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两位羿 因生平遭遇相似被后人混淆

发表:2013-04-19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书上,有两个羿,一个是尧(舜)时的羿,近乎神;一个是夏(商)时的羿,近乎人。他俩由于生平相类,由于遭遇相似,而皆以善射名世,于是,后世人遂混为一谈。

羿,神话人物,古代传说中的善射者。弓箭的出现肯定要比他早,但他用弓箭射下过天空的太阳,封他为中国第一射手,不为过誉。

在史书上,有两个羿,一个是尧(舜)时的羿,近乎神;一个是夏(商)时的羿,近乎人。他俩由于生平相类,由于遭遇相似,而皆以善射名世,于是,后世人遂混为一谈。人类远古的历史,总是伴同很多似是而非的神话故事;同样,古老的民间传说,也总是混杂不少将信将疑的史实真相。所以,羿,或者后羿,或者奔月的嫦娥,只是姑妄言之的神话而已。

传说中的羿,不但本事大,而且功劳也大。尧能成为天子,与羿的射日,与羿的除害,有着莫大的关系。从《淮南子》所说:“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羿上射十日,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从《山海经》所说:“逮至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由此可知,尧能受到万民的拥戴,不是光靠响亮的口号,光辉的愿景,以及美好的明天那些许诺而得民心的。许诺固然需要,若开的是空头支票,干打雷不下雨,老百姓是不会买账的。尧懂得这一点,于是他把羿找来说,天上有十个太阳蒸烤着,地下有六个害虫骚扰着,你看该怎么办?

羿说,我只善操弓。

尧说,我想也只有你操弓,才能解百姓之忧。

尧了解羿的弓箭本领,动真格的话,非他莫属。羿之善射,在《韩非子·说林下》里,有过极为精彩的阐说,诸如“百发百中”、“万无一失”、“箭法高超”、“得心应手”等形容词,一概舍弃不用,而是写他“持鞅执扞,操弓关机”时,“越人争为持的”,人们争着为他当靶子的细节,把羿的操弓善射所能达到的出神入化的境界,充分表达出来了。谁都会想,如果不是羿指鼻子不打嘴唇,指眼睛不打眉毛的准确性,谁敢去冒这个险?所以,韩非子说:“弱子扞弓,慈母入室闭户”,若是一个小孩子举起弓来,连他的母亲也会吓得逃回家,关紧了门,生怕她儿子要她出来举“的”,当靶子打。“故曰:可必,则越人不疑羿;不可必,则慈母逃弱子。”

后羿射日,是中国神话中最为壮观的场面。据说,羿一口气射下九个太阳以后,准备挽弓射第十个,也就是现在还挂在我们头顶上的那轮太阳。一摸箭壶,空空如也,原来是老百姓担心没有一个太阳,那摸黑的日子恐怕也不好过,于是将箭偷偷拿走。这样一来,原定指标十个,只是射掉九个,完成任务百分之九十,而不是百分之百。羿看看尧,尧看看羿,琢磨怎么办才好?

羿说,既然如此,恐怕也就如此吧!

尧说,既然这样,那也只好就这样吧!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