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与玉器文明的传承关系(图)

发表:2013-04-16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瓷器是从陶器发展而来的,也是玉器翡翠文明的延续与发展,玉器翡翠的美学特征推动了瓷器的制造工艺日臻完善与高超。

首先,瓷器是玉器翡翠文明的产物。正是基于对玉器翡翠的崇尚和喜爱,古人不断提高陶器的制造工艺,从而制造出了瓷器。玉器翡翠文明“是中华文明起源时期的主要特征之一,玉的神化和灵物概念是玉器翡翠时代意识形态的核心,中华民族形成爱玉的民族心理。”(牟永抗,吴汝祚等,1990)三K器受天然玉料的局限,不可能大量制作,于是先民致力于人工制造类似玉器翡翠的器皿,而把这种追求放在提高陶器工艺的基础上,这样,受玉器翡翠文明的长期熏陶,在不断提高制陶技艺的基础上,追求陶器的玉器翡翠效果,以满足人们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需要。这种执着的追求,从釉陶,硬质陶得到启示,在先进技艺和一定的物质(如找到瓷土)条件下,逐渐达到了理想的瓷器目标。其次,从外型和颜色上看,瓷器是与玉器翡翠最接近的一种器皿。

瓷器的胎质细密和色泽莹润是玉器翡翠本质的再现。原始瓷器和青瓷器一直在向玉器翡翠效果逼近,而到三国两晋南北朝时,终于达到了“越瓷类玉”的效果。唐代越瓷,顾况《茶赋》说它是“越泥似玉之瓯”。

唐代晚期,越瓷“滋润而不透明,隐露精光,如冰似玉。”宋代南北方各个名窑的共同本质特征,追求玉器翡翠效应更为强烈。官窑釉色莹澈,哥窑纯粹如美玉,汝窑莹润如堆脂,定窑色白而滋润,“浮梁巧烧瓷,颜色比琼玖”,龙泉青瓷翠绿晶润的梅子青更是青瓷釉色美的极致,黑瓷烧出了玳瑁那样的结晶釉和乳润釉。苏东坡赞美“定州花瓷琢红玉”。北宋耀州窑,元丰七年德应侯碑记:“巧如范金,精比琢玉。馨其声,铿铿如也,视其色温温如也。”以上写的声和色正是玉的特征。综上所述,玉文化古老而博大精深,其发展与其他文化之间相互交融,互相促进,成为中华民族古老文明殿堂中的艺术瑰宝,值得我们后人继承和研究。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