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30年前预言成真谁之痛(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04-18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4年12月19日,时任中国总理赵紫阳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北京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庚元报道】4月8日,英国历史上迄今唯一的一位女首相,具有“铁娘子”之称的撒切尔夫人去世。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也致电对撒切尔夫人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对撒切尔夫人当年对香港问题的和平解决所做的贡献表示肯定。由于撒切尔夫人1984年与中方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撒切尔夫人的去世再一次引起人们对香港回归至今的现状与中共“一国两制”问题的反思。

撒切尔夫人30年前的预言成真

1982年9月22日,一架英国皇家空军专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徐徐降落。作为首相,撒切尔夫人开始了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

9月24日上午,撒切尔夫人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与邓小平的会谈中提到:“如果中国收回香港,会对香港带来灾难性影响,破坏香港的繁荣。”

9月27日,撒切尔夫人在香港表示,中国领导人“他们口里讲法治等概念,但他们不理解或接受这些并非来自国家授权的基本人权。他们认为自己可以运行一个资本主义社会,但他们不知道这代表什么意思。”

9月28日,撒切尔夫人单独与包玉刚会面,包玉刚传达了邓小平以 “委任香港华人做最高职位”、“法律制度不变”、“自由港和港元地位继续”为中英谈判铺平道路的构想。对中共有足够了解的撒切尔夫人则请包玉刚清楚地向中方表明:没有英国管治,香港将难以运作,“若中方一意孤行,将会在国际蒙羞。”

1982年当年,香港民調的结果显示:9成港人希望维持英国管治。

30年后的2013年3月12日,香港《南华早报》进行网络民意调查,提出的问题是,“如果有权选择的话,香港人是否会投票赞成香港重新成为英国海外属地”。在随后的2天里有超过6100人投票,结果92%的人投了赞成票。香港人以此表达了回归16年来北京过度干涉香港事物的不满。此项民意调查引起北京中央高层的不满,也意味着撒切尔夫人30年前的预言成真。

港人不满北京食言“一国两制”

一国两制的提出本身就表明当初邓小平也深知,不仅中共的独裁专制不能确保香港的继续繁荣,而且绝大多数香港人也不愿接受大陆的政治制度,为了减少英国政府对香港回归的阻力,也出于安抚港人的考虑,不得已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

针对《南华早报》的网络民意调查,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认为: “香港人对于回归后,特区政府的表现比港英政府差,生活也不如以前,这和爱不爱国没有关系。其实就是中共对香港的干预越来越过分、越来越严重的缘故”

城巿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的郑宇硕解读说:“这主要是网民一种反感情绪的发泄。很多港人对回归近 16年以来的香港社会现状不满,对北京的香港政策和特区政府管治表现都不感满意。近年愈来愈多人在游行时展示昔日的港英龙狮旗,也是这种情绪的反映。”

今年北京两会之际,中共主管香港事物的常委俞正声表示,下届参选特首应该爱国爱党,获中央信任。俞正声的表示被认为是为普选加设“预选”关卡,隔离异见人士,引起香港舆论极大反弹,使香港民众对香港真普选的前景感到悲观。

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教授在今年1月发起鼓励香港市民及民间领袖以事先张扬的形式实行占领中环行为,争取实现香港特首的真正普选。戴耀廷的主张在香港政界和传媒上引起广泛回响,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港人参与到这一行动的具体细节的讨论中。例如学者赵善轩撰写“万人誓词 占领中环”一文,提出五条约誓“天父地母,日月为证,如有违此誓,必遭万人唾弃。”多个泛民及民间组织已表示支持或作出回应,资深大律师李柱铭表示并愿意成为第一被告,而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枢机亦表示有条件支持这一行动。

2012年6月,港府统计处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反映本港贫富悬殊的基尼系数,在2011年已上升至0.537的历史高位,最高及最低住户的收入,更由10年前相差27倍,进一步拉大至相差近45倍,创下历来新高,以至梁振英的新班子在新上任的头一个月,就须匆匆让扶贫委员会即时运作。今天,亚洲4小龙中香港已跑在最后,连既缺资源、又无腹地的新加坡,无论经济或民生的进步成功都优胜超越了香港。

香港传媒人潘小涛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港英时代香港的经济未必比现在更繁荣,但整个社会并没有回归后这么多尖锐的矛盾。香港的特区政府和香港的建制力量过于考虑一国而没有考虑两制,把香港人的利益放的位置太低了,所以才引起这种反弹。你看整个决策的过程,政府对民意关注的程度、自由的程度,那个时候(港英时代)都比现在好多了。以前向上流动的机会很多的,现在基本没有这个可能了。这种印象是很深入民心的,虽然那个时候也会苦,但是快乐,现在苦,也不快乐,不舒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