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風景區和美國國家公園的差距(組圖)

作者:塵緣(Y哥) 發表:2013-03-29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黃石公園100年的老旅館大廳

2011年9月3日,我從北京飛往美國洛杉磯,開始了美國西部國家公園21天的拍攝之旅。行程從最著名的黃石公園開始,大提頓,拱門,峽谷地,死馬峰,紀念碑谷,格蘭峽谷,羚羊谷,布萊斯,錫安山,大峽谷大約11個西部著名公園,最遺憾的就是沒有抽籤到波浪谷。

這是我08年後第二次進入美國旅行,上一次去了美國西部幾個大城市半個月和阿拉斯加半個月。這次拍攝是我同學一家邀請,先跟阿陣一起拍攝兩週時間,最後一週同學帶著女兒一起加入,阿陣剛開始學習攝影,在我的點撥下,加上對攝影熱愛和專注讓他進步很快。這次行程中車子旅館露營都是阿陣所定,我只負責煮麵和偶爾開車,和阿陣一起攝影旅行輕鬆愉快,除了露營挨凍那幾晚,整個旅程都非常圓滿。還要提提同學的女兒,我的新朋友,立志成為藝術家的五歲的安琪,也讓我旅途中特別開心。

旅程結束後,想在洛杉磯試試阿根廷簽證,在等簽證的間隙,自己租車去了加州附近近2週時間,總共5週的美國國家公園和公路之旅,讓我對美國文化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中國和美國一樣,美麗的風光都在西部人煙荒蕪之處,美國大規模地開發西部後,100年前就建立了黃石國家公園,開始有計畫的保護和開發。中國在90年代也大規模地開發西部,2000年後西部的旅遊業飛速發展。面對兩個世界大國,我在旅遊業方面做一些比較。

先從開發後的公園做個對比,美國國家公園內以發達的公路作為交通主動脈,這是符合美國國情的,美國每個家庭都有汽車,他們大多開車或租車旅行,摩托車(當然是大排量的哈雷機車為主),轎車,跑車,吉普車大到房車都非常普遍,房車後拖著遊艇更威猛的就拖一部直升機的也有。因此美國國家公園內公共交通工具並不是很便利,像優勝美地,大峽谷這樣大眾公園的免費公交很便利,像黃石,大提頓,則沒有車子就連到公園都成問題,就別提在公園內的公交設施了。08年去美國我充分感受到了沒車的不方便,有些地方只能到公園參團遊覽。美國租車便宜方便,因此自駕遊覽是參觀美國國家公園的主流,對於不會開車的人確實很不方便。

美國國家公園的風景點要麼在公路邊設觀景臺,下車就可以眺望,方便快捷。如果不在公路邊,就會有一條trail(徒步線路)去景點,指示牌都經常畫出路線、長度、難度等說明。通往景點的trail大多數沒有人工改造痕跡,都是些土路、石子路、岩石等,儘可能保持原貌,只是插上路標方便遊客。像黃石公園間歇泉景點都修木棧道遊覽,那是為了保護和安全。

美國國家公園的河流山川都適合各種戶外活動,只要得到公園管理中心的許可,可以登山,徒步,攀岩,釣魚,皮划艇,橡皮艇等,讓遊客充分和大自然接觸。

美國國家公園每個主要風景點都設有遊客中心,遊客可以從這裡得到吃住行的諮詢,還能拿到免費地圖。遊客中心出售遊覽書籍,戶外用品,食品等,通常附近都有加油站。可以看出,美國國家公園保護性的開發更多保持了自然景色的原貌,很多地方不修道路來減少對自然破壞,甚至限制參觀人數來達到保護的目的。像西部著名景點波浪谷,每天只限20人遊覽,網路預約10人,還有10人現場抽籤才能得到許可證。

我從80年代末就開始背包旅行,一直觀望中國旅遊業的起步,發展和壯大。中國的國家風景區在開發時走了很多彎路,90年代末興起了景區纜車熱,黃山,張家界,五嶽名山都修建了直通山頂的纜車,不僅如此,各地風景點都把坐纜車當做一種時尚,直接抹殺了登山和徒步的樂趣。當遊客舒舒服服坐著纜車上山的時候,要想想,提供這種方便,對自然景色和生態造成破壞市不可挽回的。登山本來就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體育活動,一覽眾山小的愉悅感必須經過艱苦的攀登得到的,如果連珠峰都修建了纜車,還有人會渴望征服世界高峰嗎。

我印象比較深刻是對公園徒步道的改造,96年去張家界公園的楊家界景區,道路原始且有著小小的難度,2000年第二次去,道路就被加寬,增加了舒適度,卻失去了徒步小道的原始和崎嶇的魅力,如果所有風景點的登山道都像回家爬樓梯一樣規則和單調,那麼徒步還有什麼吸引力可言。湖南張家界修建了最高的景觀電梯就是扼殺了遊客享受攀登過程的艱辛和快樂,同時也破壞了自然環境,這是目光短淺的改造。

我們再看看美國公園的收費狀況,美國買國家公園年票80美元,一部車一年內進入美國所有國家公園都免費,省際公園要買另外的年卡75美元,單次進入是25美元一部車。除此之外還有些印第安人領地的公園另外收費,一般是5-10美元一個人。公園都實行一票制,沒有任何小門票,停車也全部免費。

中國的國家旅遊區目前門票高到驚人,九寨溝、黃山、新疆哈納斯公園門票都要300元甚至更高,我06年到北疆拍攝,哈納斯、禾木、白哈巴三個公園門票就將近100美元,這對於發展中國家月收入3000元左右的中國老百姓真可謂是太貴了。不僅如此,很多國家風景區還有很多小門票,常常讓人防不勝防,感覺像是一步步走入陷阱之中。難怪大家想著如何逃票,各種逃票寶典大為流行。現在國人已經越來越喜歡去東南亞國家度假,性價比要比國內高出太多。

來看看美國國家公園的為遊客提供的服務吧,美國國家公園的大門都由一位態度熱情友善的工作人員,先驗票,再送上國家統一的公園地圖和最新的公園小報,跟中國移動的服務可以媲美。國家公園還設有露營點,收費一晚25美元內,最多3個帳篷6個人一個點。像黃石這樣的大公園露營地有十幾個,每個營地有幾十個露營點。有的需要預定,有的是先來先得。每個露營點都提供免費公共廁所,飲用水,廁所充電和一個可燃燒篝火和燒烤的爐子。洗澡和洗衣服通常要收硬幣,25美分的硬幣要常備。公園還設有房車營地,價格通常比露營點高出一倍。

中國風景區除了每年提高門票價格外,要說能提供什麼服務我還真想不出來。公園不提供遊客露營區,如果想露營就隨地搭帳篷,用水洗澡廁所都要自己解決,不僅遊客不方便,到處露營也影響景區的自然環境,這一點應該引起重視。

美國公家公園內也設有旅館,但數量都不多,這也是為了保護自然環境,在公園四面大門外都有小城鎮,這些城鎮就有很多旅館,價格高低不等,我在黃石西大門住過50美元的旅館,這家旅館有近100年歷史了。

中國風景區內大量修建賓館,中國人越來越追逐奢華,賓館酒樓修建富麗堂皇,我是最不喜歡和環境格格不入的建築。2000年和2002年各去過一次四姑娘山,第二次去發現山裡到處都是旅館,大渡河的河水已經變黃,說明旅館太多,排污系統也有問題。一個美麗的風景點就因為污染而毀掉,中國地再大,風光再美,也經不起這樣的認為破壞,我只有扼腕嘆息的份了。

寫這篇文章完全是有感而發,我在中國旅行了10年,在世界各地旅行了7年,走過了很多地方,看過了很多風景,也常常在坐車無聊時思考,就是希望我的國家能保持原來的美麗。


露營區


露營區洗手間,洗熱水澡是需要投幣的


房車露營區,比一般露營價格高一倍,因為要供氣供電供水


露營地就在森林裡,貼近大自然


在黃石公園露營地做的早餐


每個露營地都有這樣的火爐,買來煤炭就可以燒烤牛排


露營地的辦公室


露營區的地圖


兩邊分別都是露營地


我的帳篷


露營區風光美麗


摩托車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