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与脚”的理论,俄罗斯最懂(图)

作者:拾月霜寒2012 发表:2013-04-19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穿着才知道!”习总书记出访俄罗斯,用这样的精妙的比喻,解释社会制度,以及“内政”。

报道说,当习总书记提出这个比喻时,俄罗斯学生“会心的笑了”。


 习近平在俄罗斯关于“鞋子与脚”理论的演讲(看中国配图)

俄罗斯人,对这个比喻深有感受。

1917年,俄国人开始打造一只名叫“社会主义”的鞋子。苏维埃政权在短短的时间里,战胜了一切内外敌人,建立起强有力的专政体制。极度的暴力成全了革命,也由此毁掉了革命。更暴力的“革命”和杀戮开始了,不过,这一次革命的对象,却是革命者。为了撰取最大限度的权力,革命的领袖进行了血腥疯狂的清洗。革命的战友几乎被消灭净尽,作为清洗的副产品,4100万无辜公民失踪或死亡。

俄国的社会主义,从奠基的一刻起,就注定是俄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当然,之后的特色,应该叫做苏联特色。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更多的国家被挟持加入进来,共享了这一特色。

以赫鲁晓夫为界线,苏联的社会主义,可以划分为前特色时期和后特色时期。如果说在苏联社会主义的前期,它的特色是暴虐的权力争斗。那么在后期,它的特色是极度的政治腐败。极端化的权力由个人散落到团体,由于在公有制的名义下,权力掌控了全部的社会资源,这为权力的腐败提供了最便利的条件。一旦国家走上正常的建设轨道,腐败即迅速蔓延。

这就是曾经的苏联人、即俄国人的鞋子。

当年的鞋子合不合脚,苏联人给出过答案。他们虔诚的赞美领袖,无限的热爱制度,幸福的歌唱现实,和谐的保卫主义。当然,任何质疑、不满鞋子的人,要么被枪毙,要么进了监狱。

后来,鞋子传到一个名叫戈尔巴乔夫的人手上,他决定改革这只鞋子的构造。他把鞋子的历史内幕暴露在天日下,他把鞋子的污秽丑陋揭露在公众面前,他希望通过净化这只鞋子来维护这只鞋子。可是他失败了,特权集团阻止他净化鞋子,人民也失去了耐心,要抛弃这只鞋子。

作为掌握着最高权力的戈尔巴乔夫,此时站在了一个俄罗斯历史的关节点上,甚至可以说,他是站在了一个人类历史的关节点上。

戈尔巴乔夫掌握着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机器,他掌握着军队、警察等武装力量,当然,还掌握着原子弹。如果他愿意的话,可以把任何反对力量镇压下去。但是,戈尔巴乔夫选择了放弃,他放弃了鞋子,也放弃了一己的私利。

就这样,一只名字叫做苏联的庞大的鞋子,解体了。

我一直认为,戈尔巴乔夫是个伟人。不过,对热爱极权和苏联鞋子的人说,戈尔巴乔夫是个罪人。

今天,俄国人的鞋子合不合脚?

这个问题,我不敢结论。我只知道,今天的俄国,没有党禁,没有报禁,而且俄国人的手里有选票。这意味着:今天的俄国人有质疑、批评鞋子的自由,也有选择鞋子的权力。

鞋子的理论,俄罗斯人最懂。因为这只鞋子,他们是穿过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