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被捕 “矿业帝国”大厦或将倾?(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3-03-26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资料图)

【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道】近来盛传的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被捕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据新华社3月22日报道,潜逃多年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刘勇(男,43岁,四川广汉人)于近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其兄刘汉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47岁的刘汉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是四川汉龙集团的主席和控制人、金路集团(000510)的董事长,广泛涉足金、铅锌、稀土、大理石、煤、钾、锂等矿产资源的开发,坐拥上百亿的资产。2009年以来,刘汉利用全球性经济衰退导致的低价格开展了一系列境外资源公司资产收购行动,从非洲铀矿,到澳洲钼矿,再到喀麦隆铁矿,短短三年多时间,其迅速完成了一个资本大佬到矿业能源大佬的角色转变。汉龙集团官网资料称,至2012年下半年,汉龙集团拥有、持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其中国内1家为金路集团,国外4家分别为Moly Mines、Gen-eral Moly、Sundance Resources和Marenica Energy),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资产超360亿元,年销售额超过160亿元,雇用员工超过12000名。胡润百富去年估测,刘汉拥有10亿美元的净资产。

炒期货发家 通吃黑白两道

据《中国证券报》3月23日报道,现年48岁的刘汉出生于四川广汉一普通教师家庭,原名刘汉龙,后改为刘汉,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拥有经济学教育背景。毕业后投奔广汉商人陈陆文(现金广集团董事长),在他旗下的木材供应站工作,后来相继从事建材和成品油生意。1996年秋,刘汉操盘钢材期货,一举获利近亿元,跻身亿元富豪,由此积累了第一桶金,也因此卷入了后续的“袁宝璟雇凶杀人案”。在该案中,袁在四川炒期货损失了9000多万元,之后怀疑是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与证劵交易所勾结所致,因此买凶惩罚刘汉,据四川当地传闻说当时是保镖“替刘汉挡了子弹”,刘汉得以幸免于难。

据法广报导,刘汉在四川虽然是坐拥巨额财富,个人也极为低调,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其营商风格却多有争议,多年来,多有其“涉黑”传闻。

法广报导引述一位四川籍商人学宗在其微博上评论说:他以“江湖义气”践踏正常秩序,我在地方政府工作的时候,明白一个道理,这些巧取豪夺社会优势资源的暴发户,这些人控制金融、土地和一切可以稳定赚钱、可以空手抵押的资源。他们财大气粗,甚至可以控制官员,恶化了法制化的商业环境,大大地挤压了正经生意人的空间,挤压了官场中有道义之人的空间,甚至威胁你的生存。

刘汉的被捕,直接影响了汉龙集团正在执行的海外并购交易。据《搜狐财经》3月22日报道,因收购者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被警方拘捕,使得澳大利亚矿业公司Sundance与汉龙的14亿美元的收购交易面临压力。

目前Sundance的CEO“不确定”到3月26日的最后期限汉龙集团是否能证明自身有资金达成这宗交易。此外,汉龙集团的融资是否能实现也是另一问题。当汉龙刚敲定这笔交易时,该集团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完成全部收购,直到2012年10月中国国开行才“原则上”同意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但在融资款下拨之前,一切都可能还会变化。

路透专栏作家彼得•塔尔•拉尔森撰文表示,Sundance的股东们也正在估摸最坏的情况。3月19日,该公司股价跌至0.225澳元为汉龙出价水平的一半。刘汉被捕的事难以预料,但起初有较多的质疑之声会让他们新近的痛苦能少一些。

资金“后台”引诸多猜测

这一宗拖了18个月的收购案突显了中方竞购者们面临的障碍,也在某部分解释了为何来自中国大陆的收购者总会遭到怀疑。

在资本业界人士看来,刘汉有着不同于一般商人的能量。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汉龙集团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和美国通用钼业公司,成为当时中国民企在澳洲最大收购项目,拥有了世界第一的钼矿资源;2010年,汉龙集团完成对非洲纳米比亚境内Marenica公司铀矿项目的收购,成为中国首次进军铀矿市场的民企;2012年,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谈判,汉龙集团完成了对非洲喀麦隆境内的Sundance公司战略收购,因后者占据世界第三大未开发的铁矿石产区,此次收购也使得汉龙成为继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之后的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除了海外矿业投资外,汉龙还巨额投资太阳能光伏产业和国内资源开发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刘汉大肆进行海外矿业及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等资源投资的同时,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大行都充当了融资后盾。有网民爆料称,靠炒期货在四川一夜发家的刘汉,与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及其子周斌有非同寻常的关系,正因为如此,在“袁宝璟雇凶杀人案”中,袁杀人未遂、袁宝璟兄弟三人在二审被驳回起诉,但在2006年3月18日袁仍以杀人罪被被判处死刑。其妻子卓玛在袁宝璟一审后,曾多方努力,试图举报辽宁省政法高官、捐献财产等以立功免死,依然无法改变结局,民间猜测此案背后刘汉的“后台”就是周永康。

目前随着“两会”结束,周永康正式“卸任”,刘汉也立刻被抓,更引发各界的猜测。刘汉被捕一案是否成为习李新政府打的第一只“老虎”,也将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刘勇杀人案背景

据《绵阳日报》报道,刘汉胞弟刘勇杀人一案,是指2009年1月10日,在四川德阳市广汉雒城镇北海路鸭子河堤一露天茶铺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犯罪分子光天化日之下连开数枪,致3人当场死亡、2人受伤。死者之一的陈富伟因与犯罪嫌疑人刘勇互有积怨,多次在各个场合扬言要对刘实施报复。2008年9月,刘勇在听说陈富伟要对其实施报复后,遂授意“除掉”陈富伟。2009年1月10日中午,袁某、张某等人根据“线索”,找到陈富伟等人并将其枪杀,犯罪嫌疑人之一刘勇则一直在逃,直至近日被警方抓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