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师爷当“卧底”(图)

发表:2013-04-16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师爷与官的关系

宋代以前,还未出现师爷这个职业,倒是幕客、幕僚、幕宾和幕职官等体制内帮办政务的小吏们,有些类似师爷。如东晋谢安曾说:“郗生(郗超)可谓入幕之宾矣。”郗超在桓温幕府,做的是参军,也就是参谋官。五代时著名的“幕僚之祸”,说的是唐昭宗时期的郑准,他给荆南节度使成汭当推官,其实就是书记官,相当于如今专职搞文宣的贴身秘书。

明代晚期,地方官为了驾驭吏胥,掌握政务,渐兴文友幕宾。如万历时李乐任淦令,“家人以其不谙政务,请一老主文同行。”李乐亦自称:“近日友人作令,雇主文行者,十有四五”。这种文友或幕友,并不在体制内,无疑是清代师爷盛行之滥觞。

清代师爷到底有多牛?大家不妨去看看陈道明主演的电视剧《绍兴师爷》。清代师爷的名目固然繁多,但有两种师爷,不管衙门大小,均离不开,一种是帮管刑名的,即执法行政,一种是帮管钱谷的,即财政户籍。晚清张之洞督鄂搞改革,设师爷为科长,又回归体制内。从此师爷没落。

毋庸置疑的是,无论幕客、幕僚,还是幕宾、幕友和师爷,他们都是幕主的亲信、智囊、私人助理,幕主将他们倚为左右手,委以重任,不可或离。虽然他们不是贪官的枕边人,也无法跟贪官搞钱色交易,但身边人的身份却跑不了,对贪官莫不知根知底儿。他们之所以反腐,跟如今二奶的情形也差不多,或良知未泯,实在看不过眼了,或与贪官反目成仇,“暴其阴事相讦”。

师爷如何反腐

唐睿宗时期,窦怀贞为雍州长史,手下有个司户叫李元纮,“司户”相当于刑名师爷,但在唐代却是吃俸禄的官儿。窦怀贞当时依附太平公主,是一位大大的贪官腐官。李元纮恰好相反,不媚上,性清俭。

有一次,太平公主霸占寺庙里的一个石磨,和尚告到李元纮那儿,窦怀贞企图包庇,李元纮坚决不干,在判决书上写道:“南山或可改移,此判终无摇动。”太平公主无奈,只好把石磨还给了寺庙。李隆基上台后,太平公主被诛,李元纮迁万年县令,积极举证窦怀贞的贪腐劣迹,终使其在劫难逃,“投水死,追戳其尸”。

明代州县正式官员极少,属州与县衙,其职官最多不过四人,政务主要靠吏员办理。注意,这里的“吏员”大多也属于清代师爷一类,靠职官的薪水养活的,不在体制内。如承发房和吏户礼兵刑工六房,都由吏员管理。

明代“吏员”反腐,有两个特点,一是靠发其阴私来胁迫长官,如林烃在《林氏杂记·宦游记》提及:“郡邑库藏,往往不明,而官亦受其累。盖缘初至,为吏所欺,衙内费数皆取办,且有受其馈遗者。久之,官长短反为吏把持,噤莫敢出声。”下面一种才是真的反腐。

如嘉靖年间的宛平县令曹某,贪婪成性,“满三年,金箱玉囊,动盈千数”。他手下有个幕宾叫孔侑德,跟曹某曾是同乡同学,私人关系也不错。但孔侑德比较正派,对曹知县的贪腐非常不耻,就偷偷记了一本黑帐,以匿名方式递给了顺天府衙门。这下子曹某可惨了,统共做了三年知县,所干的一件件一桩桩贪污的事儿,全被曝光,顺天府基本没费啥时间与人工,就结案了,可谓零成本。

清代师爷当“卧底”

清代师爷最为活跃,在官场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极为重要,有良知的师爷也积极加入到反腐行列。

康熙二十年,于成龙受命为两江总督,自直隶启程,轻车简从,微服袖钱数十文,直赴江宁总督府。时江宁知府好像名叫周艮甫(注:施世纶是在康熙三十二年到三十五年做的江宁知府),周艮甫的刑名师爷也姓周,叫周俞承。于成龙的故事,咱就不说了,人家是著名的“于青菜”,那是出了名的清正廉洁的好官,单说说周俞承周师爷是如何做于成龙的反腐“卧底”的。

那个知府周艮甫,在江宁任职多年,上下勾结,又有朝中权贵撑腰,势力不是一般的大,贪贿徇私、强霸民女的坏事儿没少干,甚至扬言:他于成龙再厉害,恐怕倒霉的未必就是我。这话跟今天的“隔墙扔砖头”意思相近,大概是砸到谁谁自认倒霉,他于成龙未必就敢公开砸我。于成龙是真的没有公开对准他扔砖头,而是一面颁发《兴利除弊条约》:“本部院下车清介自持,誓不受属员一毫馈送。”一面在暗中搞策反,发展了一个“卧底”,就是周俞承。

原来,于成龙赴任途中自投旅舍,做了调查,这位周师爷在百姓中的口碑颇好,不吃请,不受贿,办事也竭心尽力,比较公正。在于成龙的一番激励下,周俞承欣然答应,回到知府衙门就开始收集整理周艮甫的贪腐证据。由于他是周知府的刑名师爷,知府大人贪腐作恶的故事,以及和许多贪官之间如何沆瀣一气的牵连,他基本都清楚,很快就完成了“卧底”任务,把周知府违法犯罪的第一手材料递送到于成龙的案头。

康熙二十三年,江宁知府周艮甫被诛,周俞承反腐有功,被于成龙保荐,在福建按察使手下混了个副使,干起了专职反腐。

现在常说反腐阻力大,阻力何在?就是因为对问题官员举证太难。古代师爷反戈一击,因其近,搜集证据容易,因其知,可举一反三。忘乎所以的贪官腐官们焉能不纷纷落马?

原题目:古代事业反腐趣话

来源:网文(有删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