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有趣的“帝王之最”(图)

发表:2013-04-18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夏商周至元明清,中国一共经历了67个王朝并产生了446位帝王,这还不包括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的国君和历次农民起义政权的首领。可以说,中国社会几千年的发展与变迁,在很大程度上都与这446位帝王的个人能力与情操息息相关。


唐太宗开创大唐盛世(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在这446位帝王中,对江山社稷贡献最大的四个君王当属秦始皇、汉武帝、李世民和康熙。其中,秦始皇统一了中国和文字、修建了万里长城;汉武帝奠定了中国“独尊儒术”的思想基础、并驱逐匈奴开劈了丝绸之路;李世民倡导以农为本休养生息、并虚心纳谏任人为贤因而有了“贞观之治”和大唐盛世;康熙擒鳌拜削三藩南收台湾北拒沙俄西征蒙古、兴修水利鼓励垦荒薄赋轻税开创了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黄金时代。


有好事者对我国67个王朝的446位帝王做过很多有趣的统计:其中,寿命最长的皇帝是乾隆帝,活了89岁;寿命最短的皇帝是东汉殇帝刘隆,两岁就驾崩了,同时他也是登基时年龄最小的皇帝,继位时才出生仅百余日;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是金朝末年的完颜承麟,从登基到驾崩只有半天;老婆最多的皇帝是晋文帝,一共娶了283个;老婆最少的正帝是明代的孝宗朱佑樘,他是中国古代唯一实行一夫一妻制的皇帝;一生无嗣的皇帝是明朝正德皇帝、清朝同治和光绪皇帝;而历史上最具文采的皇帝是南陈后主、南唐后主和北宋徽宗;最多情的皇帝是唐明皇和清顺治。另外,历史上还有被称为象棋皇帝的唐肃宗李亨、蹴鞠皇帝的唐僖宗李儇以及木匠皇帝的明熹宗朱由校等等、等等不一而足。

帝王最少的朝代:新朝(1位,王莽)

寿命最长的帝王:清高宗弘历(89岁)

寿命最短的帝王:东汉殇帝刘隆(2岁)

在位时间最长的帝王:清圣祖玄烨(61年)如果加入太上皇时期则为清高宗弘历(65年)

在位时间最短的帝王:金末帝完颜承麟(半天)

帝王平均在位时间最长的朝代:清朝(267年传10帝)

帝王平均在位时间最短的朝代:北辽(19个月传4帝)

帝王结局最惨的是十六国时期的西燕、南朝的梁、隋朝。西燕的7个帝王、梁朝的8个帝王,隋朝的5个帝王,全部被杀,无一善终。

帝王结局最好的朝代:南朝陈(5帝全部病亡)

最长赋诗的帝王:魏文帝曹丕

最长绘画的帝王:宋徽宗赵佶

最长作词的帝王:南唐后主李煜

最善于木工的是明熹宗朱由校,他曾制成一座乾清宫的模型和蹴圆堂模型五间,都小巧玲珑

最长书法的帝王:宋徽宗赵佶

最懒的帝王:明万历帝朱翊钧(28年不上朝)

最勤的帝王:明崇祯帝朱由检(平均每天只睡两个时辰)

最多子女的帝王:清圣祖玄烨(55个子女)

最荒唐的帝王:南朝梁武帝萧衍(三次舍身,最终饿死)

经历最离奇的帝王:宋恭帝赵显(幼年为帝,青年为臣,中年为僧,老年入狱)

最热衷于科学的皇帝是新朝王莽,他曾命医生进行过最早的人体解剖,也间支持过最早的飞行实验,他还是最早的人工食品的研究者,进行过人造乳酷的实验。

历代帝王中,最无耻的是后晋高祖石敬瑭,为了能当皇帝,竟称比自己小11岁的契丹耶律德光为父,并将国家屏障燕云十六州于契丹。

对文艺最有贡献的是唐明皇(玄宗)李隆基,他对戏剧、歌舞、音乐都深有研究,创建过戏剧活动中心---梨园,被历来的戏曲艺人尊为梨园祖师。

结局最荒唐的是东晋武帝司马曜,因酒后一句戏言,为爱妃命婢女将他闷死。

帝王平均寿命最长的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平均每帝享年54岁。

帝王平均寿命最短的,是北朝时的北周,平均每帝仅享年22岁。

最爱旅游的是西周穆王,据出土的《穆天子传》记载他最远西游到大旷原(今中亚细亚的吉尔吉斯草原)。

最荒唐的是西汉昌邑王刘贺,此君在位27天,却干了1127荒唐事,被大臣们所废。

历代王朝中,存在时间最短暂的是北辽,均仅一年多。

历代王朝中,延续最久的是周朝,共800余年(西周300余年,东周515年)。

历代王朝中,帝王平均在位年数最长的是清朝,自公元1644年统治全中国至公元1911年灭亡,历267年,传10帝,平均每帝在位近27年。

历代王朝中,帝王平均在位年数最短促的是北辽,自公元1122年3月立国至公元1123年灭亡,仅历19个月,传4帝,平均每帝在位不足5个月。

来源:噜噜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