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国银行问题 传普京口袋也受伤(图)

发表:2013-03-30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主导赛普勒斯银行危机解决方案一事,触及了德俄敏感神经。图片来源:达志影像/路透社。

赛普勒斯最近在德国极大的压力下被迫整顿金融,使在该国存款甚多的俄罗斯权贵受到影响。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昨(29)日报导指出,克里姆林宫对此事的愤怒可能让德俄两国已经恶化的关系被钉进棺材。

《卫报》引述1位担任德俄两国政府顾问的人士,指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紧张不是秘密。“我担心的是两国间的关系,如果德国人也走了,那么俄罗斯在欧洲就再也没有盟国了。”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自从普京(Vladimir Putin)在去年回锅当总统之后就大幅倒退。普京将抗议歌手下狱、颁布新法限制言论自由,最近又查抄国际人权组织等行径,在在引起欧洲各国讥评。

赛普勒斯是最后1根稻草。许多俄罗斯富豪、国营事业,甚至普京总统本人(俄罗斯媒体如是说),都因欧盟迫使赛普勒斯整顿金融而蒙受钜大的损失。俄罗斯的怒气发作,主要是针对主导本案的德国。俄罗斯许多国营媒体将赛普勒斯的金融整顿描绘为德国惩罚俄罗斯的阴谋。

“俄罗斯之声”最近1则头条新闻就指“赛普勒斯的问题是德国特情部门搞出来的。”曾在克里姆林宫担任顾问的涅克拉索夫(Alexander Nekrassov)则警告,俄罗斯蒙受如此重大的损失后,会想办法来惩罚欧盟。例如,将在俄罗斯境内活动的德国大公司之资产加以冻结或课以重税。

俄罗斯是德国的第2大贸易夥伴,两国之间在2011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720亿美元。去年启用的北流天然气输送管线(The Nord Stream pipeline)对德国也很重要。

俄罗斯与德国之间在德国前总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执政时相当良好。普京总统通晓德语,与施洛德前总理私交甚笃。接替施洛德担任德意志联邦总理的梅克尔(Angela Merkel)虽然俄语流利,一样可以和普京沟通无碍,但双方并没有那么亲善。梅克尔总理讨厌狗,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普京却曾经故意让他的狗跑去闻梅克尔总理的腿。梅克尔总理的幕僚讲到这件事,还会骂普京是“标准的KGB”(普京出身KGB,而且在东德社会主义政党垮台前,长期派驻东柏林)。

1位长期在俄罗斯工作的德国重量级企业人士指出,梅克尔总理比施洛德前总理对俄罗斯更务实。

普京去年回锅,当第3任总统后,大力压迫批评他的人,并且搜查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和德国的艾德诺基金会(the 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与艾伯特基金会(the Friedrich Ebert Foundation)。俄罗斯检方似乎对德国的这两个NGO特别严苛,引起德国媒体批判。俄罗斯媒体与政客也不愿善罢甘休,严词回敬德国。

德国商界开始感到忧虑。1位在俄罗斯经商17年的德国商人表示,俄罗斯如果继续搜索德国人的基金会与NGO,会影响德国当局和社会的观感。

德国9月就要进行大选了,届时对俄罗斯和中国等不民主的强权之态度,将会是选举中的1个议题。担任德俄两国政府顾问的人士指出,俄罗斯人心里是这样想的:梅克尔女士和德国人拿我们(放在赛普勒斯)的钱去打选战!

4月7日,普京要去德国访问,这或许是考验两国关系的契机。此际,德国人也因俄罗斯搜索他们的NGO而感到愤怒。上次普京与梅克尔为了俄罗斯人权问题(包含将“暴动小猫”乐团歌手打入监牢)而闹得不愉快。这次,普京总统会不会把他的狗带到柏林来,也引人关注。

来源:新头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