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风景区和美国国家公园的差距(组图)

作者:尘缘(Y哥) 发表:2013-03-29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黄石公园100年的老旅馆大厅

2011年9月3日,我从北京飞往美国洛杉矶,开始了美国西部国家公园21天的拍摄之旅。行程从最著名的黄石公园开始,大提顿,拱门,峡谷地,死马峰,纪念碑谷,格兰峡谷,羚羊谷,布莱斯,锡安山,大峡谷大约11个西部著名公园,最遗憾的就是没有抽签到波浪谷。

这是我08年后第二次进入美国旅行,上一次去了美国西部几个大城市半个月和阿拉斯加半个月。这次拍摄是我同学一家邀请,先跟阿阵一起拍摄两周时间,最后一周同学带着女儿一起加入,阿阵刚开始学习摄影,在我的点拨下,加上对摄影热爱和专注让他进步很快。这次行程中车子旅馆露营都是阿阵所定,我只负责煮面和偶尔开车,和阿阵一起摄影旅行轻松愉快,除了露营挨冻那几晚,整个旅程都非常圆满。还要提提同学的女儿,我的新朋友,立志成为艺术家的五岁的安琪,也让我旅途中特别开心。

旅程结束后,想在洛杉矶试试阿根廷签证,在等签证的间隙,自己租车去了加州附近近2周时间,总共5周的美国国家公园和公路之旅,让我对美国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中国和美国一样,美丽的风光都在西部人烟荒芜之处,美国大规模地开发西部后,100年前就建立了黄石国家公园,开始有计划的保护和开发。中国在90年代也大规模地开发西部,2000年后西部的旅游业飞速发展。面对两个世界大国,我在旅游业方面做一些比较。

先从开发后的公园做个对比,美国国家公园内以发达的公路作为交通主动脉,这是符合美国国情的,美国每个家庭都有汽车,他们大多开车或租车旅行,摩托车(当然是大排量的哈雷机车为主),轿车,跑车,吉普车大到房车都非常普遍,房车后拖着游艇更威猛的就拖一部直升机的也有。因此美国国家公园内公共交通工具并不是很便利,像优胜美地,大峡谷这样大众公园的免费公交很便利,像黄石,大提顿,则没有车子就连到公园都成问题,就别提在公园内的公交设施了。08年去美国我充分感受到了没车的不方便,有些地方只能到公园参团游览。美国租车便宜方便,因此自驾游览是参观美国国家公园的主流,对于不会开车的人确实很不方便。

美国国家公园的风景点要么在公路边设观景台,下车就可以眺望,方便快捷。如果不在公路边,就会有一条trail(徒步线路)去景点,指示牌都经常画出路线、长度、难度等说明。通往景点的trail大多数没有人工改造痕迹,都是些土路、石子路、岩石等,尽可能保持原貌,只是插上路标方便游客。像黄石公园间歇泉景点都修木栈道游览,那是为了保护和安全。

美国国家公园的河流山川都适合各种户外活动,只要得到公园管理中心的许可,可以登山,徒步,攀岩,钓鱼,皮划艇,橡皮艇等,让游客充分和大自然接触。

美国国家公园每个主要风景点都设有游客中心,游客可以从这里得到吃住行的咨询,还能拿到免费地图。游客中心出售游览书籍,户外用品,食品等,通常附近都有加油站。可以看出,美国国家公园保护性的开发更多保持了自然景色的原貌,很多地方不修道路来减少对自然破坏,甚至限制参观人数来达到保护的目的。像西部著名景点波浪谷,每天只限20人游览,网络预约10人,还有10人现场抽签才能得到许可证。

我从80年代末就开始背包旅行,一直观望中国旅游业的起步,发展和壮大。中国的国家风景区在开发时走了很多弯路,90年代末兴起了景区缆车热,黄山,张家界,五岳名山都修建了直通山顶的缆车,不仅如此,各地风景点都把坐缆车当做一种时尚,直接抹杀了登山和徒步的乐趣。当游客舒舒服服坐着缆车上山的时候,要想想,提供这种方便,对自然景色和生态造成破坏市不可挽回的。登山本来就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体育活动,一览众山小的愉悦感必须经过艰苦的攀登得到的,如果连珠峰都修建了缆车,还有人会渴望征服世界高峰吗。

我印象比较深刻是对公园徒步道的改造,96年去张家界公园的杨家界景区,道路原始且有着小小的难度,2000年第二次去,道路就被加宽,增加了舒适度,却失去了徒步小道的原始和崎岖的魅力,如果所有风景点的登山道都像回家爬楼梯一样规则和单调,那么徒步还有什么吸引力可言。湖南张家界修建了最高的景观电梯就是扼杀了游客享受攀登过程的艰辛和快乐,同时也破坏了自然环境,这是目光短浅的改造。

我们再看看美国公园的收费状况,美国买国家公园年票80美元,一部车一年内进入美国所有国家公园都免费,省际公园要买另外的年卡75美元,单次进入是25美元一部车。除此之外还有些印第安人领地的公园另外收费,一般是5-10美元一个人。公园都实行一票制,没有任何小门票,停车也全部免费。

中国的国家旅游区目前门票高到惊人,九寨沟、黄山、新疆哈纳斯公园门票都要300元甚至更高,我06年到北疆拍摄,哈纳斯、禾木、白哈巴三个公园门票就将近100美元,这对于发展中国家月收入3000元左右的中国老百姓真可谓是太贵了。不仅如此,很多国家风景区还有很多小门票,常常让人防不胜防,感觉像是一步步走入陷阱之中。难怪大家想着如何逃票,各种逃票宝典大为流行。现在国人已经越来越喜欢去东南亚国家度假,性价比要比国内高出太多。

来看看美国国家公园的为游客提供的服务吧,美国国家公园的大门都由一位态度热情友善的工作人员,先验票,再送上国家统一的公园地图和最新的公园小报,跟中国移动的服务可以媲美。国家公园还设有露营点,收费一晚25美元内,最多3个帐篷6个人一个点。像黄石这样的大公园露营地有十几个,每个营地有几十个露营点。有的需要预定,有的是先来先得。每个露营点都提供免费公共厕所,饮用水,厕所充电和一个可燃烧篝火和烧烤的炉子。洗澡和洗衣服通常要收硬币,25美分的硬币要常备。公园还设有房车营地,价格通常比露营点高出一倍。

中国风景区除了每年提高门票价格外,要说能提供什么服务我还真想不出来。公园不提供游客露营区,如果想露营就随地搭帐篷,用水洗澡厕所都要自己解决,不仅游客不方便,到处露营也影响景区的自然环境,这一点应该引起重视。

美国公家公园内也设有旅馆,但数量都不多,这也是为了保护自然环境,在公园四面大门外都有小城镇,这些城镇就有很多旅馆,价格高低不等,我在黄石西大门住过50美元的旅馆,这家旅馆有近100年历史了。

中国风景区内大量修建宾馆,中国人越来越追逐奢华,宾馆酒楼修建富丽堂皇,我是最不喜欢和环境格格不入的建筑。2000年和2002年各去过一次四姑娘山,第二次去发现山里到处都是旅馆,大渡河的河水已经变黄,说明旅馆太多,排污系统也有问题。一个美丽的风景点就因为污染而毁掉,中国地再大,风光再美,也经不起这样的认为破坏,我只有扼腕叹息的份了。

写这篇文章完全是有感而发,我在中国旅行了10年,在世界各地旅行了7年,走过了很多地方,看过了很多风景,也常常在坐车无聊时思考,就是希望我的国家能保持原来的美丽。


露营区


露营区洗手间,洗热水澡是需要投币的


房车露营区,比一般露营价格高一倍,因为要供气供电供水


露营地就在森林里,贴近大自然


在黄石公园露营地做的早餐


每个露营地都有这样的火炉,买来煤炭就可以烧烤牛排


露营地的办公室


露营区的地图


两边分别都是露营地


我的帐篷


露营区风光美丽


摩托车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