表面上有时候不能不支持联合国的制裁,可是他总是站在保守的一面,就是不希望影响北韩的政权。中共常常使用两面手法,表面上是好像跟国际社会所采取的不是针锋相对的态度,而是可以彼此商量的态度,可是背后依然鼓励北韩做出种种威胁世界和平的事情。

习近平能不能在这些方面有一个很清楚的态度表现出来,可是我们还看不出他真正有所作为。因为新官上任三把火,过了一阵子这些口号,包括反腐慢慢都会降温,到最后也就是不了了之,然后又是拖几年。最令人担心的恐怕就是这拖的几年,拖几年会拖多久不知道。现在共产党也特别承认贫富不均是它面临的一个极大的问题,可是怎么样能够均贫富,这又是一个很棘手的一个大问题,非常困难。现在既不能采取毛泽东的手段,也不能接受薄熙来的那种非法没收企业家的财产来解决贫富不均的问题。贫富不均的问题还是要通过法治的手段来解决,如果要通过法治,又牵涉到非改革不可。所以你可以看到中国的事情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习近平将是否有所作为是非常关注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