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为房地产“正名”意欲何为?

作者:陈和午 发表:2013-03-25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副主任朱之鑫在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房地产应该说是国家重要领域,很多人都说把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我查了一下文件,没有这句话,我们提出来是把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

“政府从未有文件把房地产当支柱性行业”?官方的这一说法在网上一下子炸开了窝。网友惊呼,发改委官员是有点睁着眼睛说瞎话呀,难道国务院的通知不能算作文件?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发〔2003〕18号)中在第一条“提高认识,明确指导思想”中明确指出,房地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尽管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一直受到极大的质疑,但在过去十年间,房地产事实上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可谓是朝野上下的“共识”。但发改委官员此次否定政府未有将房地产列为支柱性产业,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发改委缘何如此官腔为房地产“正名”呢?我们不妨猜测一下吧。

猜想一:官员个人查找资料的“失误”。朱姓官员查找资料没有注意看到《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发〔2003〕18号)这个文件,但这个官员可是堂堂发改委的副部级的官员,有一定的公信力,可不是什么临时工,这种影响力的国务院文件按理说应该不至于忽略的,否则就变成了新“皇帝的新装”。何况经济学界讨论了那么多年,争议的焦点是“不要把房地产业当作支柱产业,而应把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现在发改委官员一句“我们提出来是把建筑业作为支柱性产业”相当于把整个经济学界的争论多年的问题一下解决了。如果官方的说法没有什么问题,那就只能感慨中国经济学界的糊涂了。

猜想二:官方借所谓澄清的卸责之举。发改委作为中国宏观经济的最重要的调控部门之一,素有“小国务院”的称号,房地产也是其重要的调控领域。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畸形发展,发改委自然是难逃其责的,特别是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高房价不断肆虐的情势下,在普通老百姓感慨“望楼兴叹”的境况下,楼市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已演变为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既然发改委认为官方文件没有将“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言外之意无非就是说现在的房地产问题实际上是社会各界自己太过于重视房地产了,官方并没有将房地产视为支柱产业的,上面是没什么责任的,发改委当然也是如此。地方政府搞土地的“第二财政”,房地房经济占到地方GDP的半壁江山以上也是地方政府的主意,跟上面无关的,看来都是地方政府“惹得祸”。

猜想三:房地产业要退出支柱产业了。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不论是在政府改革,还是在经济改革上,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魄力。3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政府要坚决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重在向市场、向社会、向企业放权,在更大的程度、更广的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的作用。……,这需要我们很好的把握和研究,该管的政府一定要把它管住、管实、管好;不该管的不要去管,不要去干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而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一方面政府要放权让利,另一方面经济要转型,房地产市场自然也要转型,调控手段也可能发生变化,短期的政策可能变为长效机制,房地产退出支柱产业行列也是自然的事情,实际上这两年的政策文件都有意无意在淡化房地产支柱产业的色彩,现在官员否定房地产业是支柱产业,实际上相当于间接释放了房地产业将退出支柱产业的信号。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