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丰富的拉美成中国“第二个非洲”

发表:2013-04-04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巴西等拉美国家开发资源引发关注

《卫报》周三网络版(27日)刊登一篇文章说,中国加紧开发拉丁美洲自然资源,引起各方对用破坏环境的代价获取经济利益、以及中国与拉美间不等同贸易关系的关注和担忧。厄瓜多尔被砍伐的亚马逊雨林,秘鲁被夷为平地的山峰,巴西被改为大豆种植田的塞拉多热带稀树草原,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河谷正在开发的油田……等等,等等。

这些最近报道的对环境有恶劣影响的事例,也许分别发生在拉美地区相隔数千里的不同国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的产品也各不相同,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中国对拉美地区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

争夺拉美资源

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现在加入了长期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不可持续发展的富裕国家的行列,争夺地球上所剩下的未开发、未受污染地区的自然资源。

随着需求的增长,北京现在对拉美比对非洲更关注。去年由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彼得斯所作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拉美已经成为中国在海外直接投资的首选地区,主要是包括中铝和中海油等国有大企业对开发自然资源项目的投资。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成为拉美国家最主要的贷款人。中国在2010年向拉美地区提供了370亿美元贷款,超过了世界银行、美洲银行和美国进出口银行的总合。这些贷款中的大多数都用在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和厄瓜多尔的采矿、交通和基础建设方面。

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合作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双边贸易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2410亿美元,虽然拉美各国受益的程度有很大差别,但总体上使得拉美地区避免在金融危机中受害,而且为该地区的扶贫项目提供了额外资金,缩小了巨大的贫富差距。

对于寻求新自由主义治国药方的拉美左倾政府来说,中国是取代华盛顿和华尔街的最好选择,比如因违约而无法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借贷的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就从中国得到了巨额贷款,阿根廷目前也在和北京商谈类似合作。

“第二个非洲”

但是《卫报》的文章说,拉美虽然摆脱了华尔街,依靠上的却是另一个债主。它们用长期提供大宗商品作为获得中国贷款的回报。这意味着自然资源的持续开发,也意味着可能的对环境和土著居民社区的破坏性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与拉美在贸易上不等同的关系也引起关注。虽然从GDP的数量上看,拉美国家从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受益不少,但是从经济发展的质量上看,拉美却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收获。在大宗商品供应商向中国大量出口的同时,中国的廉价小商品的涌入,却正在打击拉美当地的制造商。

巴西总统罗塞弗现在希望改变与中国的关系,在向中国提供大豆、铁和石油的同时,增强两国在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的合作。而虽然没有太多自然资源,但有着巨大市场的墨西哥,私下里已经对中国做出尖锐批评,声称不愿被中国当成“第二个非洲”。

中国并不是第一个使拉丁美洲环境污染和在拉美大量攫取自然资源的国家,它也不比从哥伦布时代起就在瓜分拉美资源的西方国家更糟糕,但中国现在是对已经在付出沉重环境代价的拉美国家的又一重压力。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