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越来越难搞 北京大哥怪罪平壤小兄弟

发表:2013-04-08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朝鲜核威胁不断升高之际,中国将持何种立场?成为《费加罗报》今天国际版的报道重点。该报驻北京记者海风发来文章指出,昨天星期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亚洲稳定面临着“新的挑战”,他强调出,“不应容忍他人为一己之私而制造混乱”。他还进一步呼吁国际社会“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习近平表示,只有这样才能使世界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此一讲话立即被外界视为是中国新领导人首度对朝鲜危机的表态。

不过,文章接着就提到,由于习近平这番言论并未指明朝鲜,为如何解读留下不少伏笔。部分在海南博鳌论坛现场报道的西方媒体质疑说,习近平此言也可能针对美国而发。然而,大部分的观察家还是认为习近平是在警告越来越难搞的朝鲜。

作者之所以如此分析,那是因为近期朝鲜半岛局势恶化,两天前,中国新任外长王毅对此曾发出类似的警告。他表示说:“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所以中国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文章引述中国官方报道说,王毅是在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电话讨论朝鲜危机时作出上述表述。王毅也重申中国希望重启六方会谈以解决此一危机,中国外长指出,习近平主席愿意在促进南北朝鲜对话上提供机会。星期天,同时还有瑞士宣称与平壤当局接触,传达愿意扮演调停人的角色。

同样是在星期天,中国外长透过公报表示,中国对朝鲜当前的紧张事态,感到十分担忧。中国要求平壤当局必须保证境内中国公民的安全。此前在上周五,朝鲜宣布自4月10日起,万一发生军事冲突,即不再保证各个外国使馆人员的安全。截至目前为止,在平壤的大部分外国使馆人员并没有展开撤离的行动,也表示说,当地的气氛平静并无异常。

美国方面,从上周末开始,态度转变改用降温的策略,也就是说,推迟本周预定在加州进行的3级威力洲际核导弹的测试计划,以避免刺激平壤,并给予金正恩进一步挑衅举动的藉口。

然而,据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朝鲜还是无法保持克制,将继续发出核威胁以挑战西方。韩国评估本周三平壤有可能再度试射导弹,或再使用其一贯的文攻武赫的手法。

韩国人出现警觉意识

《费加罗报》的同一版面,朝韩边界城市汶山特派记者Sébastien Falletti发来报道说,在当地,许多居民对朝鲜的威胁似乎不太在意,一名年轻韩国女性还在微博上写道,就算明天开战,今天还是要行乐!文章接着写道,在汶山这个拥有五万人口的城市,对近来一连串的战争恐吓,居民选择以平常心看待,生活的脚步也照旧进行。一名退休教师对记者指出,“我在这里出生长大,这些早就习以为常了,金正恩不是疯子,他只要用威胁换取援助而已”。

但这篇报道也称,在汶山对面的朝鲜城市-开城-情况看来就不一样了。上个星期,平壤当局禁止韩国人进入工业园区工作,气氛亦随之紧张起来。报道就此指出,汶山居民平静的外表下,其实隐含着忧虑。朝鲜这一次的挑衅其程度与持久性,终于也让韩国人民开始警觉。一名在首尔开业的法国老板表示说,我公司的韩国员工,现在也不禁怀疑会不会打起来,这还是头一回。报道最后引述据最新民调显示,59%的韩国人表示可能打战,然而在2010年延坪岛冲突时,只有40%。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