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阶层六大“便利通道”

作者:雷语 发表:2013-03-2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贫富两极分化日益严峻之际,党政官员等特权阶层的特权腐败现象层出不穷,已成海内外舆论焦点。有媒体日前披露特权阶层的的六大特权便利通道,被各大媒体、网络论坛纷纷转载,引发强烈反响。

大陆《廉政了望》杂志最新第6期刊文盘点中共特权阶层的的六大特权便利通道,包括福利享受型、破坏规则型、抢占资源型、安全堡垒型、思想意识型和大树乘凉型。

A、福利享受型  

代表:公款吃喝、旅游,奢华接待,超标办公室、超标车,额外福利等,中共官员天价账单不断曝光,超标车、超标办公室更是花样不断升级……

B、破坏规则型

代表:交规无奈特权车。特权车眼里,没有规则。特权车横行,动不动警车开道,既霸道,又招摇,招致百姓戳嵴梁骨。

C、抢占资源型

代表:特权房、特权医疗。官员作为社会的掌权者,在稀缺资源面前,近水楼台先得月,忙着为自己、为身边人抢占资源,用公权谋自肥。让稀缺资源更稀缺,让普通人的追逐更艰难。

D、安全堡垒型

代表:某些特供食品基地

中国民众最基本的生存保障,曝露在危险中,但中共官员却在享受特供,用公权力砌起一个堡垒,“让自己先安全起来”。民众的安危被隔离在外,食品安全的唿声,触不动这些人的职责所在。今年初,中国着名的植物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蒋高明的文章里写道:早就听说一些省市机关有食品特供基地,不曾想到的是,县这一级的科局单位也有了。

E、思想意识型

代表:我是XX、我爸是XX。吉林一环保局长:“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方大国夫妇:“如果没有我们,你连饭都没得吃。”民众的权利意识在觉醒,而某些特权者还躺在权力的云彩上盲目自大,分不清自己的权力、权利与职责,甚至,对自己的角色都没认清。意识上自我膨胀,态度上气势凌人,行权时又如何会体察民情、尊重民意?

F、大树乘凉型

代表:跋扈官二代、领导亲属吃空饷、子女凭领导特权就业经商。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权力的荫蔽作用,往往被发挥得不遗余力,阳光雨露福荫后代。与“萝卜招聘”的高曝光率不同,更有隐蔽性的是,不同部门的领导子女交换进入对方部门工作,这种做法俗称“换手勾背”。领导干部荫蔽其子女经商更是一路绿灯。

2012年9月,《人民论坛》杂志在一次调查中得出,94%的受调查者选择“优先安排子女上学、就业的特权”为最不能容忍的“特权腐败”。如果社会定型为龙生龙、凤生凤,让鲤鱼失去跳龙门的机会,渠道封闭,阶层固化,底层民众失去向上的希望,将导致社会矛盾不断累积。

官员特权成众矢之的

两会期间,教育界政协委员葛剑雄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针对现有的离任一二百个中共领导人,应制定离任礼遇条例,制定退休官员待遇规定。葛剑雄认为应该明码标价,不能延及他们的子孙。此提议在网上引起轰动,法律界精英称之为两会最大胆的议案。

近日,有微博帖文曝光中共正部级官员的特权待遇:“1、购房补贴按建筑面积标准220平米。2、配专职司机兼警卫,配医护。3、一年4次国内休养,每次3周,家属不限。4、飞机头等仓或商务舱二至四个座位,火车软卧,配三辆轿车或两辆旅游车,机场一般需配合起飞时间。5、酒店高级套房,餐饮实报实销。6、医疗特供全免费。”在网络引起强烈反响。

《金融时报》曾报导称,在当今的中国大陆贫富差距巨大。众所周知,基尼系数(Ginicoefficient)是用来判断一国贫富差距情况的指标。而近来当局也承认,基尼系数所展现中国大陆的贫富不均,已是他们必须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报导称,收入不平等是中国社会不安定的关键因素。中共地方当局官员或与权力阶层关系密切的人,其积累巨大财富的手法无法令一般民众信服。在如今豪华汽车和高档手表已从值得炫耀名望的象征,已演变成需要躲躲藏藏的腐败证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