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受争议的金砖开发银行(图)

发表:2013-03-27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届金砖五国峰会的主要议题是成立金砖五国自己的开发银行。该银行应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抗衡的力量。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看好此项计划。

争议声中,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及南非的首脑在南非德班举行为期两天的金砖五国峰会。本次会议重点是金砖五国要成立自己的银行。该银行的首任是资助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成为可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抗衡的力量。俄罗斯的金砖五国峰会专员在最近一次南非访问时表示:“建立该银行的目的是改变过时的国际经济结构。”但金砖国家里其实已经存在不少类似的银行,如非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巴西开发银行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更遑论地区银行如南非开发银行等诸如此类的银行。德班大学的政治学家邦德(PatrickBond)不禁质疑"为何要建立一个新的南部银行。“邦德是"草根金砖国”(“BRICS-von-unten”)活动的组织者。该运动的参与者是普通老百姓和持批评意见的团体,他们希望用批判的眼光看南非在金砖五国中扮演的角色。

在金砖五国峰会举行之际,邦德和其同仁举办多姿多彩的抗议活动,其中包括前往会议中心的游行示威和与其它金砖国家活动人士的讨论会,会上他们展示了很多有意思的数据。人们可以在活动的简报上看到,南非开发银行去年损失4000万欧元,该银行行长也对此深表遗憾。新的银行无疑会导致重复建设和一片混乱。总体上来说,金砖五国对南非的经济带来的劣势多于好处。抗议活动人士继续解释:“上世纪90年代向非洲敞开大门的世界贸易摧毁了我们本国大部分的工业,譬如纺织业、鞋业,电子产品及皮革制造业。”邦德补充道:“廉价的进口商品冲击了南非本土的就业市场,很多本土产品也因此失去其大量市场份额,不少此类商品是在中国非人的工作环境下生产的。”邦德批评的问题得到南非工会大会(Cosatu)的支持。该大会主席瓦维(ZwelinzimaVavi)本周向南非电视台(SABC)表示说,他的组织对金砖五国持怀疑态度,并要求未来的金砖五国银行遵照本质上有别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规则。《贸易时代》(“BusinessTimes”)的评论员勒非非(ThekisoAnthonyLefifi)打比方说:“建新房之前应该先补旧房。”

金砖五国银行测试信任度

3月27日的会议日程显示,南非总统与中俄领导人习近平和普京的双边会晤后会正式宣布成立金砖五国银行,但并非所有人都对此项决议表示欢迎。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会议结束的时候没有公布一些成立银行的具体内容,本次峰会将被认为以失败告终。这也就正中了国内外媒体评论在会前的预测。四年间成员们会议不断,研究不停,现在总要有个结果示人。除了成立银行外,金砖五国还在讨论建立高达2400亿美元外汇储备池,以应对成员国短期流动压力。

危机下的银行有多靠谱?

批评人士怀疑这样一个集体银行的可行性,这些为争夺原料和市场而竞争的成员国是否可以在危急情况下齐心协力地帮助他们的伙伴脱离困境。无人向南非保证,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会得到印度或巴西的资助。

南非共和国国际关系与合作部亚洲和中东专员苏柯拉(AnilSooklal)却认为:“成立该银行可缓解金融危机中的欧美减少资助的问题。谁还拥有资金?”他自问自答道:“ 就是南部,那儿也是投资的目标。”位于比勒陀利亚的戈登经济学研究所的金砖五国专家维瑞查(AbdullahVerachia)向南非电视台SABC透露:“当运作机制逐渐明了时,新成立的银行不但能从根本上改变金砖五国成员国的基础设施措施的可能性,非洲其它国家也会受影响。”

谁买单,谁说了算?

然而很多细节亟待解释:如该银行的结构、信贷额度和总部位置--和中国和俄罗斯相比南非自认为较为中立--特别是新银行的资本总额也是待定的问题。不论各国财力悬殊,所有成员国拿出等量资金?传言中的100亿美元对于中国来是小菜一碟,因为这笔数目只是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12%。而非洲却要在已赤字200亿美元的情况下付出本国2.5%的国内生产总值。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承担主要金额时,该国也会要求特殊待遇,这对其他成员国来说无疑是场噩梦。

来源:德国之声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