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撕鬼子”类的抗日剧还要演多久?(图)

作者:正风清扬 发表:2013-04-1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今抗日剧越拍越离谱:从“手撕鬼子”,到“被奸女兵起身杀敌数人”,再到“美女裸体与八路军战士相互敬礼”的低俗画面,国产抗战剧的娱乐化一再成为人们诟病的焦点。粗制滥造,颠覆历史,科幻、武侠、悬疑、时尚、性感……一切能够博人眼球的手段都尽显于原本应当严肃庄重的抗战剧中。一些抗日剧已令观众忍无可忍。人们不禁要问:历史剧还要不要守住道德底线?“手撕鬼子”之类的抗日剧还要演多久?


裸体美女与八路相互敬礼? (看中国配图)

盘点各种雷人的国产抗战剧

国产抗战剧因其粗制滥造,近来频频沦为舆论笑柄。从“手撕鬼子”说起,该电视剧中这位勇士竟然将日本兵不偏不倚地撕成了两半,鬼子血肉横飞,英雄凛然一笑,该导演对剧情的如此设计引来了众多网友们的一片嘲讽:你以为是撕鱿鱼片吗亲?人体构造生命科学呢?甚至有网友戏称“手撕鬼子”为“横店名菜”,戏称此类作品为“抗日神剧”,有的还调侃道,“鬼子坚持了八年真不容易!”

现今“抗日神剧”里英雄的威力不仅强过奥特曼,一颗手榴弹可以炸下侵略者的飞机,一把飞刀竟然可以灭敌重炮。甚至抗日英雄们比武侠小说里的明星还厉害,比如在《抗日奇侠》中,抗日英雄有的拥有“鹰爪功”,一爪子伸过去,敌人从头骨到脊椎寸骨寸断;有的能使绣花针,犹如金庸《笑傲江湖》里的东方不败一般,在遥远的屋顶或山头小手一甩,便放倒敌军无数;有的懂绵沙掌,小手摸过之处,敌人无一完肤;还有的会金钟罩和铁砂掌,拳到之处,穿肠破肚不说,敌人还会自动裂成两半;更有人用太极,两米开外就用“气场”震慑住敌人,重者口吐白沫而亡……

鹰爪功、铁砂掌、绣花针,武林奇侠们个个以一敌十,飞檐走壁无所不能,弹指间鬼子灰飞烟灭,再低劣的武器,到了英雄手中都变成了神器。如此也就罢了,然而不少抗战剧的剧情之稀奇古怪已经让观众们感到忍无可忍。抗日剧《箭在弦上》的某一集中,某位抗日女侠在被鬼子强奸后突然爆发,原地窜到半空,裤子自动穿好,几十秒间竟然把二三十个日伪军全部射死。网以们无法体会到导演想表达的那种愤慨和威武,反而百般无奈的对着屏幕提出疑问:“大姐,你早干嘛去了?”,或是调侃“没错,享受完了再干事,这才是我‘裆’的工作作风!”这样的剧情别说日本演员不信,就连国人也存疑,才是真问题之所在。

总结起来,在诸多国产抗战剧中,鬼子大多被我英勇无畏的主角像耍猴一样玩弄于鼓掌之间,叫他往东他不往西,叫他捉贼他不抓鸡。凡是鬼子不仅都是智商低得可怜,而且几乎在每一部戏里,鬼子都要有强奸暴行。比如有一场戏是这样的:日军雪天行军,看见路边有个花姑娘,军官跳下马就要霸王硬上弓。鬼子也是人,得受自然规律和人体极限约束,那么冷的天他们怎么起兴?网友们戏说,就算鬼子全是禽兽,可是老天爷它不作美,扮演鬼子的日本演员刚脱了裤子就冻僵了屁股,哪能完成如经高难度动作?那些导演难道就根本没把观众的智商放在眼里?

如此荒诞剧情为何全国热播?

然而,就是如此雷人的荒诞剧情,抗日剧却正“统治”着中国观众的荧屏。在2012年全国200多部上星频道黄金档电视剧中,抗战剧及谍战剧就超过70部。平均下来一个晚上起码有五个电视台都在演抗日剧。比如坊间戏称为“抗战台”的江苏卫视2012年黄金档共播出电视剧22部,其中抗战剧9部,比例约为41%。如此密集的播出频率众多抗日剧想不挣钱都难,比如有“手撕鬼子”情节的《抗日奇侠》走红后,在山西、江苏、广东、北京都成为收视冠军。该据二期的卖出价,竟达到了一集200万的高价,利润翻倍后还要推出海外版和数字电影版。

造成抗战电视剧如此泛滥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在电视剧市场清规戒律比较多,这不能拍,那不能拍,唯独抗日题材电视剧门槛最低,且最容易通过审查,让那些拍武侠、搞玄幻的导演们不得不转行去拍抗日剧;二是创作成本较低,不需要创作与众不同的剧本,也不需要多么细致的取景考量,出场人物多以群众演员为主,剧本情节简单,只要拼命雷人即可,况且播出以后收益见效最快;三是如今影视制作的门槛过低,影视公司良莠不齐,影视市场秩序浮躁,使得一些低俗剧作和节目有漏洞可钻。


原来,中共是这样打日本鬼子的!(看中国配图)

对此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导演徐纪周曾在自己的第一部抗日剧《杀虎口》中,尝试还原更真实的历史,比如适当展现日军的军事素质,以及当时中国国民性的懦弱。结果徐纪周接到整整两页纸、长达八十余条的修改意见:其中,一个关于日军乔装成八路,深入山西五台山腹地寻找八路军指挥部的情节被删除了,理由是:“可以强调日军的残酷凶狠,不能展现日军的军事素质。”这令导演徐纪周哭笑不得“那我何苦还吃力不讨好?还不如就把日本人弄得白痴化、简单化好了。”接下来的2010年,徐纪周创作第二部抗日剧《永不磨灭的番号》时,就懒得再费心刻画反派人物了。

勿让国难变娱乐 勿让国耻变笑话

在如此背景下,日本军人想不猥琐都难,所以我们不难看到,抗战剧中的日本兵常常衣冠不整,留着小胡子,一脸邪恶,见到女人就流口水喊着“花姑娘”,见到好人就喊“八格牙路”。而在英雄们面前,他们不到5秒便抱头鼠窜,大呼“饶命”。但是过去的六七十年前,大半个中国都沦陷,数千万军民伤亡,我们付出10:1的伤亡比例,才赢得最终的胜利。这些到了我们“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导演手里,鬼子军官成了智商80之内的蠢货,鬼子兵成了杀了一丛又一丛的僵尸,抗日军民成了不受重力约束、不怕武器落后的逆天英雄,这样改写历史如何向那些在抗战中牺牲的几千万中国人交待?

对此,台湾媒体就刊登文章严肃指出:娱乐化抗战剧是对历史的不尊重,更是对先烈们的不敬。如果日本兵是纸糊的,武侠能比子弹跑的还快,那我们还需要如此长时间的抗战吗?把历史剧当武侠剧,把耻辱当成娱乐,就是对历史磨难的背叛。

其实“雷”已经不是目前国产影视剧尤其是抗日剧急需解决的问题了,态度和认识才是最应该解决的。抗战剧首先是历史剧。尽管文艺创作允许作者或编导有想象和虚构的成分,但这种虚构必须合情合理,经得起历史的拷问。从神话自己人到丑化敌人,除了聊以自慰以外。可以理解这些身负大任的导演们,扮演着凝聚民族团结,鼓吹抗击侵略者光辉角色,但这绝非爱国主义,而是愚民主义。因为它既不尊重历史,也不正视现实。既不尊重先烈,也不看清对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