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普京的寡头在英国住处神秘死亡(图)

发表:2013-03-24 1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别列佐夫斯基去年8月31日在伦敦

美国之音:英国警方调查俄罗斯寡头之死

英国警方说,他们正在调查流亡的俄罗斯寡头、克里姆林宫的批评者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的死亡原因。

据报道,67岁的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在星期六被发现死于阿斯科特的一所房子中。阿斯科特位于伦敦西部大约40公里处。

警方公布了一份声明说,别列佐夫斯基的死目前“原因不明”,他们正在展开全面调查。
别列佐夫斯基自2000年来一直居住在英国。之前他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和。

俄罗斯曾经要求以欺诈罪名引渡别列佐夫斯基,但是英国政府拒绝了,英国还给予他政治庇护。

别列佐夫斯基近年来不断因一些不同的商业协议以及法律纠纷案件而成为新闻人物。


BBC中文网:人物特写:别列佐夫斯基


别列佐夫斯基被人发现在伦敦萨里地区的家中死亡。

俄罗斯异议人士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曾经是莫斯科重权在握的人物之一,但是他成为被他扶植上台的普京的打击目标。

在叶利钦时代,别列佐夫斯基被指获得特权,运用政治影响力获取国营企业股权。

普京在1990年代末期在莫斯科政坛上崛起,别列佐夫斯基也扮演角色,但后来他成为反对普京的人物之一,并流亡海外。

别列佐夫斯基2001年正式移民英国并寻求政治庇护,在他死亡之前,一直受到俄罗斯当局的通缉。

媒体大亨

别列佐夫斯基1946年出生于莫斯科一个犹太知识分子家庭,他读了全市最好的学校,后来进入莫斯科第一家计算器科学研究所,此后当了25年的数学家。

成为企业家纯属偶然。他说,「1989年工资停发了,我开始经商,」 他依靠进口汽车发了大财。

他在前苏联开设了第一个奔驰销售店,然后建立起第一条汽车经销链。他曾说:「这是真的,是我们创造了这个国家的汽车市场。」

别列佐夫斯基还为汽车生意和新消费群体设计软件。他被赠予俄罗斯第一亿万富翁之名,随后开启了一幕俄罗斯寡头政治的大戏。

1995年,作为助叶利钦竞选总统的七寡头之一,他在一系列私有化交易中得到回报。在这些交易中,国有财产被瓜分,别列佐夫斯基以1亿美元得到了新成立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

他还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电视台的最大股东,并把电视台变成叶利钦1996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的宣传工具。

财富缩水

别列佐夫斯基的财富最近几年大幅缩水,最近几次的司法诉讼更让他付不出法律费用和其他债务。

2012年,他在与另一名俄罗斯富商——英超切尔西俱乐部所有者阿布拉莫维奇的官司中败诉。

别列佐夫斯基和阿布拉莫维奇两人曾经是生意上的合伙人,但是在普京上台后两人决裂。

别列佐夫斯基因1990年代在俄罗斯的石油公司交易纠纷在伦敦起诉阿布拉莫维奇,指责对方强迫自己以超低价出售股份。

英国法官驳回了别列佐夫斯基的指称,并把他形容为不可靠的证人。

反对普京

别列佐夫斯基在流亡英国后继续公开反对普京。他资助在俄国组建了反对普京的政党「自由俄罗斯」,之后该党两名领袖相继遭到刺杀。

2006年,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被毒杀身亡,俄罗斯当局指责海外反对者是背后主使者,但没有点别列佐夫斯基的名字。

但是别列佐夫斯基否认涉案,并指普京自己才是背后主使者。

他说,一旦被普京认为是俄罗斯的敌人,就会遭到暗杀,因此他在萨里郡的豪宅配备有防弹玻璃窗户、激光监视器、秘密摄像头和强化钢制大门。

来源:BBC中文网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