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出黑洞究竟有多深?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3-27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1日,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涉嫌受贿2,400余万在北京市一中院受审,从而揭开了各地“跑部钱进”之冰山一角。

据《京华时报》报导,2001年9月至2009年11月间,陈柱兵在担任财政部企业司工业处干部、企业司综合处处长承办或管理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基本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期间,伙同黄某为湖南省怀化市某区获得冶金矿山独立专项资金、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获得基本建设贷款贴息资金提供帮助,向上述单位索取好处费共155万元人民币。

2005年12月至2007年1月间,陈柱兵伙同另一名被告为西藏自治区某公司获得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向财政部企业司工作人员提出予以关照,从而索取该公司好处费人民币206.5万元。此后至2011年间,陈柱兵伙同他人为三家西藏自治区公司获得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提供帮助,从上述公司获得好处费人民币共计777万元。

此外,陈柱兵还曾为四川一家乳业公司获得乳粉临时存储贴息资金提供帮助,并索取好处费345万元。在2011年6月到12月间,为西藏、四川、山东、成都等地的多家公司提供帮助,索取好处费365万元等。

报导称,陈柱兵之所以大肆受贿,其实就是“跑部钱进”的生动写照。无论是地方还是企业“跑部钱进”都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往往舍小钱换大钱,花100万行贿获得数百万甚至上千万拨款资助。

一个小小的处长在短短几年就能受贿上千万元,还有更多有权有势的官员,在经济高速发展中,敛财的本领更加出众。庞大的财政支出如同一块唐僧肉,惹得大小妖怪唾涎三尺,纷纷伸出罪恶的魔爪。从中央到地方,最需要投入的民生资金往往捉襟见肘,而或明或暗的三公经费却居高不下,预算之外的资金更是漏洞百出,许多资金通过非正常管道流入了大小贪官的腰包。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北大教授王锡锌近日在微博中再次透露:目前我国公款吃喝、出国、公车开支的费用,一年19000亿元。美国大选一次平均开支不到30亿美元。即使按30亿美元算,19000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大约可选97.44次。美国大选4年一次,就是说,我国一年“三公”经费可供美国390年大选。

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行政单位的三公消费,往往占整个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杨锦麟主持的电视节目《天天看》第十期透露,2012年我国三公消费高达3.9万亿!三公消费的背后,实际上是财政支出存在着巨大的腐败黑洞,许多财政资金改头换面悄悄流入了大小贪官的腰包。

除了三公经费之外,其他庞大的预算支出也成了腐败的重灾区,我国公共财政支出中的经济建设支出比例一直超过20%,如果再考虑土地转让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等政府基金性收入,以及地方融资平台筹集的经济建设性支出,政府掌握的各项投资数字惊人!这些投资有多少被大小贪员吞噬了?保守估计在20%以上!以哈大客运专线为例,设计时速350公里,现在运行时速不到200公里,这条铁路,在项目建议书阶段预计投资820亿元,可研究性报告阶段提升至950亿,而实际造价却远远超过1000亿元。由于哈大高铁层层转包,工程偷工减料,这条耗资巨大的客运专线成为名符其实的豆腐渣工程。

2013年中央公共财政预算,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建设等民生领域的支出近3.3万亿元,占比达到47.8%,特别是教育支出4132.45亿元,同比增长9.3%。但是,这些钱最后的去向,很大一部分会流失到教育之外贪官的腰包。科技开支2013年中央预算2500多亿元,占比达到3.7%,这些经费中同样也有很大的比例落入贪官之手,并没有真正投入到科研领域,因而更不会产生科研成果乃至创新科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