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癌症村产毒米 悲剧离我们并不遥远(组图)

发表:2013-04-18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树良(音)和齐宪英(音)的大儿子15岁就因癌症过世。(图片:Marketplace)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Marketplace 4月16日报道,在农民吴树良(音)稻田旁的化学废料山堆在1990年代开始形成。

“它是黄色和绿色的,气味很难闻”,吴站在他云南农村的稻田边说。那些废料来自旁边的一家工厂,是制造皮革化学品的副产品。

20年来的每一天,工人们都在这里倒废料,让这座小山越来越大。

“每当下雨的时候,我们的稻田和河流会突然变成明亮的黄色”,吴说,“我大部分的稻子都死了。它沿途会杀死一切的东西。”

大约在那座小山开始形成的时候,吴和他的妻子有两个儿子。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是在那条下雨河水就会变成黄颜色的河里洗澡,呼吸的是山上刮下来的粉尘。他们的大儿子吴文勇(音)童年大多是在山下的稻田里工作。

当他14岁的时候,吴文勇(音)开始出现了健康状况。他不停地咳嗽,并呼吸困难,胸部难受。

“我们从当地新闻听说,这座(废料)山可能会有害健康,所以我们带儿子到医院检查,问医生他是不是有什么健康问题”,吴文勇(音)的母亲齐宪英(音)说,“医生什么都没说,只是摇摇头。”

那是2011年。

当时,“绿色和平组织”曾前往吴在云南的这个农村测试稻田里的水,和小山周围的水。水样显示含有很高的铬6,这是一种已知的致癌物质。一份从吴的稻田里取得的水样显示,那里的铬6含量超过中国和美国允许的饮用水标准的240倍。

“我要说那是惊人的高”,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员彼得·格林说,他主要研究铬对水的影响。

吴文勇(音)被诊断患有两种癌症:白血病和胸腺瘤。

医生把诊断报告交给了这位14岁的男孩。而他的父母亲均不识字。

“我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当我儿子读那份诊断时,他似乎明白了他的癌症有多严重”,齐宪英(音)含着眼泪说。“我觉得很内疚,很难过,但他还有勇气微笑。他对我说‘妈妈,别哭。我以后再也不能帮着种地了,但爸爸会帮你的,会没事的。”

齐和丈夫向家人借了几千块钱,卖掉了他们所有的牛羊-那是他们拥有的一切,来支付吴文勇(音)的化疗。

齐宪英(音)说,“那没有起作用。他醒来时,嘴边都是泡沫,他无法安定下来”,齐啜泣着说,“他是那么的痛苦。最后,他终于要我打开窗户。他说‘妈妈,就让我跳下去吧’。”

2012年2月16日,吴文勇(音)死在病床上。他只有15岁。


吴文勇(音)罹患癌症前(左图)和得了癌症后(右图),他去年因两种癌症去世,年仅15岁(图片:Marketplace)

“在中国各地,环境污染的受害者们有着很多伤感的故事”,为绿色和平组织工作的马天洁(音)说。

在最近一次到吴家所在的兴隆村(音),马天洁(音)发现在500位村民中,至少还有另外30名村民被诊断出患有癌症。政府已经开始把这些地方称作“癌症村”。

重大影响

“我认为影响是显著的”,马天洁(音)说,“很多这些重金属将积累在污染现场附近种植的粮食作物里。”

5年前,从中国最大的三个农业省取得的大米调查震惊了中国消费者。

60%的大米样品表明重金属镉含量过高,它可以引起骨骼和肾脏损害。当时,中国的科学家们公开讨论了在中国的食品供应中广泛的污染。但这些天,他们没有在说话。数名科学家拒绝接受Marketplace的采访。那是因为去年年底,中共宣布全国的土壤调查是国家机密。

揭露中国的“国家机密”可以把你送进监狱。

美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说,在兴隆村(音)土壤里的铬6,无疑被那里种植的稻米吸收了。“大米,象所有的植物一样,需要从根部吸收水分”,格林说,“而铬6极易溶于水,就会进入植物里。这很不幸,因为它可以进入食物链,被人或者其他动物吃掉。”

回到兴隆村(音),那座含铬6的废料山几个月前已经被移走了。但农民吴树良(音)说,他的井水仍然受到污染。我要他展示给我看。

吴树良(音)抓住一个10英尺长的棒,把它伸进井里。

当他拉起来时,棒的底端覆盖着一层象芥末黄色的化学污泥。


(图片:Marketplace)

吴树良(音)夫妇依然用他们井里黄颜色受污染的水灌溉水稻。那些稻米,他们家人是不敢吃的,而是卖给别人。

齐宪英(音)说:“我们没的选择。”“我们所有的钱都给我儿子支付了医疗费,现在他死了,我们破产了。我们知道那些大米是有毒的。我们把它出售给其他省份前来买米的供应商。”

这些供应商在全国出售这种被污染的大米。

齐宪英(音)说,她的公公也正面临死亡。她12岁的小儿子,最近也发展成了慢性咳嗽,很像他哥哥得癌症之前的状况。

齐说,为了给大儿子治疗癌症,现在她家有如此多的债要还,已经无力支付让小儿子上医院看医生了。


吴树良(音)的父亲。他说,他经常感到痛疼,但是支付不起去看医生。(图片:Marketplace)


兴隆村(音)是中国的一个“癌症村”。(图片:Marketplace)

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