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只卖不敢吃 再证“易粪相食”

作者:王石川 发表:2013-03-29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8日下午,记者跟随省环保厅环境执法人员,来到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小块村的东风造纸厂。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着。在造纸厂院墙的外围墙根下,一条明渠通向该企业的污水处理处,渠中翻滚着造纸废水,废水为灰白色,呈砂浆状。而明渠外侧下方,有六个预留的直排口,未经处理的造纸废水顺着麦垄流进近百亩麦田。小块村61岁的村民张大爷说:“这些地产的粮食都卖了,我们自己肯定不吃。”(3月20日《河南商报》)  

“(自家)地产的粮食都卖了,我们自己肯定不吃。”看似咄咄怪事,实则契合逻辑,正因为自己种的,才知道质量优劣,用污染非常严重的工业废水灌溉的麦田,打小就被毒水浸润而成的小麦当然不能吃,也不敢吃。

稍微一思量,便可发现“只卖不敢吃”何其常见。有网友抱怨:“卖包子的不吃自己做的包子,种菜不吃自己种的菜,卖药的不敢吃自己生产的药,卖奶粉的不吃国产奶粉……人骗人的结果只有两种可能,要么你去吃掉别人,要么被别人吃掉。”也许,这就是坊间常常念叨的互相“投毒”。当然,不吃自己种的东西、生产的东西,与其说是狡黠,不如说是无奈;与其说故意投毒,不如说是一种不得已的自我保护。

只卖不敢吃,这是悲剧,但事情并未完结,自己不吃,总得有人吃,因此应追问,是谁吃了这些问题小麦?不少人的心理是,反正自己没吃,可以找到一些安慰,但别人吃了自己能放心吗?“青春痘长在别人脸上,自己最放心”,让别人吃有毒的小麦,但凡有些良心的人恐怕都会感到愧疚吧。

不吃自己种的,但总不能扎住脖子不吃不喝吧,那么,自己吃什么?吃别人种的就大可放心了吗?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炮制毒大米的不吃自己的大米,但天天吃着加了大量漂白粉的馒头;做馒头的不吃馒头,却天天吃着毒米做的米饭……不吃自己种植的毒小麦,却有可能吃到别人生产的毒馒头,喝到问题厂家炮制的毒奶粉,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悲催?套用一句诗“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现实的可怕之处正在于,你想自保都不可能。

一个最基本的食品状况应该是,我不生产问题食品,更不把问题食品销给他人。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不敢吃的东西,绝不让别人吃。如果每个人都这么自律,有底线,问题食品也许就不会跑出来害人。当然,良知是靠不住的,这就需要监管给力。监管部门的职责起码有两点,一是加强事前监督,不让问题食品生产出来;二是不让问题食品流通。别等到问题食品上了民众的餐桌,爆发了食品安全事件,才想起来监督。

更需追问的是,谁让农民不敢吃自己种的粮食?也许没有谁愿意坑人,新乡的这些农民也愿意吃自己种的小麦。他们之所以选择污水灌溉粮田,是屈辱也是无奈,这折射出法规被践踏、监管部门失语的现状。根据相关法规,企业必须对污水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可新乡这家造纸厂直接排放污水,且引到粮田,这说明当地政府部门已经涉嫌不作为和乱作为。很显然,粮食只卖不敢吃,再次证明了“易粪相食”的存在,它不只是嘲讽,更是诘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