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从怀孕母体取出双头大青鲨(图)

发表:2013-04-22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在澳大利亚海域,渔民克里斯托弗·约翰斯顿将这条双头大青鲨幼体从其母亲体内取出(网络图片)


双头大青鲨的背面观(网络图片)


双头大青鲨的腹面观(网络图片)

不久之前,人们第一次发现了双头的公牛鲨(又称白真鲨、低鳍真鲨),而早在2008年9月27日,一位名叫克里斯托弗·约翰斯顿(ChristopherJohnston)的渔民就有了类似的发现:一条双头大青鲨。他还拍下了这条鲨鱼的图片,据目前所知,这些图片还尚未在其他地方发表过。

根据以前的报导,人们到目前只发现了6个双头鲨鱼的案例。这是一种在连体双胞胎形成过程中出现的现象,在人类中也会发生。2011年1月,在《海洋生多样性记录》(MarineBiodiversityRecords)杂志上曾发表了一篇有关双头大青鲨的综述。科学家对一条来自加利福尼亚湾,墨西哥南下加利福尼亚州西部海域附近的双头雌性大青鲨胚胎进行了检查,该胚胎也是从一条怀孕母鲨的体内取出的。

研究的负责人费利佩·加尔万-马加尼亚(FelipeGalván-Magaña)写道:“呈现出对称双头形式的畸形鲨鱼,可能是由于大青鲨母体子宫内胚胎数量过多引起,大青鲨是世界上最多产的鲨鱼种类。畸形很可能开始于胚胎发育的早期。”

说回约翰斯顿发现的这条双头大青鲨,据称他当时正在印度洋上进行延绳钓作业。他说:“我不记得我们确切的位置在哪里,但应该是在距离澳大利亚西部200到900英里的范围内。”

“我们拖上来一条怀孕的大青鲨,将它剖开,发现里面有一条双头鲨鱼,”他补充道,“它的长度大约是其他鲨鱼幼体的三分之二。我将它放到甲板上的水槽中,它还游了一会,但游得很笨拙,只是在同一个地方扑腾。我试着喂它鱿鱼,但它无动于衷。”约翰斯顿将这条双头鲨鱼展示给船长和其他船员看,但他们都累得只想把工作做完,丝毫没有兴致。

过了没多久,这条双头大青鲨幼体死去。约翰斯顿拍摄了几张照片之后,将它扔回了海里。“我没想到它这么特别,但显然是很特别,”他说,“它看起来只长有一个背鳍,一条脐带,还拥有和其他幼鲨一样的牙齿。”

约翰斯顿解释了为什么要将怀孕母鲨剖开的原因:一条船上只被允许同时保存20条大青鲨,而显然鲨鱼幼体也包括在内。他指出,鲨鱼鳍将被保留。“我们对捕获鲨鱼的任何部位都充分利用,”约翰斯顿说,“一般当我们剖开一条怀孕大青鲨的时候,它体内可能有几乎一百条幼鲨。我们将这些幼鲨扔回海里,它们通常都会很快游开。”

“我只解剖了很少的大青鲨,但这是我见过的唯一如此奇怪的。”他补充道。

“像活的鱼饵”

约翰斯顿说:“幼鲨的存活率很低,而连游泳都不会的双头鲨鱼就好比活的鱼饵(如果它能出生的话)。”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迈克尔·瓦格纳(C.MichaelWagner)指出,在野外条件下,双头动物存活的概率极低。

有人猜测,这种双头动物的出现可能与污染、辐射或其他环境因子有关。对此瓦格纳认为,很难将这一现象归咎于单一的原因。在生物的发育过程中,有时候确实会有两个个体同时出现问题的情况。或许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是生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的例证之一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