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奋斗学”你是认份?还是认真?(组图)

发表:2013-03-24 1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大多随兴所至、崇尚自由、乐活,真正像从前那样“努力奋斗”的人已经不多见,如果一间公司能找到的都是努力的人,整间公司都是“宝”。但我在努力的找来和我一样努力的人的同时,我发现,努力有两个层次──

有一种努力叫做“认份”,另一种叫“认真”。
所谓“认份”就是说一句做一句,很乖,很听话。所谓“认真”则是奋斗做好某件事,不是为了听谁的话!

认份”和“认真”的不同,我来说一个故事,以前创投时期拜访过一间外县市的厂商,老板霸气十足,某天,许多投资公司一起去听他们“大拜拜”的那一场早晨会议里,那位老板竟然当场发了一顿大脾气!

我忘了是什么事情,所以这里就以“倒茶”来模拟当时的情境──
那位秘书帮所有人倒茶后,为董事长奉上一杯白色高瓷杯的热茶。

老板啜了一口,说:“太热了。”

秘书嚅嚅的赶紧带着茶杯退场,二十秒后又敲门进来,

老板同一个动作再喝一次:“不够热。”

就这样来来回回好几次,你知道我的意思,老板一下子说太多,一下子不够浓,一下子又茶叶露出,这样好几次以后,客人通通都主动说:“这样可以了,这样可以了!”但,没想到,老板吸了一口气,然后……

然后,猛力瞪下桌子!水杯全部应声跳了起来,其中一杯还倒了,滚烫的热茶水奔流了满桌子,还把文件弄湿了。所有人目瞪口呆,直到一秒后才有人慌忙站起来拿起卫生纸挡住准备要流到桌下的茶水。

“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倒!”老板指著秘书大吼。

这时候,大家都觉得这老板不合理了,但老板问了一句话:

“你是因为想讨好我才倒好水,还是你真的认真想倒好水?”

哗!这句话如雷贯耳,虽然没有听得很懂,但乍听之下好像这个老板好像有他的“哲理”,真的将在场的所有外宾都震蹑住,看到还有几个人点头称是!但,我心中在暗暗OS:

“你个屁咧!”

这是一位很认真的秘书,这么努力、这么愿意受愿意挨,但是,一个人即使曾经如此的想努力倒一杯好茶,被你这样前后来回骂这么多次,纵使心中曾有任何“认真”的意愿,到最后也是乖乖的“认份”了。最后,老板您说的什么,我就照做,您说东,我就做东,您说西,我就做西,尽量不让您发火,至少别在这么多人面前发火……就是我上班的最高指导原则所在。

这个老板,让一个原本很“认真”的员工,变成一个“认份”的员工。老板得到了他的爽,其实他损失了一个宝!

这就是一个关键了。

所有上班族都要注意自己从“认真”转为“认份”的那一个关键点,不要让自己的“认真”,就这样消失不见了。

每人皆曾有“真”的一面,看看小孩子就知道,对小朋友来说,能得到最少的处罚、最多的称赞,就是好的,所以孩子会去努力的做大人所给他的“任务”,比方说吃完饭要收好碗筷、开电视前要先问父母、糖果吃完纸屑要丢到垃圾桶、桌子溢水了要拿抹布用力擦……。

我看着小朋友在用力的擦水,我心里在想,小朋友是“认份”还是“认真”?

看起来他是“认份”的听大人的话,但又想,小朋友根本没有“认份”这种事,他可以将所有事情都做得津津有味,应该说,小孩子依大人要求做事的那股津津有味真的是“真”的,他享受到一切,而且有机会变通他的做法。

但人长大,了解到并非所有事都依自己的意愿走,所以开始“怕事”,于是,一个努力的人,最后慢慢变成了“认份”而不再是“认真”,很是可惜!

还好,现在自由工作、权力保障,所以,“认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认真”的时代已经来了,如果你是一个努力的年轻人,请检视自己到底是在认真还是认份,请别再认份了,换个地方,让你可以开始真正的“认真”起来吧!

来源:城市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